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科普专项行动 帮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发布时间:2022-04-20 12:05:00

萧山日报讯 为帮助广大老年朋友拥抱数字时代,融入智慧社会,享受智慧生活,萧山区启动了“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

买东西,不会用手机支付;上医院,不知如何预约挂号;出门乘车,无法出示健康码……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和应用随处可见,当多数年轻人享受着“数智生活”带来的快捷时,不少老年人却深受困扰。

为此,区科协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区发改局、区委老干部局等8家单位印发了《关于开展萧山区“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2021—2023年)的通知》。各相关部门通过建立讲师队伍、设立教学网点、组建志愿服务队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焦老年人生活需求,开展智能手机应用培训。

邮政萧山分公司利用区内营业服务点组建47个教学网点,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采取分散化、小班化教学模式,对每天来办事的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应用培训。

在专项行动中,河上镇科协特别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了以“迎亚运·银龄智享生活紧绷防诈之弦”为主题的智能手机教学直播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和现场嘉宾通过问答讲解和互动教学的方式,耐心地为观众们介绍智能手机中微信的基本功能及使用方法,其中包括“添加好友、更改备注、关注公众号以及视频号”等操作。在之后的直播环节,邀请了河上镇派出所瞿警官担任主讲人,介绍了四种高发典型骗局,声称“快递涉疫”类诈骗、虚假“密接信息”类诈骗、虚假预约疫苗接种类诈骗、花钱购买核酸检测“快速通道”类诈骗,并针对这些诈骗类型作防骗提醒。

眼下,其他镇街也纷纷行动,衙前镇、新街街道等利用老年学堂开展培训,助力老年朋友拥抱数字时代。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朱炜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