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山海协作结“富果” 余东村“画”出未来乡村共富图景
发布时间:2022-06-20 13:58:13

“卧室当画室、门板当画板”。近日,“山海协作二十年”媒体采风团走进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这里黑瓦木门彩墙,街巷间绘满了色彩艳丽的墙画。

在余东村,当地村民们在日常耕作之余拿起画笔以家乡的山水、乡村的生活为创作对象绘画生活,绘出了一条 “乡村振兴”的致富路。如今,余东村依托农民画产业发展,以文兴业打造未来乡村入选“浙江乡村振兴十佳创新实践案例”。

近年来,杭州市余杭区以山海协作为纽带,通过产业造血、乡村振兴等方式积极助力衢州柯城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山海通途”。余东村作为杭州市结对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围绕余东的一幅画、一篮菜、一盏茶、一棵树、一碗面、一口窑等“六个一”产业,以余东村为中心,打造辐射周边4个村庄——斗目垅村、碗窑村、碗东村、五十都村的乡村振兴联合体(示范带)。探索以文促旅、以旅带农,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样板,强化乡村产业造血机能,探索乡村振兴新路,确保示范点共建取得成效。

“山海协作项目不仅为农民画提供了更多的展出平台,也为整个未来乡村建设提供了很大的资金支持,改善了村庄环境及风貌,完善了村庄公共服务功能,提供了创业空间和休闲场所,使民宿、农家乐游客接待量大大提升,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余东村党支部书记余晓勤告诉记者,接下来会继续通过山海协作项目,一方面,发展中小学生研学基地,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更多院校学生来余东村写生,体验乡村文化、乡村特色。另一方面,持续加强与余杭区的沟通联系,吸引更多余杭区的学生来体验交流,让研学基地成为余杭区的“后花园”。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闫雨婷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