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保护老年人权益 萧山区开展“智慧普法 护老同行”主题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06 14:38:11

为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法制观念,增强老年人对家庭私有财产继承权保护意识,近日,浙江遗嘱库联合萧山区养老事业发展促进会共同开展“智慧普法,护老同行——保护老年人财产安全、传承优良家风”主题系列讲座。

此次讲座第一站分别走进城厢街道俊良社区和期颐嘉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讲座的主要内容是老年人财产安全法律普及,以满足老百姓对遗嘱继承多元化的专业需求,从根源上预防家庭矛盾纠纷。

小刘讲师和小胡讲师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民法典的相关规定,运用通俗易懂的讲解和生动的案例,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和现场的叔叔阿姨进行互动。

在谈到“独生子女能否继承父母的全部财产”时,大家激烈地讨论起来。“我就一个孩子,我去世了当然都是孩子的”、“现在法律规定兄弟姐妹也有份的”、“听说儿媳妇、女婿也可以继承,到底怎么回事?”听到大家有这么多疑惑,两位讲师也耐心地解读民法典最新规定。原本对“遗嘱”忌讳的老年朋友,此时也明白了它的重要性。一份规范的遗嘱不仅可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家庭矛盾,还能促进社会安定、和谐。

“你们讲得太好了,我们老年人应该多学习这些法律知识,下次还要再来讲的呀!”讲座结束后,居民朋友还单独和两位讲师进行交流,讲述自己遇到的麻烦。

“银龄迎亚运,共富文明行”迎亚运公益市集活动日前在江寺公园举行,浙江遗嘱库工作人员来到现场,为市民朋友提供专业的遗嘱咨询与服务,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市民李阿姨表示,自己一直没有考虑过财产分配的事,但听了专业人员的讲解后,认识到遗嘱对于财产分配的重要性。她感慨地表示:“当我们不再年轻,生命由时间推着向前不断流逝,我们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给自己和家人一个交代。感谢活动让我找到了这样一份平静。”

在为期半天的时间里,不少老人前来咨询了遗嘱、财产继承等相关问题。对此,浙江遗嘱库创始人叶世娟表示,遗嘱对老年人来说非常重要,它既能保障财产分配的公正和合法性,避免遗产纠纷,又能用于保障老人在晚年的幸福和权益。

来源:韵味萧山   作者: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刘亚萍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