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还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网络暴力怎么治?
发布时间:2022-04-26 23:35:00

央视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清朗·网络暴力专项治理行动”,主要聚焦网络暴力易发多发、社会影响力大的18家网站平台,包括新浪微博、抖音、百度贴吧、知乎等,要求这些网站平台通过建立完善监测识别、实时保护、干预处置、溯源追责、宣传曝光等措施开展全链条治理。

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朗·网络暴力专项治理行动”

image.png

据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清朗·网络暴力专项治理行动”对网站平台提出了具体整治要求,主要包括:

建立健全识别预警机制,进一步细化网络暴力信息分类标准;

建立健全网络暴力当事人实时保护机制,调整私信功能规则,建立快速取证和举报通道,加大弹窗提醒警示力度,加强重点群体救助保护;

严防网络暴力信息传播扩散,及时清理处置涉及网络暴力的评论、弹幕等内容;

加大对违法违规账号、机构和网站平台处置处罚力度,针对首发、多发、煽动和跟风发布等不同情形,分类处置网络暴力相关账号,连带处置违规账号背后MCN机构,严肃问责处罚失职失责网站平台,会同有关部门依法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

强化警示曝光和正向引导,及时公布典型案例处置情况,推动权威机构和专业人士友善评论、理性发声。

819eeceba85a825b1e9be1585308781f_e247aad54ec743ce8bc66494ed3ec6b8.png

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要求,重点网站平台要按照统一部署,结合平台特点进一步细化明确目标要求、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抓好任务落实。中央网信办将组织督导检查,对于落实不力、问题突出的网站平台,采取严厉处置处罚措施。

网络暴力:需彻底治理和铲除的“网络毒瘤”

随着互联网的高度普及,在给人们带来高效便利的同时,网络暴力也在不断滋生,已经成为人们越来越深恶痛绝的“网络毒瘤”,亟需彻底治理和铲除。那么,什么样的网络行为属于网络暴力?来听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的解读↓↓

image.png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网络暴力一般来说分为几大类别,比如对某一个事实的捏造,它造成的损害就是公民个人、网民个人的人格权利的损害,或者对一些相关的企业捏造谣言,可能会构成损害相关的商誉;第二类直接是辱骂类,比如对一些个人,在一些事件中出现的人物进行辱骂,这可能涉及侮辱罪或者寻衅滋事罪,主要侵害的是公民的个人权利;还有一些就是所谓的“标题党”,包括断章取义、“带节奏”“扣帽子”;还有一种,在网络暴力中一般伴随着人肉搜索,按照这个就涉及侵害公民个人信息的犯罪。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