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网安法实施五年来】网安民安才能国家安
发布时间:2022-06-01 15:27:10

网事津评消息 随着产业互联推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十分迅猛,它在给我们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同时,网络也是一把“双刃剑”,例如,诈骗电话、来历不明的邮件、链接以及各种钓鱼网站、病毒、木马程序等,由于我们缺少足够的辨别能力,稍有不慎也可能给个人和集体带来极大损失。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平均每天要遭受频繁的网络攻击,卫生、疾控、政府部门成为网络攻击的重点目标对象,攻击频率、攻击次数触目惊心。网络安全无小事,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我们身边的安全。

网络空间是我们全社会的共同精神家园,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关乎我们每个人的信息安全,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要对网民普及网络知识,让他们具有一双“慧眼”,提高辨别能力,不跟风跟帖,并自觉与之作斗争,守护网络安全人人有责。同时,不定期举办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大力培养网络人才,织密网络安全一张网。

要完善政策、健全、法制、强化执法、打击犯罪,推动网络空间法治化,要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制定网络安全标准,不断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力加强网络安全预警监测,确保大数据安全,实现全天候全方位感知和有效防护。

互联网企业要承担起社会责任,保护用户隐私,保障数据安全,维护网民权益。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网络从业者要发挥积极作用,切实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唯有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合力作用,才能将依法治网的理念深入人心,才能化指成拳,凝聚起维护网络安全的磅礴力量。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我们每个人都得强化网络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网络安全技能,既维护好自身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又为集体、为国家的网络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津门里巷”为天津市委网信办“网事津评”官方微信公众号下设专栏,栏目聚焦时事政治、社会热点、理论前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等主题,鼓励全市好网民和网络文明志愿者等群体积极创作,推出一批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原创网络评论、图解、H5、微视频等新型网评作品。投稿邮箱:wxjptg@126.com,来稿请注明联系方式。

2022第653期 (总1050期)

来源:网事津评   作者:天津市蓟州区东施古镇 陈俊杰   编辑:陈周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