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大学生进社区办起了老年“手机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7-28 22:05:00

“我知道,我知道!微信可以用来聊天、付钱。”

“不止不止!微信还可以用来发朋友圈呢!”

“微信还可以……”智能手机知识竞答活动正在紧张激烈地进行。

近日,十余个老人围坐在桌子旁边,你一言我一语争相回答着身穿“蓝马甲”的学生提出的问题。

“蓝马甲”是浙江财经大学全沛文等9名同学组成的“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团队以“跨越数字鸿沟”为主题,走进了杭州市钱塘区下沙街道银沙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海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月雅苑和头格等18个社区,以课堂教学和游园会这两种方式在钱塘区开展了智能手机教学活动,旨在帮助老年人更好地使用智能手机,跨越数字鸿沟,促进老年人与新时代的融合,享受到这个新时代的美好。

通过课堂教学的方式,浙财大学子们不仅教老年人使用微信、支付宝等基础软件,让老年人们可以灵活地使用收付款、乘车码、打车等功能;他们还教老年人使用淘宝、美团等购物软件,让老年人们也能够享受到足不出户购物的便捷;他们还以醒图、美图秀秀和剪映软件为例,向老年人们仔细讲解了构图、光线、滤镜、剪辑等功能的使用过程,让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的使用不仅仅停留在打电话这类基础的功能。

“噢!原来拍照要这样拍!怪不得我孙女总说我给她拍照太随便了,原来拍照有这么多讲究啊!以后我终于可以把孙女拍的美美的了!”一名上了手机摄影课的老人乐呵呵地说。

考虑到老年人们对手机的了解程度不够深,理解课堂内容的难度比较大,浙财大学子们在教学时做到了最大程度的详细并手动操作教学,以更直观、更生动的方式来帮助老人们理解课堂内容。除此之外,他们还自制了智能手机使用手册,方便老年人们随时翻看。

浙财大学生们还举办了5场游园会,并在游园会中设置了手机闯关的环节,让老年人们在不同的场景下合理地使用手机:“您要乘地铁前往西湖游玩,进入地铁口时工作人员要求您出示一下健康码。”当老人顺利打开健康码时,怎能够前往下一个关卡,继续闯关。“接下来您需要打开地铁乘车码乘坐地铁”……在这一个个的情景模拟、互动游玩中,老人们巩固了课堂教学时的知识,在实践中得到了智能手机操作的熟练程度的提高。

“在这个智能的时代,我们去哪儿都离不开手机,无论是打车还是收付款,手机给我们带来极大便捷,却在老年人与社会接触中形成了数字鸿沟。我们的实践活动,不仅让老年人能够跨越数字鸿沟,也拉近了我们和老年人的距离,帮他们与时代对话,这是我们年轻一代对老一辈的责任。”团队负责人全沛文说道。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赵蕾   编辑:陈焕
近日,十余个老人围坐在桌子旁边,你一言我一语争相回答着身穿“蓝马甲”的学生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