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浙江省平湖市:打造“浙农优品”三全模式
发布时间:2022-05-10 10:09:00

平湖是浙江省辖县级市,由嘉兴市代管。2021年,平湖市农业农村局出台一系列惠民强农政策,打造“浙农优品”三全模式助推乡村振兴。通过数字化改革,搭建农药、化肥等投入品“进-购-用-回”一体化平台,覆盖全市所有农资店和规模追溯主体,实现药肥的闭环管理,从源头上控制肥药施用量,同时通过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农田退水“零直排”治理等技术措施,实现源头控制、过程减量和末端减排。以“主体全覆盖、场景全落地、数据全闭环”推动绿色生态农产品生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结合产品检测、质量认定、产销对接等,打造从田园到餐桌全环节业务流和数据流,实现优质农产品优价销售,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乡村宜居宜业。

推进“三个贯通” 实现数据全闭环

一是平台贯通。推进“浙江乡村大脑”“浙农优品”“平湖市数字乡村大数据平台”贯通,使用者可从“浙江乡村大脑”用浙政钉扫码进入平湖市乡村大脑,再通过点击应用场景进入“浙农优品”,实现平台互联,数据共享。二是应用贯通。聚焦“浙农优品”,推进省统建与地方特色应用贯通和落地见效。三是体制贯通。聚焦“1612”体系在乡村整体贯通的具体路径,将肥药两制、种粮补贴等子场景与数字政府“浙政粮安”种好粮食一件事贯通,实现“一地创新、全省共享”。

强化三项措施 实现场景全落地

一是聚焦“肥药两制”,推动地方特色应用与省级应用融合。以主体“能用、好用、想用”为目标,在全面应用全省“浙农优品”平台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地方特色应用,不断优化流程、方便用户,推动应用落地。二是聚焦质量安全,推动农业绿色生产技术集成。实施配方肥替代平衡肥行动,实施绿色防治替代化学防治行动,开展无人机施肥、喷药等社会化服务,实现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发展。通过集成各项农业绿色生产技术,为农产品优质生产提供保障。三是聚焦优质优价,推动打造全产业链。以农产品优质优价为目标,加快主体数字化改造和建设,打造从“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丰富的高品位、风格化产品。通过区块链技术整合基地数字化应用,实现基地内部管理与产供销环节的跨域链通,实现全过程留痕式管理,为管理端、渠道端、消费端不同需求的用户提供区块链溯源。

建立三项制度 实现主体全覆盖

一是建立清单制。厘清全市农资店和“浙农优品”应用主体名单,明确重点对象,将全市所有种粮大户(100亩以上)及合格证开具主体作为重点对象,最终形成75家农资店、549个规模追溯主体的主体清单。二是落实责任制。在清单制基础上,建立一对一的联系人制度,全市粮油、蔬菜等产业团队人员101人,与“浙农优品”应用主体结对联系,将主体应用“浙农优品”情况列入基层农技人员的重点工作,同时明确主体责任,农资店及“浙农优品”应用主体全部签订责任书和承诺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落实补贴制。政府出台文件,对每年评价达标的“肥药两制”改革试点主体,给予相应的物化券补助,同时实行农药零差价、配方肥补贴等扶持政策。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高明桢
以“主体全覆盖、场景全落地、数据全闭环”推动绿色生态农产品生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结合产品检测、质量认定、产销对接等,打造从田园到餐桌全环节业务流和数据流,实现优质农产品优价销售,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乡村宜居宜业。聚焦“浙农优品”,推进省统建与地方特色应用贯通和落地见效。推进“浙江乡村大脑”“浙农优品”“平湖市数字乡村大数据平台”贯通,使用者可从“浙江乡村大脑”用浙政钉扫码进入平湖市乡村大脑,再通过点击应用场景进入“浙农优品”,实现平台互联,数据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