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2022年终报道】环球时报2022年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12-30 16:18:33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022年,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仍在继续,世界经济尚未复苏,而全球地缘政治局势却风云骤变:俄乌军事冲突的爆发,不仅让莫斯科和基辅“手足相残”、欧洲陷入二战后最大的地区冲突之中,其后续引发的能源危机、粮食危机等,也让整个世界恢复经济发展的步伐更加沉重。这一年,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街头遇袭身亡,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因病去世,两国政局走向不确定的未来。美国继续推行霸权主义,既对中国强力施压,也对盟友“釜底抽薪”。面对动荡的外部环境,中国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行,中国的航天员在太空留下更多足迹。卡塔尔世界杯的成功举办则令世界更新了对阿拉伯国家的印象。2022年注定将成为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以下是《环球时报》评选的年度十大新闻,带您回顾这一年国际风云的跌宕起伏。

1

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

“一起向未来”口号团结世界

2月4日至20日,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举行;3月4日至13日,2022年冬残奥会举行。这是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30多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王室成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齐聚“双奥之城”,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千名选手同台竞技。中国运动健儿也在这一体育盛事上创下史上最好成绩:在冬奥会上获得9金4银2铜,名列金牌榜第三;在冬残奥会上,获得18枚金牌和61枚奖牌,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

本届奥运会以清新和浪漫开局,在欢乐和赞誉中落幕,为身处寒冬的各国人民带来温暖与希望,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和平与团结的宝贵力量。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口号更是向世界发出呼吁:任何国家、民族、宗教的人民都可以超越分歧,实现团结与合作;只有更团结,才能更快、更高、更强!

俄乌冲突爆发影响深远

多重危机叠加挑战世界

2月24日,俄罗斯宣布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俄乌军事冲突爆发。同一天,基辅当局宣布与俄罗斯断交。之后,美国牵头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全方位制裁,涉及经济、金融、科技、文体等多个领域,并向乌克兰提供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与此同时,欧美还向其他国家施压,要求它们也对俄罗斯进行孤立。截至2022年年末,这场冲突已经持续10个多月,其爆发既是北约在冷战结束后持续东扩的恶果,也标志着二战以来的世界秩序面临极大挑战。

从政治和安全层面看,在冲突爆发后,中立国家芬兰和瑞典要求加入北约,并已获得绝大多数北约成员国的同意,北约从“脑死亡”中复活,并开始北扩。德国计划将军费提升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而日本则借机推动修宪并出台二战以来最大的扩军计划,加剧地区军备竞赛风险。从经济层面看,美欧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并对俄油进行限价,以及“北溪”海底天然气管道被炸,给欧洲乃至世界带来能源危机。欧洲多国电价“一飞冲天”,民众在寒冬中缺少足够的天然气取暖,制造业更是加速“逃离”欧洲。许多其他国家也被牵累。俄乌冲突导致的能源危机,叠加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导致斯里兰卡等国发生债务违约。此外,因为俄乌是粮食出口大国,因此两国间的冲突严重影响全球粮食供应,推升粮食价格,还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不确定性。美国成为这场冲突的最大受益者,不仅通过援助乌克兰持续削弱俄罗斯,还打断欧洲的战略自主之路,让欧洲在安全上更加依赖美国。同时,美国通过向欧洲出售液化天然气等赚得盆满钵满,还借机吸收从欧洲“出走”的制造业。

安倍晋三街头遭枪杀

日本推动修宪及军力扩张

7月8日,日本前首相、自民党前总裁安倍晋三在奈良街头演讲时,遭41岁男子山上彻也枪击身亡,终年67岁。这是二战后日本现任或前任首相首次遭暗杀身亡,加上安倍是日本宪政历史上连续执政时间、累计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此次暗杀事件对日本政坛乃至地区局势造成巨大冲击。“安倍时代”的落幕让日本来到十字路口,自民党内派系斗争暗流涌动,权力格局加速重组。安倍之死与统一教的关系也使得岸田政府支持率大降。

在安倍遭暗杀两天后的日本参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因民众同情大获全胜,使得修宪势力在参议院拥有2/3以上席位。至此,该势力在日本众参两院中的议席均已超过2/3,具备了在国会中发起修宪动议所需要的条件。获得稳定执政“黄金三年”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多次表示,将继承安倍遗志,努力实现修宪。随着日本右翼鼓噪修宪,日本政府12月16日敲定包括新《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在内的3份安保政策文件,其中写明日本将拥有反击能力(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力争2026年部署射程较远的美国产“战斧”巡航导弹,大幅增加防卫费等。日本谋求军力扩张的企图将给地区以及世界和平带来威胁。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