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抢订单”激活杭州外贸“一池春水” 找到新的蓝海市场
发布时间:2022-12-21 09:41:10

杭州日报讯 12月的迪拜,平均气温20摄氏度,温暖如春。作为中东地区的交通枢纽和贸易中心,迪拜可以辐射到中东十几个国家、近两亿人口的市场。这里,市场的春天似乎也来得比其他地方更早一些。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阿联酋)贸易博览会正在举行,上千家中国外贸企业在这里拉近与市场的距离、与客户的距离,收获订单和机遇。昨天开展首日,杭州126家参展企业共收获2.5亿美元意向订单。

在“海外杭州”迪拜展珍绮护理的展位,前来咨询、洽谈的采购商络绎不绝。“中东地区的采购商不差钱。”这是珍绮护理国际销售总监张冰的第一感受。这次参展,公司带来了全系列产品,在婴儿纸尿裤的展示区域,虽然中档经济款的产品放在中间,但结果是高端款样品被问得最多。他告诉记者,前来采购的一位来自阿布扎比的大客户一眼就相中了高端线的一系列产品,达成了初步意向单,“他觉得我们的产品设计好看,区别于传统的纸尿裤,等今天展会闭幕,他会直接将我们拿来的样品带走。”

快人一步,意味着多一分机会、多一片市场。

得知珍绮护理前来参展的消息,迪拜最大的连锁药店Life Pharmacy相关人员主动邀请了张冰见面。此前,双方在成人护理类的产品上有过合作,这次会面,高品质的产品和面对面的细致沟通,打动了Life Pharmacy,双方又敲定了婴儿产品线的合作。“来之前真的没想到,这个市场很有潜力。”说起收获,张冰颇为兴奋,“公司内部已经将中东地区上升为战略市场,明年将在迪拜设置办事处,投入更多资源。”

由全球疫情衍生而来的海外需求降低、订单不足、企业用工成本抬升、配套企业产能跟不上等难题,让诸多企业倍感压力。

一直深耕欧美市场的杭州安博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也不例外。“我们做了18年外贸,这几年传统市场已经遇到了增长瓶颈。”作为老外贸人,公司总经理张昊直言,这次参展带了两个自有品牌,主要来试试水。接受采访期间,不断有购商前来商洽,“已经有两个客商提出想要做我们品牌的独家代理。”张昊说,接下来将考察对方的销售渠道,做好背景调查和风险评估。

参展样品被提前抢购,客户热情高涨是多家参展企业的共同反馈。而主动出击的杭州外贸人,不仅抢到了订单,还通过走访海外一线市场,获得了新朋老友的认可。

杭州宇中高虹照明电器有限公司主营节能灯、球灯等照明用具,公司组建了6人团队,于12月6日抵达迪拜。6人分成三个小组,走访了伊拉克、黎巴嫩等国家的多个客户。公司相关负责人章琳滢表示,拜访新开发客户的效率比远程邮件来得更有效,通过社交媒体平台、邮件等结识的新客户均感受到了千里迢迢拜访的诚意,表达了合作意愿。有些两三年没有见面的老客户,也通过这次拜访增进了关系,明确了长期合作意愿。

眼下,各国的专业品牌展会相继复展,各地政府纷纷组织企业出境抢订单,部分境外展会甚至出现“一位难求”的现象。为帮助企业争取更多订单主动权,杭州以境外自办展的形式助力企业追回订单、追回客户。

接下来,杭州将大力推进“双百双千”外贸拓市场实施行动,在2023年组织超150个团组,参加100个以上专业展会;3000家以上企业出境开拓国际市场,实现年新增外贸订单1000亿元。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通讯员 王聪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