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巴”携手 巴塘设计师走进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感受千年工艺之美!
发布时间:2022-07-29 13:20:51

山高水长情相牵,杭巴协作心相连。一年以来,以“文化共富”为纽带,杭州对口帮扶四川甘孜正结出累累硕果,在巴塘大地上绽放出绚烂的“浙里”之花。而两地文化、技艺、研学方面的交流,也在这个假期开启了充满意义的“双向奔赴”。

7月27日,在淳安援巴分队的牵线搭桥下,位于运河之畔的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接待了来自四川省甘孜州巴塘县的朋友,当烟雨江南与雪域高原相互碰撞会有怎样的灵感火花,杭州的工美技艺会给远道而来的朋友怎样的惊喜?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公共交流部副主任郜珊珊介绍,此次邀请巴塘的艺术设计师以及老师、学生过来,是基于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开展的“薪火传承——‘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此项目已历经10年,现已启动第三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为扩大项目社会传承,推动杭州历史经典产业发展,促进工艺与民间艺术行业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特邀浙江对口支援地区进行工美艺术文化交流。

“南宋官窑以紫口铁足、粉青釉色、冰裂纹片、薄胎厚釉四大特色著称于世…….”跟着工艺美术博物馆讲解员的讲解,来自巴塘的艺术设计师以及老师、学生一一领略了晶莹温润的瓷器、飘逸华美的丝绸、精良雅洁的宋版,以及闻名遐迩的纸扇和铁剪……

运河涤荡,其水汤汤。 巴塘中学带队老师舒益说:“这次我们一共来了4个学生,因为地域的差异,平常学生们看不到这些精美的工艺,来杭州,学生能够接触到与家乡不同的工美文化,这能够打开他们的眼界,也能触动他们的心灵”。

来自巴塘的四名学生还在上初中,每到一处他们都认真听讲解员的讲述,用心观察工艺品的细微之处,从这些工艺上,留下了他们人生中对杭州工美的初印象。

一件双面异色异物雷锋今昔屏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这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文瑛的作品,大家惊叹于,这幅丝制机绣作品一面是秀丽如画新西湖景观,另一面是雷锋古塔的残缺和常年泛滥的古西湖印迹。

来自巴塘的藏族平面设计师桑吉措对此格外感兴趣,还向讲解员请教了关于机绣的很多问题。她说:“我之前从未了解过双面机绣,对杭州的传统工艺也不太了解,之前我都将精力放在研究现代艺术上,这次真的有被惊艳到,之后我肯定会更加关注传统工艺”。

90后桑吉措有着年轻人应有的活力与创新,她觉得艺术表达就是一种自我的态度,但看到经过时间沉淀的杭州传统工艺时,她觉得这是一种跨越时空的传承力量,非常令人感动。

大家参观完杭州的工美艺术类别后,还参观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的大师工作室,体验制作折扇,并与技艺人员交流心得。

杭州市工美大师王荣龙老师为大家准备了扇面与扇骨,并仔细为大家讲解怎样将扇骨一根一根穿过扇面。来自巴塘的室内设计师刘莎莎第一次做折扇,她显得格外小心翼翼。

“我觉得杭州和巴塘因为地域、人文的不同,两地的手工技艺差别很大,巴塘的工艺给人一种‘大大咧咧’豪迈的感觉,而杭州的工艺是精致、优雅的。”刘莎莎说。

刘莎莎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木雕的橄榄木制盒,巴掌大的盒子里雕刻了蜿蜒缠绕的葡萄藤,藤上还有一个精巧的小鸟笼,她觉得这么精细的工艺必定注入了作者很多的心血,这也启发了她的创作灵感,希望之后可以运用到自己的设计中。

两地的交流其乐融融,流露出浓浓的山海之情。来自甘孜巴塘县团委书记张舒凤带着自己的困惑与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的技艺老师进行探讨。她说:“巴塘地理位置偏远,虽然有丰富的工艺技艺,但是和现代市场融合程度不高,得不到更好的发展”。

萧山花边技艺老师符曼倩与机绣技艺老师倪砚倩认为,工美作品制作周期长,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都很高,想要融入市场一定要想办法降低各个方面的成本以及对传统手工艺进行创新表达。

在不断的交流中,张舒凤的脑海中已经想到了一个“家”的画面,她想将巴塘藏式民居的房屋与杭州的传统木雕相结合,创作出一个两地元素融合的建筑。

“我很感谢这次机会能来杭州,也很期待巴塘与杭州能有更多的联系,能有更多文化的交流。”张舒凤满心希望。

在现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丁国富还向大家展示了扇面绘画的艺术魅力,寥寥几笔,荷塘春色尽显。在老师的指点下,大家都完成了独具个人特色的扇面画作品。

同时,大家还参观了中国伞博物馆和中国扇博物馆,并阅读《我的运河巡游记》绘本,更加深入了解千年运河文化,感受杭州的传统魅力。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潇雨   编辑:徐文杰
7月27日,在淳安援巴分队的牵线搭桥下,位于运河之畔的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接待了来自四川省甘孜州巴塘县的朋友,当烟雨江南与雪域高原相互碰撞会有怎样的灵感火花,杭州的工美技艺会给远道而来的朋友怎样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