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沙特赢了梅西,又赢得了C罗
发布时间:2023-01-02 16:36:28

是时候来亚洲分享经验了

中国新闻周刊消息 2022年的最后一天,37岁的足球运动员C罗加盟沙特球队利雅得胜利。

利雅得胜利队官方发布声明:“世界上最伟大的球员,正式加盟!C罗将身披7号球衣,并与球队签约至2025年。”

据悉,C罗与利雅得胜利的合同,除了包括高昂的签约费外,还包括不菲的广告收入和奖金,合同总价值接近每赛季2亿欧元。

这也让C罗超越梅西、内马尔、姆巴佩成为了地球上年收入最高的足球运动员。

在短短一个多月里,沙特国家队先在世界杯小组赛中战胜了梅西率领的阿根廷队,沙特俱乐部又签下了史上最大牌的外援C罗。

沙特足球,在下一盘什么大棋?

“是时候来亚洲分享经验了”

在利雅得胜利队官宣C罗加盟后,C罗对媒体表示:“我有幸已经在欧洲足坛赢得了想要的一切,我感到现在是合适的时机来到亚洲分享我的经验了。”

这短短的一句话中,有几个比较关键的内容。分别是:“在欧洲赢得了一切”、“合适的时机”、“来亚洲分享经验”。

20年欧洲联赛生涯,C罗先后效力于葡萄牙体育、曼彻斯特联、皇家马德里和尤文图斯4支俱乐部。总共打入701球,获得32个大小冠军头衔。

5次夺得欧冠奖杯的C罗,至今仍然保持着欧冠联赛出场最多,进球最多的纪录。

2016年欧洲杯决赛中,虽然上半场因伤下场,但最终C罗还是如愿捧杯。

从这样的数据和成绩来看,C罗表示自己在“欧洲赢得了一切”,没毛病。

去年C罗重返曼联,但过得并不顺心。在今年夏天,就曾传出C罗不满意自己与曼联的合作,将寻找另一支具有欧冠资格的球队作为自己的下一站。

在经纪人门德斯的四处游走和大力举荐下,最终C罗还是留在了曼联,并在卡塔尔世界杯期间彻底和曼联撕破了脸,成为了世界杯中最大牌的“求职者”。

虽然在世界杯中就曾传出利雅得胜利为C罗抛出橄榄枝的消息,但那时,无论是C罗、门德斯还是C罗的球迷,都不认为前往沙特踢球是最佳的选择。

但当葡萄牙最终败给摩洛哥,没能进入世界杯四强,人们的想法发生了转变。

“C罗需要接受年龄和状态下滑的事实了。”

世界杯后,虽然门德斯依然打着飞机全世界送简历,但最终C罗还是加入了利雅得胜利队,让自己在37岁还能拿到2亿欧元的年收入。

从这最后的价码来看,称其为一个“合适的时机”,也没毛病。

那么就剩下最后一个信息点,“来亚洲分享经验”了。

从卡塔尔世界杯的表现来看,沙特虽然最终没能从小组出线,但无论是爆冷战胜阿根廷的首轮比赛,还是负于波兰、墨西哥的比赛,和此前的大赛表现相比,沙特足球水平可以说是肉眼可见的进步。

球员的速率更快,对抗能力更强,并且意志品质大幅提升,更有趣的是沙特和卡塔尔是本届世界杯中仅有的两支大名单中全部球员均来自本土联赛的球队。

球员水平明显进步,并都来自本土联赛,这仿佛在表达着,沙特足球正走在一条较为正确的道路上,只需要假以时日,便可以看到更进一步的结果。

C罗能带来什么经验?又要以怎样的形式分享经验?C罗的经验对沙特足球有用么?

这些问题,恐怕C罗现在都没法回答。

沙特足球的弯路,走了好多年

亚洲足球这些年,各国都忙着寻找最适合自己的那条路。

卡塔尔建了阿斯拜尔青训学院,日本打造了“百年梦想”,韩国推行了“黄金时代青训计划”。

作为亚洲足球重要组成部分,沙特此前一直走在弯路上。

连续几年世界杯中,沙特都成为“惨案”的“受害者”。

1998年世界杯0比4惨败于法国;

2002年世界杯0比8惨败于德国;

2006年世界杯0比4惨败于乌克兰;

2018年世界杯0比5惨败于俄罗斯……

为了让自己不那么惨,沙特足协一直在寻求改变,他们希望职业联赛能变得更有吸引力,各球队开始了“大撒币”竞赛,纷纷花重金聘请外援,希望外援可以帮助沙特本土球员迅速提升水平。

但事与愿违,很快沙特足协发现,一到了国际赛场上,外援不在了,本土球员好像也不太会踢球。

于是,沙特足协又通过研究得出结论,亚洲各国足球的进步,和大批运动员在欧洲效力有关,一些优秀的年轻人,甚至在15岁就被欧洲的球探看中被引入豪门。

多年来,沙特足球运动员却鲜有在欧洲效力的记录,原因竟然是沙特本土的俱乐部给得实在是太多了。

在不断吸引高水平外援前往沙特踢球的那些年间,沙特大量本土足球运动员的年薪甚至高达1000万沙特里亚尔(约合人民币1760万元),在如此高额的收入下,沙特运动员并不愿意出国效力。

