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届数贸会圆满闭幕,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22-12-14 22:45:00

66f823d8f4800acba5cdc4351b0b98a8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新闻发布会

2022年12月14日,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成果发布会在杭举行。

发布人: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

胡真舫

杭州市商务局局长

王永芳

杭州自贸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

陈卫菁

主持人:

杭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俞 刚

● 主发布一 ●

62a6d4a4f461276d67991c51d9768b01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 胡真舫

大家下午好。

今天,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商务部联合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和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共同承办的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顺利、安全、圆满闭幕。数贸会是目前唯一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全球性的专业博览会,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国在新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举办的首个国家级重大展会,意义重大。本届展会围绕“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主题,聚焦数字贸易全产业链,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投资贸易促进,呈现了8万平方米的专业展览展示,取得了丰硕成果。

01

全球宾客云集,

打造国际交流平台

主宾国爱尔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现场参展,世界贸易组织(WTO)、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世界自由区组织(WFZO)、国际物品编码组织、智慧非洲等7个国际组织线上线下参展参会。比利时、新加坡、美国、日本、柬埔寨、新西兰、匈牙利、卢旺达、塞内加尔等50余个国家的政要、学者、客商参会参展,32位驻华使馆和驻沪总领馆代表线上线下出席。商务部、中宣部、文旅部等数贸会组委会成员单位领导线上线下出席相关活动,全国11个省市组团参会,数字贸易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了。

02

数字新品荟萃,

引领产业发展趋势

聚焦数字贸易全产业链,设置1个综合馆,数字品牌、数字物流、数字内容、数字消费、数字技术和跨境电商6个专业馆,吸引了亚马逊、特斯拉、惠普、阿斯利康、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网易、中兴通讯、科大讯飞等800余家境内外头部企业参展,预计意向贸易成交额达374亿元,极大提振了参展企业开拓市场的信心。286家企业315项产品进行了“首发”“首展”“首秀”,后量子密码平台、国产云计算操作系统、时空遥感云服务平台、元宇宙开放平台、未来社区健康场景解决方案等一大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集中亮相。组织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先锋奖(DT奖)评选,吸引160余个项目参评,共评选出入围奖22个,铜奖14个,银奖6个。由于是首届评选,而且受疫情影响一些国际企业无法现场参展参评,为了保证DT奖的标杆性和国际性,经组委会研究决定,本届DT奖金奖空缺。

03

以会引商活跃,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围绕把“展商变成投资商”,积极发挥数贸会溢出效应。聚焦“互联网+”、新材料、生命健康三大领域,着力引进一批“大好高”项目,展会场内外签约了一批来自500强、行业龙头及独角兽企业的项目89个,投资总额约1100亿元。这些项目对于提升浙江产业能级与核心竞争力,推动浙江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将发挥重要作用。如华大集团拟投资20亿元在杭州市建设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国际总部,以“研学产”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引领基因组学的创新发展。再如浙江长龙航空公司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数字航空、企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园区、ICT新基建等领域加强合作,面向国内外航空市场,共建推广数字化解决方案及服务平台,助力企业数字化能力提升。

04

思想智慧碰撞,

凝聚规则标准共识

本届展会围绕数字贸易产业、平台、生态、制度、监管五大体系,聚焦前沿经贸规则、数据跨境流动、数字版权、跨境支付、数字安全治理等热点议题,举办之江数字贸易论坛主论坛、DEPA与数字经济合作高峰论坛、全球数字贸易法治高峰论坛、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高峰论坛、数字文化贸易高峰论坛、丝路电商合作论坛等26场高层次论坛会议。300余位来自国际组织和境外机构、国家部委、研究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嘉宾发表演讲、致辞或参与研讨,发布各类重大成果110余项,全力打造全球数字贸易领域“风向标”。如,商务部发布了《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1)》《中国服务外包发展报告2021》,福布斯中国发布了“2022全球数字贸易行业企业Top100评选”结果,赛迪发布了《2022数字贸易企业百强榜》。特别是在规则标准领域,浙江作为全球首个“二维码迁移计划”(GM2D)示范区,发布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为物品信息数字化转换、交换规则的统一再添动力。

05

创新示范汇聚,

共享数贸发展机遇

发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数字自贸区制度创新研究》《首批百家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典型案例》《2022浙江数字贸易创新应用获奖案例》等一大批创新实践案例,推动改革经验全球互学互鉴。浙江省数据交易服务平台数据国际交易专区发布,杭州国际数字交易中心正式揭牌,为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树立了样板,丰富了数字贸易的业态模式。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产业联盟成立,集聚优质资源,培育产业集群,助推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数贸会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平台功能,不断提高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推动形成更多合作成果,把数贸会打造成参与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制定、展示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的高水平盛会,为推动全球数字贸易深化合作、促进国际贸易复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我就发布这些,谢谢!

