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RCEP享惠红利持续释放 企业受益多多
发布时间:2022-12-23 09:47:11

商报讯 (见习记者 顾佳燕 通讯员 方建明 俞晶)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已满3个季度,首年关税为零的产品达到2034种,对义乌小商品“掘金”RCEP国家的促进作用已初步显现。据了解,今年1-11月,义乌共签发RCEP优惠原产地证5076份,签发总金额9713.05万美金,累计减免关税超677万元。

关税减免“省钱”

背对背原产地证明“省事”

原产地签证作为自由贸易协定的主要实施手段,可以带来一定程度的关税减免,在服务中国商品“走出去”的过程中,作用特殊,地位重要。“有了RCEP原产地证书,公司出口日本的袜子可享受到0.8%的关税减让,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有了进一步提升。”浙江梦娜袜业股份有限公司外贸负责人董翠卿说。据了解,前11月,该公司已成功申请了307票RCEP原产地证书,享惠货值超286万元。

背对背原产地证明是RCEP的另一大亮点,为企业提供了全新贸易思路。早在今年2月,杭州海关所属义乌海关为义乌市容兴进出口有限公司的一批原产于日本的清酒成功签发了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背对背原产地证书,这是浙江省签发的首份RCEP背对背原产地证书。凭借该份证书,义乌市容兴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这批清酒成功在新加坡清关。据介绍,当时,该公司的清酒运抵义乌后,在保税区经过短暂的存储,加贴标签再与义乌小商品一同拼柜转口至新加坡。若按传统的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这批清酒会因为不符合直接运输规则,从而无法享受到自贸协定下的优惠。而现在,根据RCEP原产地规则,海关可以依据货物原始的原产地证明,签发背对背原产地证书再证明货物在我国并没有进行实质性加工,货物依然保持原先的原产资格,在成员国内仍能享受关税优惠。

在线培训“省力”

享惠服务平台“省心”

除了在线下开展一系列服务措施外,有关RCEP的线上服务也惠及了许多企业,在线培训就是行之有效的线上服务之一。据悉,自RCEP正式实施以来,义乌海关和义乌市贸促会迅速行动,通过线下培训+线上“云”课堂、“三服务”上门、制发RCEP享惠指南等方式对辖区企业提供RCEP政策运用精准指导。截至目前,已开展RCEP在线培训35余场次,覆盖企业超3000家。

浙江三佳制衣有限公司的产地证手签员参加培训后,感触颇深:“这样的培训太及时了,我们原来只听说过RCEP的政策,但是对如何享受政策红利,如何开展实际操作一无所知。这次培训的政策讲得很细很透,对我们实际操作很有指导意义。我们要出口的产品是内衣,RCEP的政策给我们开拓日本业务提供了新的方向,也让我们议价有了更大的余地。”

此外,义乌海关还积极推广杭州海关自主开发的“RCEP智能享惠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进出口商品在不同国家、不同自贸协定项下优惠税率、原产地标准的查询和比较,帮助企业摸透RCEP降税规则、做好最优税收筹划,用好用足降税红利。义乌市森雅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对韩出口服装、玩具、工艺品等小商品的外贸公司。公司单证管理工作人员龚嘉莉介绍,中韩之间有RCEP自贸协定、中韩自贸协定和亚太贸易协定在内的多种自贸协定,可供选择的关税减让政策很多,通过“RCEP智能享惠服务平台”,企业可以为不同商品选择合适的自贸协定。“目前我们公司主要以申请中韩自贸协定为主,服装出口则会选择签发减税幅度更大的RCEP原产地证书。”龚嘉莉说。今年1-11月,该公司共签发了22458份输往韩国的原产地证书,货值8415万美元 ,实现关税减让超2900万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顾佳燕 通讯员 方建明 俞晶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