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加快打造良法善治的新天堂
发布时间:2023-01-05 09:14:53

杭州日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23次提到“法治”,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法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就推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再展雄风、再创辉煌”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并着重指明了7条实现路径,其中之一即是要推进现代化民主法治建设新实践,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典范、法治中国示范城市、更高水平的平安杭州,加快打造良法善治的新天堂。多年来,杭州不断对“良法善治”进行探索。市社科院连续7年组织对全市市直部门和区、县(市)法治建设情况开展第三方专业评估并开展理论研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徐狄栋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法学院副教授、博士

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杭州立法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例如,《杭州市乡村建设条例》运用法治方式推进乡村建设、提升人居环境,打造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累计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34个,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53个、市级70个。《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通过强化加装电梯民主协商、项目表决、项目公示、异议调解、项目申请、项目审批、施工监管、资金补助等全流程管理,着力提升加梯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其中加梯听证会有效化解分歧,是解决加装电梯工作意见统一难而创新建立的一项制度创新。《杭州市网络餐饮外卖配送监督管理办法》保障网络餐饮外卖食品安全,规范餐饮外卖配送行为,维护消费者和送餐员合法权益。这些立法旨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要准确把握法治建设与发展环境的关系

蔡长文 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政策法规处处长

杭州在营商环境城市排名中连续四年位列全国第一,2021年入选国家首批6个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这些都离不开杭州法治建设的贡献。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要准确把握法治建设与发展环境(包括营商环境在内的外在环境)的关系。法治建设是基础,发展环境是目标,人民幸福是目的。法治建设要和发展环境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发力点,放大“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化改革、“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等先发优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创新腾飞兜住底线、提供保障。

“刚柔并济”的新发展阶段

赵玮 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博士

文明执法、公正执法要求我们在具体的执法过程中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做到刚柔并济。杭州行政执法工作迈向了“刚柔并济”的新发展阶段。一方面,要坚持“硬法要硬”,严肃执法纪律。要继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要求各级执法部门认真对待执法规则,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裁量权基准等制度的适用,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另一方面,要坚持“软法要软”。作为民主协商的产物,在实践中使用柔性执法手段,即通过协商、指导、会谈等方式平衡各方利益,以淡化传统执法模式的高权色彩,符合平权型政府的建设理念,也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保持一致性。在柔性执法实施过程中,国家机关制定的软法规范对柔性执法手段的应用具有很强的引导作用,而市场和社会组织的软法规范有利于其形成自我规制的结构,以实现优化治理的目的。

法治政府建设形成七大工作经验

郑琦 杭州市司法局法治督查处副处长、博士

近年来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法治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稳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政治站位高、统筹性强,在“中国法治政府评估”百强城市评选中连年名列前茅,并获得“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称号,主要形成了七大工作经验:一是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二是优化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三是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五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六是大力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七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立足数字化改革之先 形成具有杭州辨识度的工作品牌

金晓伟 浙江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讲师、博士

社会主义法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保障,人大代表联络站是杭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单元。杭州立足数字化改革之先,围绕“人大代表联络站提质增效、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改革要求,逐步形成具有杭州辨识度的工作品牌,为全省基层单元建设提供了样板。一是各级党委特别是乡镇(街道)、开发区(园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基层单元”的培育建设,基层人大的政治地位和作用充分彰显;二是推进“基层单元”建设的指导意见、配套制度相继出台落地,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首批19家基层单元试点多点开花,特色化、多样化的阶段性建设成果大量涌现;四是数字赋能的改革重塑效应显现,代表联络站向“基层单元”的迭代升级持续加速;五是“基层单元”的培育建设逐步转向实战试行,人大履职的实际效能显著提升,干部群众的民主意识不断加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更加密切。

基层赋权事项动态调整机制是改革成果转化的有益尝试

朱狄敏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

以拱墅区基层综合执法改革探索为例,杭州在深化基层综合执法改革中探索出来的基层赋权事项动态调整机制,是将改革成果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有益尝试。拱墅区根据目标任务和进度要求,将各地改革推进情况纳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和考评内容,加强督察落实,组织开展综合评估,强化跟踪问效,完善行政执法目录。发挥首创精神,大胆创新、先行先试,积极总结推广“最佳实践”,打造改革示范样板,并加强改革理论研究,将改革实践提升为理论成果,推动改革螺旋式上升,形成具有浙江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重大标志性成果,确保如期交出改革高分答卷,为全国改革大局提供杭州方案、贡献杭州智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