● 主发布二 ●

25642f6bd071a51fe00b0b75d99ce378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杭州市商务局局长 王永芳

大家下午好!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现场发布了一批重要成果、标准和规则,见证了一批“首发”“首秀”“首展”,签约了一批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重大项目,实施了以会引商“五个一百”行动,留下了深刻印记。

刚才胡真舫副厅长介绍了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总体成效。下面由我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福布斯和赛迪分别发布全球、中国数字贸易百强榜情况,以及杭州数字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推介暨数字贸易高峰论坛、世界直播电商大会情况。

01

2022全球数字贸易行业企业

Top100评选情况

福布斯中国聚焦全球范围内开展数字贸易业务或推动全球数字贸易领域合作的平台及企业,从经营增长力、技术创新力、行业影响力三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估,调研企业超过3000家,遴选出100家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从行业分布看,主要涵盖零售、电商、IT软件服务、科技、媒体等领域,包含零售企业9家、电商企业22家、IT软件服务企业24家、科技企业31家、媒体相关企业14家。其中,IT软件服务和科技行业入选企业总数超过50%,不仅有苹果、微软等上榜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的头部上市公司,也有连连数字、PingPong等国内独角兽企业,显示出数字技术对国内外数字贸易领域发展的核心驱动作用。从地域分布看,100家入选企业覆盖了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北美、欧洲、日本、印度等主要市场。其中,海外企业55家,以美国为主,共有36家;国内企业45家,占比近一半,充分展现了中国数字贸易的发展能级和国际竞争力。从杭州发展看,杭州企业在评选中表现亮眼,共有13家企业入选。如阿里巴巴、蚂蚁集团、网易、新华三等一大批国内数字贸易、数字技术龙头企业在杭州集聚发展;亚马逊等海外数字贸易平台也在杭州深度开展业务,这些都得益于杭州一流的营商环境、丰富的电商生态、扎实的数字贸易基础。

02

2022数字贸易企业百强榜情况

赛迪顾问从企业经营能力、技术能力、发展能力等三大维度对中国数字贸易企业开展综合评价。从企业类型看,主要包含电子商务、数字技术、数字内容等行业企业。腾讯、阿里巴巴、华为位列前三,京东、字节跳动、网易、中国移动、顺丰控股等进入了前十。从企业营收看,入围百强企业营收总和超过7万亿元,其中51家企业营收超百亿元,14家企业营收超千亿元;电子商务和数字技术类企业营收超500亿元的均超过10家,超八成入围企业近三年营收实现增长。百强企业经营实力强劲,成为中国数字贸易中坚力量。从企业技术能力看,百强企业创新投入产出高,创新引领态势显著。入榜企业整体研发投入占比为6.9%,高出同期中国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比约4.5个百分点。2021年,百强企业获批专利总量达3.22万件,近三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5%。从发展趋势看,中国数字贸易在电子商务领域已步入融合深水区,未来仍将保持增长势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成熟,未来或将迎来新一轮的数字贸易爆发。

03

杭州数字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推介暨数字贸易高峰论坛、世界直播电商大会情况

杭州数字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推介暨数字贸易高峰论坛,主要有三个方面成果:一是开启了杭州数字自贸区新征程。37个杭州数字自贸区高质量发展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382亿元。这些优质项目将继续推动杭州成为全球数字贸易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的策源地。二是标注了杭州数字自贸区新方位。杭州将发挥数贸会+自贸区叠加效应,推进“聚焦五大产业生态圈、实施五大提升工程、做强五大开放平台、构建五大千亿产业、开展五个一百行动和保障五大发展要素”等六大举措,形成世界顶级展会品牌、全球一流跨境电商示范中心、全球跨境支付高地和接轨国际经贸协定试验区等八大成果,打造具有鲜明辨识度的数字自贸区。三是汇聚了杭州数字自贸区新动能。受邀前来作主题分享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站在城市发展角度,提出要加强产学政合作,推动数字经济群智模式变革。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陈世卿提出,要加强智能超算与数字贸易的基础建设和应用场景建设。埃森哲、好孩子、优必选、沃尔玛、Google、完美世界、Pingpong等大型数字贸易企业的高级管理人才就数字贸易和智造出海、数字服务与跨境贸易等话题展开圆桌对话,碰撞思维火花。这些先进理念为打造杭州数字自贸区的奋楫前行提供了有力支持。

