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明年外贸形势如何?新的增量在哪里? 这个会上有答案
发布时间:2022-12-22 11:18:33

厂二代崛起 高精尖、绿色贸易成企业出海关键词

每日商报讯 2022年,外贸人不容易。“这一年,外贸环境‘不容易’、外贸人‘不容易’,最近到年底,经常有人问:明年会变好吗?今天听完这些外贸人讲述的故事,我想这就是答案。”在12月20日“数字外贸真牛奖”总决赛现场,阿里国际站总裁张阔表示“过去一年中国外贸人表现出来的韧性,就是我们对未来有信心的最大底气。”

来自全国各地的21位外贸人齐聚杭州,分享他们从事出海贸易的经验与故事。从90后创业到厂二代接棒,越来越多正青春的创业者加入进来;从高精尖技术到绿色贸易,中国制造开启一条外贸高质量出海的新路子。

如今,随着国内防疫政策调整,多地政府牵头组织外贸企业出海“抢订单”,在这种新形势下,明年外贸形势会如何?新的增量又在哪里?阿里国际站也带来了最新判断。

90后、厂二代正在崛起 中国制造开启外贸高质量出海

“我在家乡投资了1个亿建一个四万平方米的双层厂房,这应该是我70岁生日最好的礼物。”上海四秀复合布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复才通过视频连线讲述着他的外贸故事:50岁开始创业不懂英语的张复才,从阿里国际站起家,自行研发设计的宽幅家纺面料复合机实现年营业额破亿。

70岁仍奋战在跨境电商第一线的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外贸界的“褚时健”。同时,数字化外贸也吸引着越来越多正青春的创业者投身其中,90后、厂二代正在崛起,在现场21位外贸人中占比超20%。

5年前,90后小伙合肥昇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运奇,跌跌撞撞闯入新能源这个在当时比较冷门的赛道,太阳能光伏变频器成为他的出海方向,今年截至9月销售额已超4500万美元。接手已创立40年的来利洪食品集团的线上转型事业时,刘婷选择了阿里国际站,不仅开拓了越南、西非等新兴市场,还开发了曲奇、蛋糕预拌粉、糖果等新品。2022年,来利洪的饼干业务增长20%,通过国际站新开发的糖果业务,增长900%。

这次晋级总决赛的外贸人中,不少人正在带领中国制造开启一条外贸高质量出海的新路子。浙江单凡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潘肖川,2009年进入制药机械行业,单凡加工的机器部件可以和德国博世BOSCH机器通用互换,行业无人能及;深圳市硕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畅,成为深圳众多电子厂中,今年第一家拿下联合国订单的中小型加工厂;与绝大多数同行不同,山东领品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杰all in 线上,他把直播间搬到激光切割机生产线,截至今年6月,已实现出口额3亿元;在绿色贸易领域,广西博白县凰图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连将,借助阿里国际站这一“数字化出海口”,让广西博白藤编这一非遗技艺“一键出海”,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外贸形势将“U型”反弹

数字化将成为最确定的增量

“过去一年中国外贸人表现出来的韧性,就是我们对未来有信心的最大底气。”在“数字外贸真牛奖”总决赛现场,阿里国际站总裁张阔给出了自己的判断:“增量”将再度成为关键词。明年的外贸形势会如何?增量具体将来自哪里?张阔总结了他的判断:

从外贸大环境上看,张阔表示,明年整体外贸形势将走出一条“U型”反弹的曲线,“U型反弹”不是“V字型直线反弹”,恢复需要时间,但恢复一定会到来。同时,海外市场需求的恢复是可以预期的大概率事件,当前以阿里国际站为代表的一系列跨境电商平台的主动访问量、优质商机都在持续攀升,就是一个明确信号。告别“野蛮生长”,新增量将来自行业结构的优化,新能源等机会行业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整体增长稳定的行业仍存在差异化机会,正如服装、箱包、珠宝这类耐用品会随着海外旅游出差频次变高带来增量空间。

“数字化”成为外贸的关键。在张阔看来,外贸数字化仍处于初级阶段,数字化外贸将是最确定的增量。疫情后,数字化外贸服务的使用习惯将是不可逆的,这一优势一定会延续。数字化外贸服务能力的提升,将成为抓住新增量的保障。如今,数字化展会、云工厂、实时直播等能力带来的商机效果已经得到证明,在跨境物流、交易资金保障方面的数字化服务能力也能帮外贸中小企业将优势进一步扩大。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帮中小企业在全球市场找到新增量,将是阿里国际站明年的核心任务。当前各地都在组织外贸企业出海“抢订单”,阿里国际站也将推出100场数字化展会。结合国内外情况看,“随着国内防疫政策调整,中国消费跟需求的恢复,也会拉动整个中国制造,包括中国创新的这些产能迭代和升级。这部分迭代和升级,同时也会反哺整个出口的迭代和升级。”张阔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彬彬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