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如何在“浙里办”上老有所为
发布时间:2022-08-09 07:25:40

最近,家住杭州市上城区的孙大伯发现小区路灯不亮了,随即通过“杭州电子业主卡”上报维修。第二天,物业便派维修人员将路灯换了灯泡,并在“电子业主卡”上反馈处理结果。孙大伯说,以前至少要打电话或跑一趟物业,现在通过手机上传图片和文字反映问题,还能跟踪处理进度、评价处理结果,业主参与小区事务、监督物业服务变得更加便捷。

除了上报报修事项,通过“电子业主卡”还能查看小区信息和经营性收支,参与业委会选举、物业企业选聘等小区事务。

对于老年人来说,如何动动手指参与小区大小事?如何在手机上找到志愿服务组织和公益活动,方便线下参与?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一学。

如何使用“电子业主卡”

参与小区事务

杭州市民打开“浙里办”App,将站点切换到省本级或杭州市,或进入支付宝搜索“浙里办”,再搜索“电子业主卡”进入应用,经实名认证后就可以申领到一张“电子业主卡”。该平台与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建立的“人-房-幢-小区”数据库精准关联,自动确认业主身份和产权面积。凭“电子业主卡”可行使投票表决、维修基金及经营性收支查询等业主法定权利,了解小区各类信息通知,并快捷连接报事报修等物业服务。

怎样查看小区经营性收支公示信息?根据新修订的《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业主委员会应当及时向全体业主公开小区共有收入筹集、使用情况。物业管理、维修资金、经营性收益等信息公开透明,所有业主都可查询小区信息,共同监督小区事项,减少因信息不公开和不对称造成的矛盾和误解,充分保障业主知情权和监督权。

已开展经营性收支记账公示小区,业主可登录“电子业主卡”,选择“经营性收支公示”,再选择需查询经营性收支公示记账信息的起止月份,即可查看相关公示信息。

怎样进行物业报事报修?环境卫生、绿化养护、报事报修、公共区域维护等,通过“电子业主卡”可向物业服务企业反馈,且处理进展公开可见,物业服务企业处置、反馈和答复的及时率纳入服务企业评价评级体系,激励物业企业提升服务质量。

登录“电子业主卡”,选择“报事报修”,描述并提交具体事项,可拍照上传。已提交的报事报修事项处理进展可在“历史工单”中查看,业主可对已完成处理的报事报修事项进行评价。

怎样参与业主大会线上投票表决?在小区事务中,业委会换届选举非常繁琐,投票难发动,而且耗时费力,要一户户上门,再人工计票。平台提供的一站式业主身份认证、投票、唱票统计等服务,让物业选聘、业主大会等直接通过电子投票,确保结果透明、公正、合法,充分保障业主的投票权和表达权。登录“电子业主卡”,选择“投票表决”即可参与正在进行的投票表决。已完成的投票表决可在“历史投票”中查看。

怎样管理电子业主卡?居民有多套房产的,可在“房产切换”功能内进行切换。业主可在“成员管理”功能内为家属、租客开通副卡。

如何使用“志愿浙江”平台参加志愿服务

不少人在退休后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他们活跃在各类办事大厅、医院、景点、地铁站……早在2018年,浙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中,志愿者占比达9.96%,也就是每10个老人中,就有一个志愿者。

如何成为志愿者?如何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如何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一起来了解“志愿浙江”主要功能。

打开支付宝或“浙里办”App,在搜索栏搜索“志愿浙江”,就可以进入应用。该平台作为全国领先的志愿服务互联网平台,通过提供志愿者注册、志愿服务地图智能化匹配、搭建“理论宣讲”等特色应用场景、志愿活动招募报名、志愿组织入驻展示、志愿服务时长记录、志愿服务风采展示等功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各方力量与资源向志愿服务工作集聚。

点击“加入队伍”,进入队伍列表,选择意向队伍,点击“申请加入”,审核通过后即可成为该志愿组织成员。

如何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点击“活动报名”,点击右上角的“列表”选择感兴趣的活动,进入报名页面,点击“我要报名”,审核通过后即可参加。

参加志愿服务时,需要进行活动签到、签退。点击“活动签到”板块,如已报名活动,则页面增加“签到”按钮,签到成功后,开始计时,活动结束后需及时签退。

此外,我省老干部工作部门积极推动老干部志愿服务工作信息化、专业化发展,已在“志愿浙江”模块上线“银耀之江”应用场景,为老干部发光发热集中搭建平台。

进入“志愿浙江”主页面后,在“重点场景”栏目中,点击“自定义设置”进入场景编辑页面,点击右上角“编辑”,点击“+”号将“银耀之江”应用展示在首页。也可在“浙里办”首页搜索“浙里老干部”,进入页面后,点击“我乐为”模块的“银耀之江”进入应用。该应用整合活动发布、活动审核、老干部参与、服务时长累计、积分兑换、服务信息展示等功能,在红色宣讲、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文明新风、银耀互助、关心下一代、助力企业发展等方面,积极引导广大老干部老有所为奉献余热。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王兴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