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守护校园的“网上家园” 2022年杭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06 21:50:00

2022年杭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于9月5日——9月9日正式开启,其中9月6日是“校园日”。9月6日下午,由杭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主办,市教育发展服务中心、杭州高级中学、杭州网承办的2022年杭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启动仪式暨杭州校园网络安全联盟成立仪式在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举行。

杭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萍,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利民,市公安局网络警察分局政委张洁及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各区、县(市)教育局(社发局),市属高校,直属学校(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

“我觉得我们学生主要任务还是在学习,应该把网络看作是一个帮助我们成长和学习的一个工具。”

“在上网的时候,遇到陌生人给你发消息或者发软件,都不要去理会他更不要去下载。”

“要加强自己对信息的辨识度,不要看到了谣言就去传播。”

……

在同学们一声声还略显稚嫩的回答中,活动进入正题。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积极响应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加强杭州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提高信息素养,杭州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中开展了2022年杭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

陈萍在现场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教育系统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努力提升广大师生、家长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形势呈现出平稳、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但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网络安全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希望全市教育系统提高对学校网络安全工作的认识和站位,以网络安全宣传周和校园日活动为契机,加强学校网络安全教育。

要贴合教育实际,注重形式、内容和载体的创新,开展丰富多样的网络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探索高职院校网络安全专业建设和中小学校网络安全教育相结合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与网信、公安等部门的协作,充分发挥校园网络安全联盟作用,依托高校、科研机构、网络企业等技术力量,探索建立网络安全教育长效机制。

本次活动,杭州校园网络安全联盟正式成立。为应对当前学校网络安全教育遇到的瓶颈,杭州市教育局联合市公安局在杭州市属高校和直属学校范围内组建杭州校园网络安全联盟,后续将逐步延伸至各区、县(市)教育局所属中小学校。同时,在杭州校园网络安全联盟学校中遴选部分开展网络安全教育较为突出、具有一定基础的学校,确认为“杭州网络安全教育试点校”。市教育局和市警察局将定期组织网络安全联盟校开展相关活动,并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座谈会、网络安全课、技术支持等方式,依托学校社团活动,重点指导网络安全教育试点校探索校园网络安全教育新模式。杭州第二中学作为联盟代表学校发言。

记者了解到,校园日还安排了一系列活动。邀请市公安局网警分局“网警青团”成员在宣传周期间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进校园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安全上网、文明上网;录制网络安全公开课,于校园日当天进行在线播放,教育系统师生、家长“同上一节网络安全课”;在线组织开展“杭州市校园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以答题竞赛方式推广网络安全知识;“杭州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辟网络安全专栏,通过推送网络安全文章、展播网络安全短视频等,增强广大师生、家长的网络安全意识。

启动仪式后,参加人员参观网络安全主题图文展。展览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论述”、“网络安全领域重要法律法规解读”、“杭州市网络安全重要成就”、“网络安全典型案例”、“切实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等,对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要内容进行了重点宣传。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文/记者 吴越溪 通讯员 蔡宇冠 图/记者 方建飞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