返回
“悦动杭州 艺路共富”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06-17 09:59:51

萧山临浦镇横一村的千亩稻田,是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碧野千塍,阡陌纵横,“探索乡村未来”的大字彩绘,嵌入在稻田沟壑间,书写在广阔大地上。

昨天下午,在横一村的文化礼堂外,在村民们的满堂欢笑中,“悦动杭州 艺路共富”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中共萧山区委宣传部主办,杭州演艺集团承办。

悦动田间 艺术点亮未来乡村

这次启动仪式,将精彩纷呈的舞台搭在了田间地头。刚刚入围“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名单的横一村,是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传统的“江南六大米市”之一,也是浙江省百强镇和中心镇之一。启动仪式在杭州歌剧舞剧院的歌舞《美丽中国》中拉开序幕。杭州滑稽艺术剧院原创的小热昏《他不像个农民》,唱出了横一村共富路上的故事;杭州杂技总团带来了魔术《牌魂·传承》以及杂技《奋进》,让村民们大饱眼福,大呼精彩。

在乡村的大舞台上,我们不仅看到了当地村民活跃的文化身影,更看到了杭州乡村文明向上的蓬勃力量。除了市属文艺院团的专业表演之外,杭州越剧院与镇上的临浦活力艺术总团共同演绎经典越剧选段《十八相送》。以及当地的非遗节目龙马灯表演,乡间田野的非遗、土色土香的演绎,生动展现横一村自信昂扬的精神风貌。最后,彩色旗帜迎风飘扬,演员和村民们一起在《再唱山歌给党听》的歌声中载歌载舞,也象征着文艺轻骑兵正式出发。

结对助力 探索艺术共建模式

在启动仪式上,杭州歌剧舞剧院、杭州越剧院、杭州杂技总团、杭州滑稽艺术剧院、杭州话剧艺术中心、杭州爱乐乐团六大市属文艺院团派出了六名“文艺辅导员”,分别和萧山区的浦阳镇桃北山新村、临浦镇横一村、戴村镇尖山下村、进化镇吉山村、河上镇众联村、所前镇三泉王村六个村结对共建。

其中一同演绎越剧《十八相送》的杭州越剧院和临浦活力艺术总团结对。艺术团演员赵玉燕感慨,唱越剧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和专业的越剧演员同台演出,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也很享受这个星光灿烂的舞台。她希望在专业院团的指点之下,能吸引村里更多的越剧爱好者来加入艺术团,艺术团也能再多创排一些彰显时代气息的文艺作品。

杭州滑稽艺术剧院“文艺辅导员”金一戈表示,深挖乡村的文化资源,其实大有文章可做。“杭滑可以将小热昏、武林调、杭州摊簧等九项非遗进行更好地传承和推广,扎根村镇和乡野,让这些非遗能丰富大家的文艺生活。”据悉,市属六大院团除了和萧山区结对之外,还将在演出过程中,继续派出“文艺辅导员”走进乡村,贴近百姓,为基层做好文化辅导工作,探索艺术共建模式。

艺路共富 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由杭州演艺集团主办的“悦动杭州”文艺演出,自2020年启动以来,演出超百场,演出地点遍及杭州“三圈三街三站”和三大世界遗产地,每场演出都能吸引到大量市民游客驻足观赏。今年“悦动杭州”文艺演出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次升级,不但继续扩大演出范围,覆盖13个区县市的村镇街道,而将扩大艺术门类,为老百姓们送上歌舞、越剧、曲艺、杂技、话剧等专场或综合性的公益演出,累计达到200余场。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赋能。“今年全新升级启动的‘悦动杭州 艺路共富’系列活动,希望通过‘文艺辅导员’的艺术助力,激活和带动乡村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杭州文广集团党委委员、杭州演艺集团董事长孙俊明表示,期待在“文艺辅导员”的带动下,能够有更精彩的文艺村晚、乡村文化精品等的呈现,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通讯员 寿娜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