2022世界直播电商大会,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方面,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大会以“电商数字化 直播共发展”为主题,发布了《世界直播电商发展报告(2022)》,举行了跨境电商产业联盟揭牌仪式,并邀请知名专家、头部电商平台、MCN机构、新锐国潮品牌代表作主题分享和圆桌对话,为直播电商发展搭建了发布权威信息、展示发展成果、开展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另一方面,助力共同富裕建设。发布了《首批百家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典型》,为培育消费新场景、完善电商共富新服务提供样板。设置了“共富直播间”,精选了行业顶级直播机构,组织了千万级粉丝主播,为来自山区26县的百余款产品进行直播推广,楼外楼、姚生记和方回春堂等老字号也参与了直播,现场立体呈现直播电商推动乡村振兴、老字号重振的能力。

以上是我的发布。谢谢。

媒体答问环节

中新社:首届数贸会在推动国际合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胡真舫:谢谢你的提问。为了打造引领全球数字贸易发展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首届数贸会邀请了诸多国际组织、国家政要和境外机构、跨国公司代表参展参会,围绕数字贸易全产业链,开展了一系列研讨交流、投资合作活动,极大拓展了数字贸易国际合作的广度、深度。主要有以下三方面成果:

一是进一步深化了区域交流合作

积极扩大数字贸易“朋友圈”,推动构建中非数字贸易完整生态链,浙非产业合作联盟正式启动,“一带一路”中非合作产业园、数字非洲文化经贸(坦桑尼亚)项目、中非跨境贸易数字结算平台(乌干达)项目纷纷签约落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程度更加紧密,丝路电商合作论坛集中签约了长三角丝路5G跨境电商出海、长三角跨境电商联盟浙南中心等项目,加快推动建设“数字丝绸之路”。举办中东欧V4国家(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绿色合作论坛,加强新形势下中国-中东欧绿色合作交流。与RCEP成员国家合作不断深化,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和柬埔寨政府举办了龙眼电商首发仪式,提升了柬埔寨农产品普惠贸易水平。

二是进一步拓展了产业合作领域

本次展会顺应全球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发掘多领域合作潜力,促进产业精准对接。比如服务贸易领域,杭州市与香港贸易发展局签署《关于进一步促进杭州和香港服务贸易发展合作备忘录》,阿里巴巴国际站与哈萨克斯坦签署跨境供应链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备忘录。影视和动画行业也在积极“走出去”,华策影视与凤凰卫视就《我们这十年》海外上线播出进行签约,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与伊朗动画之家签署动画影视国际合作框架协议。数字会展领域,英国的英富曼集团和杭州会展集团共同推出“全球数贸通”,数贸会项目顺利通过BPA国际组织RSDE数字会展审计,即将获得全球首个RSDE标准数字会展认证。数据交易领域,浙江省数据交易服务平台上线“数据国际交易专区”,杭州国际数字交易中心揭牌,为数字贸易和跨境贸易领域企业间的数据交易流通提供全流程服务保障。

三是进一步凝聚了规则标准共识

“DEPA与数字经济合作高峰论坛”聚焦促进规则对接、产业对接、技术对接,新西兰、智利、韩国等国各领域代表共同探讨数字经济制度型开放,加深数字经济领域的国际合作。全球数字贸易法治高峰论坛揭牌成立“浙江数字贸易与治理研究院”,围绕“区域与全球数字贸易规则新发展”等主题开展研讨,为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和我国数字贸易法治建设贡献了浙江力量。全球首个“二维码迁移计划”(GM2D)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成功为国内外18.9万种商品发放1.4亿个二维码,覆盖6.7万家市场主体,目前已记录浙江省与美国、荷兰、泰国、澳大利亚等75个国家双向贸易的扫码、用码数据,对全球商品生产、流通结算等数字贸易全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杭州日报:刚才提到杭州数字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推介会,能否详细介绍以会引商推进“五个一百”行动及成效?

