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球王梅西,赛场外搭建商业帝国,商业触角也延伸到中国
发布时间:2022-12-30 16:18:33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陈子帅】一代“球王”梅西圆梦世界杯,他的辉煌履历和传奇事迹在世界再一次被广泛传播。同时,也有更多媒体与球迷关注到他的另一面:梅西不仅在赛场上游刃有余,他还是一位投资“高手”。

今年收入1.2亿美

美国《福布斯》杂志今年8月公布的2022年世界足球运动员收入排行榜中,预计梅西年度收入达1.2亿美元,仅次于姆巴佩位居第二,其中赛场收入6500万美元,场外收入5500万美元。业内专家曾表示,如梅西带领阿根廷夺得世界杯冠军,那么这一数字将增20%。

《福布斯》数据显示,梅西去年是全球赛场收入最高的运动员。《GQ》杂志15日报道称,梅西大部分场上收入来自他在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的3500万美元年薪。《福布斯》称,梅西也会从俱乐部的球衣销售中“分一杯羹”。据统计,梅西职业生涯总收入达11.5亿美元,在现役运动员中仅次于美国篮球巨星詹姆斯、葡萄牙球星克·罗纳尔多(C罗)和美国高尔夫球手老虎·伍兹。

赛场外,梅西主要靠品牌代言赚钱,据不完全统计,他至少代言过30个商业品牌。然而,商业代言也曾让梅西陷入舆论风波。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10月,印度在线教育巨头Byju’s宣布裁员2500人,11月宣布梅西担任其品牌大使,一些人指责公司聘请代言人的时机不合适,更有部分人将矛头直指梅西,认为正是为填补梅西的高额代言费,公司才大规模裁员。

投资涉及房产、酒店、时尚品牌、加密货币

名人资产统计网站Celebrity NetWorth估计梅西的净资产达6亿美元,这得益于其在房产、酒店、时尚品牌等多领域的投资。美国《建筑文摘》日前报道,梅西将钱用到“实处”,不仅建立酒店帝国,还投资诸多房产并收集一批豪车。

回顾梅西的房地产投资史,他于2009年摘得职业生涯首座金球奖时,斥资200万美元在巴塞罗那附近的海滨城镇卡斯特尔德费尔斯购置一处房产,目前已经估价700万美元,但尚不清楚梅西是否已将其出售;酒店是梅西房产投资的重头戏,2017年,当梅西创下西甲366粒进球“神话”时,他开始着手酒店生意。据报道,他在当年以3050万美元收购一家位于旅游城市锡切斯的四星酒店,这也是他名下酒店品牌“MIM酒店集团”的首家酒店,不过2021年该酒店被爆出因涉嫌违建面临被拆除命运。多年来,“MIM酒店集团”不断扩张,目前已在西班牙各地收购5家精品酒店。

2019年起,梅西加大房产投资,以500万美元的价格在迈阿密阳光岛海滩购买一套海滨公寓,后于2021年以700万美元标价投向市场出售;2021年,梅西又以73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迈阿密一栋住宅的整个第九层,但7个月后就挂牌出售;2022年1月,梅西在家乡——阿根廷罗萨里奥以约400万美元造价建造一处豪宅,据推测,梅西计划退役后将其作为主要住所。9月,梅西又斥资1118万美元在西班牙伊比萨岛购置一套用来度假的别墅。

梅西的商业版图还拓展到时尚领域,2019年,梅西创立个人时装品牌The Messi Store。据报道,在梅西世界杯夺冠后,The Messi Store也顺势推出T恤等夺冠系列产品。

11月,梅西再次展露投资“野心”,彭博社报道,梅西在旧金山创办名为“游戏时间”的投资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体育、媒体和科技领域。彭博社称,该公司将是梅西未来主要的“赚钱工具”。一位风投公司的合伙人表示:“2017年我见到梅西一家时,明显感受到他们对未来的愿景是‘大胆’的。”

除上述产业外,梅西在近两年还涉足加密货币,然而这种货币价格极易波动,因此监管机构向投资者发出警告。

商业触角也延伸到中国

梅西的商业触角延伸到世界各地,中国也是重要一站。据媒体统计,在商业代言方面,微信、华为、蒙牛等都与梅西开展过不同程度的合作。今年11月26日,国内快递公司“极兔速递”官宣梅西成为其全球品牌代言人,业内人士猜测代言费接近500万英镑。

值得一提的是,梅西在2017年来中国参观后,宣布将花费巨额投资在南京修建“梅西主题公园”。“南京人”英文网站主编弗兰克·霍萨克26日发文表示,该公园的计划开放时间原定2020年,但5年过去仍无音讯,这很大程度上是疫情延误工程进度。霍萨克还表示,尽管有个别英文媒体表示该公园“即将开放”,但中文媒体没有透露任何动向。

梅西四处“吸金”,赚得盆满钵满,在消费时毫不“吝啬”。据商业内幕网站18日报道,梅西喜欢将钱投在豪车上。据传梅西2016年时曾以3700万美元买下法拉利335 S Spider Scaglietti跑车,但后来梅西在网络上发布一张他举着玩具车的照片来回应这一猜测。

有外媒报道称,梅西于2007年成立梅西基金会,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帮助世界各地弱势儿童。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透露,2017年,梅西自掏腰包为叙利亚1600名孤儿建教室;2019年,梅西基金会捐赠21.8万美元,为肯尼亚人提供食物和水。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