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手机停机了还能无限上网?云盘资源群里到底分享了什么?杭州公安通报“净网2022”专项行动战果
发布时间:2022-11-18 09:03:01

每日商报讯 随着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快速发展,涉网犯罪手段逐步趋向专业化,犯罪模式层出不穷。今年以来,全市公安网警部门共侦破各类网警管辖案件12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00余人,案件涉及黑客入侵、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等犯罪类型,以及通信运营商、科技公司、网络云盘等多行业领域,精准斩断多条网络黑灰产业链,全力维护了网络空间清朗。

利用漏洞免费上网

再搭建网站获取流量卖给别人

手机已经深入到大家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大家在享用手机便捷的同时,却往往被流量限制。这时候有人告诉你手机号码停机了,却还能无限上网,你是不是超级心动?小心,当你在贪便宜的时候,可能已经涉及了违法犯罪。

近期,上城区公安分局网警大队接到某移动通信网络运营商报案称:2021年8月,运营商在运营过程中发现,部分停机用户使用停机绿色充值通道的流量存在异常,绿色通道被人破解,流量被大量非法使用,涉及的流量费用高达上千万元。

上城网警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开展侦查研判。通过对异常流量特征深入分析和研判,成功锁定6名犯罪嫌疑人,提取盗取流量软件3款,勘验提取使用软件人员2800余人。

经审讯,嫌疑人张某交代,因自己平时经常使用手机流量上网,每个月使用的流量非常大,费用也很高。有一天,他在网上浏览网页的时候,偶然发现有一种利用通信运营商计费漏洞进行免费流量上网的方法。于是,他根据网上的教程,操作手机下载相关软件并进行配置,试验了一下,发现可以成功利用这个漏洞在使用流量的同时不扣费。于是,他在自己进行“免费”上网的同时,又搭建网站利用该漏洞获取的流量以远低于运营商的价格售卖给别人。

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视频 29人被抓

容量大、分享快,说起存资料,不少人首选网络云盘。但是随着云技术的不断发展,利用网络云盘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的情况日益泛滥,不法分子将网络云盘作为“黄传黄”的重要渠道。

近日,拱墅区公安分局跨越全国8省11市,成功打掉了一条淫秽“黑色”产业链,侦破一起“非法利用信息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9名,已查获淫秽视频5万余部。

原来,杭州某技术有限公司开发、运营了一款云盘软件。公司为提升云盘的市场占有率和用户充值收益等,在网上以公告等形式招募大量网络推广员,并以拉新返佣、充值提成等激励手段吸引人员为其推广云盘软件。而这些网络推广员在网上创建“资源分享群”并上传淫秽视频,通过QQ、微信及境外社交平台发布涉及某云盘内淫秽视频广告,吸引用户下载该云盘充值付费观看视频,涉嫌违法犯罪。该公司在明知他人传播淫秽物品的情况下,仍然帮助、指导涉黄人员规避监管、打击,知法犯法。

网警提醒: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站运营者要加强互联网法律法规的学习,依法依规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广大网民更应自觉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坚守道德底线,坚决抵制网上各种违法犯罪行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傅宏波 章志楠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