这就造成了沙特足球俱乐部虽然在亚冠上屡次获得冠军,但沙特足球的水平却连年下降,惨案频发。

为此,沙特足协又想出了一个“昏招”——“我出钱,把你们送出去”。

沙特足协和西班牙足球职业联盟展开了合作,由沙特足协赞助西班牙足球职业联盟,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和乙级联赛的球队可以挑选沙特球员,不仅不需要租借费,选择沙特球员的俱乐部还会额外收到一笔赞助费,如果沙特球员可以在西班牙获得稳定出场,西班牙足球俱乐部还可以拿到一笔钱。

就这样,在2018年1月,9名沙特国脚被送往了西班牙,彼时距离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开赛仅剩半年的时间了。

就在俄罗斯世界杯开赛前,沙特足协“惊喜”地发现,自己花了钱送到西班牙的9名球员,没有一名球员获得了哪怕一分钟的正式比赛出场时间。虽然沙特足协向西班牙足球职业联盟表达了不满,但是对方却表示:

“你们这些沙特球员都在踢西甲,能踢么?踢不了,没这个能力你知道么?”

就这样,在俄罗斯世界杯开赛之前,沙特队时任主教练皮齐发现,球队的9名主力球员,已经半年没球可踢,毫无状态。当时有球迷调侃称“皮齐不用担心球员因伤病错过世界杯,沙特的运动员连受伤的机会都没有。”

俄罗斯世界杯后,沙特足协彻底爆发了,随后重新规定了沙特联赛球员的薪水。每支球队运动员分成三档,运动员最高收入不得超过每年120万里亚尔(约合人民币211万元),很多球员只能拿到此前年薪的十分之一,甚至还不到。

随后的几年间,沙特足协彻底放弃了此前的“抄近路”的思路,大力发展青训,并请来了法国人勒纳尔担任主教练,这是沙特男足在之前十年中更换的第十名主教练。

勒纳尔上任之初,就得到了沙特足协的保证,沙特足协不会过问球队内部的事务,更不会插手主教练工作。

如今,在强调纪律性和效率的勒纳尔带领下,沙特男足在场上真正像是一支正常运转的球队了。

可一年给C罗2亿欧元,沙特足球这是又要“穿新鞋,走老路”了么?

2030年愿景

关于C罗为何要加入利雅得胜利队,坊间已经讨论了很久了,但是并没有多少人真正思考,沙特为什么需要C罗?

沙特政府于2016年启动“2030愿景”,计划利用15年时间,实现经济社会的多元化转型。

作为沙特人最喜爱的体育运动,足球成为了“2030愿景”中的重点发展项目。此前,梅西曾以1亿欧元代言价格成为沙特旅游大使,如今C罗又加入利雅得胜利队,沙特足协认为,“绝代双骄”的光环,将助力沙特成功申办2030年世界杯。

去年,沙特便效仿卡塔尔、阿联酋等西亚国家收购巴黎圣日耳曼和曼彻斯特城等俱乐部的方式,收购了英超纽卡斯尔联俱乐部,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国家在足球世界中的形象和地位。

有消息称,沙特有意和埃及、希腊一同申办2030年世界杯,如果最终申办成功,那将是历史上首次由三个大洲共同举办世界杯。

此外,沙特还有意申办2036年奥运会,力求在同一个十年中解锁两大体育顶级赛事。

C罗强有力的市场价值,势必会使得沙特足球职业联赛和沙特本国,在曝光度和影响力上大幅提高。

在沙特看来,世界会因为C罗,加深对沙特的了解和喜爱,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一年2个亿欧元,并不亏。

在社交媒体中,不少人认为C罗是单纯为了2亿欧元的年收入选择沙特,是走投无路之举,但事实上,从竞技体育方面来看,C罗的选择也并非单纯为了钱。

沙特利雅得胜利队内,有广州恒大前锋塔利斯卡、喀麦隆名将阿布巴卡尔、前拜仁中场多面手古斯塔沃、前比利亚雷亚尔后卫冈萨雷斯、前阿森纳门将奥斯皮纳等多名世界足坛名将,主教练则是法国名帅鲁迪·加西亚。

不仅如此,利雅得胜利队还表示球队正在努力引进C罗的老队友,现效力于巴黎圣日耳曼队的拉莫斯以及C罗的老对手,现效力于巴塞罗那队的布斯克茨。

据媒体透露,利雅得胜利队教练团队12人中有高达8名葡萄牙籍教练员,或将为C罗提供更好的沟通交流条件,以便令C罗快速适应沙特的训练和生活。

C罗的粉丝们显然希望C罗可以再次代表葡萄牙出战2024年的德国欧洲杯,甚至是2026年的美加墨世界杯,虽然沙特联赛的赛程和欧洲五大联赛相似,但更低的对抗强度和竞技水平,对于C罗减少疲劳并状态保持或许是一个利好。

图片

C罗仍然期待代表国家队重返赛场。图/视觉中国

但无论如何,37岁的C罗已经不需要证明什么了,可沙特足协仍需要向世界证明,自己这次的行为不是“人傻钱多”。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胡克非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