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数字贸易,带我们更紧拥抱世界 ——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综述
发布时间:2022-12-15 17:10:00

炫酷的3D数字技术带你“穿越”到宋朝街景中拍张个人写真;给挖掘机装上“数字心脏”,像“玩游戏”一样远程操控……12月11日至14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上,数字技术让人耳目一新。

首届数贸会以“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为主题,汇聚了境内外800余家数字贸易头部企业,现场展示包括汽车自动驾驶、数字影棚、人形机器人、智能座舱、智慧交通等在内的诸多数字化新技术、新产品。围绕数字贸易这个大课题,从之江数字贸易主论坛到产业、平台、生态、监管、制度等各个维度的分论坛,有关数字贸易的头脑风暴高潮迭起。

随着我国数字贸易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数字贸易的参与领域不断拓宽,服务水平逐步提高,国际合作日益加强。数字贸易,正带我们更紧地拥抱世界。

数字贸易潜力巨大

12月12日,一批新鲜的柬埔寨龙眼趁着“双十二”电商节,运抵中国上海口岸,等待送达消费者手中。当日,在之江数字贸易主论坛期间,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携手柬埔寨政府举办了龙眼电商首发仪式。

“在柬埔寨龙眼获得入华准入前,柬埔寨农户时常遇到滞销问题。”柬埔寨驻上海总领事谢志君说,“很高兴通过eWTP合作,柬埔寨龙眼能够上线阿里巴巴电商平台。这为柬埔寨农产品的销售和推广拓展了数字化新渠道,让更多中国消费者认识我们的农产品。”此前已有卢旺达干辣椒、埃塞俄比亚耶加雪啡、瑰夏咖啡、泰国山竹等农产品通过eWTP倡议,依托跨境电商“走红”中国市场。

在杭钢集团展区,一系列数字化转型成果打破了大多数人对钢铁企业的传统认知。“立体课堂”系统是杭钢集团旗下浙江杭钢职业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展出的内容之一。“在立体课堂,我们用VR技术教学生们如何拆装零件,让他们在实际操作中更容易上手,对机械设备的损耗也更小。”工作人员介绍。

通过手柄、电脑远程遥控,无人驾驶的挖掘机可以在零下20摄氏度、海拔4000米的低温缺氧环境中作业……展会现场,网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易伏羲与中建八局联合研发的挖掘机器人正在四川理塘参与西南重点基建项目建设。通过远程客户端就能完成“点哪挖哪”、一键倒土、一键刷坡、一键装车等操作。据展会工作人员介绍,高原施工环境危险,遇到隧道、悬崖等施工环境可能出现侧翻、坍塌等事故,在效率提升的同时,挖掘机器人也大大改善了工人的工作环境。

数贸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服务贸易总值2.33万亿元,同比增长14.4%。今年上半年,我国数字服务贸易额达1.2万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数字服务出口6828亿元,增长13.1%。

携手共建国际规则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形成广泛覆盖、公平透明、普遍接受的全球性数字贸易规则尤为迫切。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数字科技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改变了生活和商业模式。在数字化转型领域,中国是无畏且积极的先驱者。”同时,国际社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仍面临挑战,他呼吁所有利益攸关方携手同心,不断拉近数字鸿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以达成协调一致的数字贸易国际规则。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副执行主任多萝西·腾博指出:“在国际合作中,应确保所有利益相关者都从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受益,无论其国家和企业的规模大小和实力强弱,要确保数字贸易能为所有人提供服务,让各方平等获益。”

“工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为促进性别平等以及包容性和可持续的工业化创造了独特机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执行干事冈瑟·贝格尔说,将数字鸿沟转化为数字红利,在数字贸易新格局中不让任何人掉队是数贸成果发展的目标。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见习记者 刘习 本报记者 陆健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