王永芳:谢谢您的关注。全球数贸会汇聚数字贸易领域高端信息、资源和要素,是推进数字贸易投资合作的重要纽带。我们积极发挥数贸会“以会引商”平台功能,开展招商项目、龙头企业、合作机构、产业基金、签约投资“五个一百”专项行动,着力引进一批数字贸易龙头企业、优秀品牌和发展基地,培育数字贸易发展新优势。主要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落地了数字贸易优质项目

我们在数贸会主论坛上共签约5个项目,签约金额97亿元;在杭州数字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推介暨数字贸易高峰论坛上共签约32个项目,签约金额285亿元。同时,积极推动数贸会“展商”变“投资商”,加强沟通对接,梳理招商引资目标项目130个,总投资约500亿元,所有项目均围绕数字贸易、数字经济以及我市五大产业生态圈,接下来将会同区、县(市)做好项目落地对接。

二是集聚了数字贸易龙头企业

我们利用数贸会发布福布斯、赛迪全球全国数字贸易双百强榜契机,加强与福布斯、赛迪、亿邦动力、36氪、安永等在内的114个合作机构对接,梳理了106个数字贸易龙头企业;加强与国内外基金、资本合作,落地了中国视谷视觉智能等7支、总规模105.7亿元产业基金,营造了数字贸易发展良好生态。

三是打响了数据交易品牌

我们正式揭牌了杭州国际数字交易中心,将进一步推动数据资源转化为生产要素。截至目前,中心已与215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上架产品428件,实现457笔数据业务交易,累计实现交易金额超13亿元,其中海外交易金额2065万美元。

各位媒体朋友,为期四天的首届数贸会已经落下帷幕,数贸会的成功举办,为杭州高质量打造数字自贸区提供了契机。我们还在滨江区自贸大厦22楼建设了杭州数字自贸区展厅,面积约1000平方米,全方位展示杭州数字自贸区的特色优势、系统架构和功能布局。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数字自贸区建设,为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自贸力量。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中国贸易报:刚刚发布中介绍了,本届数贸会汇聚了众多全球数字贸易头部企业,带来了一大批贸易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许多企业组织了产品技术的首发首展首秀,能否详细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89db2b3c174c423c88881e299dbb7fdd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杭州自贸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 陈卫菁

陈卫菁:谢谢您的提问。数贸会期间,我们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3楼设立了成果发布区,共发布了34项成果,涵盖首发创新类、权威发布类、联盟平台类、重大签约、重要协议等全球数字贸易领域的各类“首发”“首秀”“首展”,搭建展示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发展成果的高水平盛会和互利共赢合作的重大国际性平台。其中,

➢ 首发创新类20项,如商汤科技发布SenseMARS 火星混合现实平台,用人、物、场构建元宇宙世界,并为用户带来“虚实交融”的全新体验和“跨越时空”的无限可能。毕马威发布KeyTAX税务数字化服务方案,助力企业完成税务管理的数字化转型。连连数字举办“首届跨境服务节”启动仪式并携“一站式数字化跨境服务平台”亮相,助力跨境电商数字化出海。还有特斯拉人形机器人亮相、凌迪科技发布Style3D数字服装模拟与柔性仿真技术等。

➢ 权威发布类5项,如新华智云发布的数字虚拟内容人机协同制作平台Magic Cube,可以实时自动生成文旅、直播、现场活动等多种类型的XR视频。以及嘉培科技发布亚运全景VR平台等。

➢ 联盟平台类2项,阿斯利康等近20家公司联合成立“呼吸介入培训学院”,定期在杭州CCIC开展呼吸介入培训;浙江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发布基于二、三维图形引擎的智慧巡检SAAS平台,应用于现场巡检、查验问题整改追踪、查验报告生成、工程资料管理、多方协同办公,管理巡检的全过程。

➢ 重大签约1项,浙江爱签数字科技与360、税友、长城电器合作签约,在不同行业和场景共创更多的联合解决方案,为更多的企业提供标准化服务。

➢ 重要协议1项,阿斯利康与橙意家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开发“呼吸数字疗法吸入药物院外依从性治疗智慧随访管理系统”,针对慢阻肺患者,实施长期在线的治疗监测、反馈与精准随访管理。

➢ 其他类5项,如京东集团发布京东MALL,是京东集团打造的自营消费电子主题类购物中心、数智化实体商业,实现线上线下同价、同质量、同服务和多产品、多业态融合。还有物产中大发布政企集采数字化平台、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奥的斯机电电梯发布“物联网电梯”等。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来源:数贸会组委会   作者:   编辑:陈俊男
12月14日,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杭州顺利闭幕,本届数贸会吸引了800余家境内外头部企业参展,意向贸易成交额达374亿元,286家企业315项产品进行了“首发”“首展”“首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