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搭建平台促双创,拥抱开放拓市场 | “数智中非”创新创业青年领袖钱塘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13 23:25:00

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数贸会”)是国务院2020年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方案中明确的重要任务,是打造国家级全球数字贸易交流平台和数字经济成果展示窗口的重要举措,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全球性的专业博览会。

首届数贸会于今年12月11日至14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商务部联合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和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共同承办。

658349510a0836699f368b332e9d79df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3da1a78529f9ce870295ace1017fc1a0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cbe80d5e0c9b84087edc85e952d1636e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0b5c2be1b12d82b024a706e0548009e2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12月13日,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之江数字贸易论坛——“数智中非”创新创业青年领袖钱塘论坛在杭州市钱塘区举行。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嫔珺,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真舫,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陈江风,钱塘新区党工委书记、钱塘区委书记金承涛,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施华忠,浙江省工商联二级巡视员刘志义,浙江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谢寿华,杭州市自贸委专职副主任陈卫菁,杭州市贸促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沈小艇,钱塘区政府党组成员、钱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俊出席活动。

8a5e3b4e39b1f8e25917a10b8b1886c2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43661e84a9825ab0a22c1f082da36a42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62bb682f4df28d07265d4b3322b07bda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375b6b011f70e13364f4aeb51f956e67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b5356a6c413d642e9289fcd270646aca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数智中非”

创新创业青年领袖钱塘论坛

“数智中非”创新创业青年领袖钱塘论坛是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的分论坛之一。本次论坛以“数智创新,促进中非合作”为主题,全力打造融“展示交流、成果发布、情景体验、洽谈交易”于一体的数智新生态。

塞内加尔驻华大使伊布拉西马·索里·锡拉(Ibrahima Sory Sylla),乌干达驻华大使奥利弗·沃内卡(Oliver Wonekha)在视频致辞中纷纷表达了希望与浙江能够在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等领域加强合作,实现更多双赢的愿景。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希望青年领袖们把好的想法、建议变为现实,为推动非洲数字转型化发展,巩固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贡献更多的青春力量,外交部非洲司将给予一如既往的支持。  

54527648c5a1cc156fc0c6a9cd5e0338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1cdbbf368d13b6a77fda87db125186bd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论坛上,“一带一路”中非合作产业园、数字非洲文化经贸(坦桑尼亚)项目、中非跨境贸易数字结算平台(乌干达)项目签约落户钱塘区。此系列重点项目将通过新兴产业赋能传统产业,聚焦“数字化商品贸易、数字化服务贸易、数字化贸易技术、数字化贸易生态”,同时实现元宇宙、易货贸易等数字经济的产业化,促进非洲数字化市场潜力释放,导入“创投产业”带动科技创新以及加强中非投资互动,以此构建中非数字贸易完整生态链。

其中,“一带一路”中非合作产业园项目将打造集跨境贸易产品生产基地、资本服务、产业支持、海外业务拓展、配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文化经贸合作服务平台;数字非洲文化经贸(坦桑尼亚)项目将以搭建浙江与坦桑尼亚文化经贸交流平台、加强双方文化经贸交流为主旨,根据各自优势和特点,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发展合作、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蓝色经济等领域开展合作。  

362634e10caaf6d4b8f912b8abbacb03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7743e484188918b9baf7408052336c08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会上,浙非产业合作联盟和元宇宙“非洲国家文化展示馆”正式启动,《浙非数字经济合作成果》正式发布。浙非产业合作联盟旨在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突破,回应企业关切需求,并用“数字化”织密服务企业网络,开展钱塘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交流活动;元宇宙“非洲国家文化展示馆”是孵化将以“元宇宙+旅游”“元宇宙+商务会展”“元宇宙+电商直播”应用场景建设为特色,加快推进元宇宙相关技术与服务贸易的深度融合。  

在主题分享环节,嘉兴南湖学院校长贾文胜和中非民间商会副会长、天唐集团董事长张志刚等作为本次论坛的特邀嘉宾,围绕“用创新创业推动贸易新发展”“用数智金融打造产业新生态”等主题展开权威深入研讨。同时,部分在杭非洲优秀青年代表也与中国企业家及行业代表,聚焦数字化商品贸易、数字服务贸易、数字贸易技术、数字贸易生态等内容展开交流探讨。  

50bee752dad048a063372904287c22da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日前,我省启动了“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政府联动企业赴境外参展、开展商务洽谈,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推进国际经贸合作,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本次活动组织非洲青年领袖及部分企业代表,走访调研钱塘区优秀的数字贸易企业和中非民间商会优秀会员,了解新技术、新产品、新场景、新服务、新市场,以此为契机积极推动数智中非人才集聚,为两地企业及中非合作实现长期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创造更多机会。

钱塘区始终把中非合作视为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先后落地了浙非服务中心,启动实施了非洲人才输送计划,全面推动浙非文化交流、人才培育、经贸合作,打造一站式对非服务平台和“一带一路”重要窗口。

此次“数智中非”创新创业青年领袖钱塘论坛的举办,必将为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和商贸往来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也将为钱塘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的新动能。接下来,钱塘将以最大诚意、最优政策、最好服务,助力中非青年创新创业,与广大青年和企业家共享时代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来源:​ 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