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中共杭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在杭州生动实践的决议
发布时间:2022-08-03 08:13:39

(2022年7月27日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杭州实际,对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在杭州的生动实践作出了全面部署,形成如下决议。

一、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准确把握省党代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五年来全省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对浙江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领会“5大战略指引、11方面重要遵循”,深刻领会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深刻领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把力量凝聚到实现省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确保省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

(一)不断增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从省域层面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创造了弥足珍贵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我们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根本遵循,矢志不渝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确保“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杭州真落实”。

(二)深刻领悟“八八战略”蕴含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八八战略”是全面系统开放的理论体系,是浙江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域实践的总抓手,是引领浙江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的总纲领。我们必须自觉运用“八八战略”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改革发展实际问题,不断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强化现有优势、挖掘后发潜力,切实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创造性,奋力谱写“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壮丽篇章,以“杭州之韵”彰显“浙江之美”,以“城市之窗”展示“中国之治”。

(三)努力在推进“两个先行”中展现头雁风采。“两个先行”是新时代浙江再创辉煌的新目标新愿景,是新征程上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集中体现。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杭州、四个一流”的嘱托,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开阔视野、拉高标杆,跳出杭州谋划杭州、面向未来发展杭州,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稳进提质中扛起省会担当,在“两个先行”中展现头雁风采。

二、更好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在“两个先行”中再建新功

全市上下要以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紧扣“两个先行”奋斗目标,率先探索创新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市域统筹推动城市高能级跃升的路径、数字变革促进资源高效能配置的路径、共建共享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的路径、平战结合实现全域高水平治理的路径,进一步谋深做实事关杭州未来发展的战略性举措,打造更多具有杭州特色、浙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一)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市首位战略,举全市之力推动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依托之江实验室、浙江大学、西湖大学、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构建以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为龙头的新型实验室体系,加快打造大科学装置群,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创新策源地。

全面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西湖明珠工程”,深化“名校名院名所”建设工程,提升优化人才服务,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人才高地。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以链长制为牵引构建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能源五大产业生态圈,培育形成2个万亿级、1个5000亿级、2个3000亿级产业集群。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世界级地标商圈、高品质步行街和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打造国际新型消费中心和国际金融科技中心。扎实推进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深化知识产权集成改革,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

(二)深入推进扩中提低改革,在构建橄榄型社会结构上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实施居民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双倍增计划,健全扶持中等收入群体后备军发展的政策体系,推动工资合理增长,实施农民增资增收专项行动。健全统筹城乡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深入推进大学生杭聚工程,支持和规范发展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新就业形态,加强就业失业动态监测,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大力发展公益慈善事业,着力打造 “善城杭州”慈善品牌,推进慈善信托改革,搭建全市统一的公益慈善信息共享平台,健全慈善组织持续健康发展体制机制,整合提升“春风行动” “慈善一日捐”等品牌影响力,推动更多低收入群体进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

(三)不断满足人的全生命周期需求,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上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有效供给,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县域高中发展提升行动,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大力支持杭师大争创全国一流大学,支持浙大城市学院创建全国百强大学。构建大健康体系,持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精准下沉,努力实现三甲医院区、县(市)全覆盖。加大体育公园建设力度,不断丰富普惠性体育设施供给,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多元化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形成“一老一小”系统化解决方案,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市域全覆盖,打造国家儿童友好城市,推出鼓励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加快国家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建设。完善智慧交通体系,积极探索取消小客车限购、地面道路限行。

(四)大力推进西部山区跨越式发展,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深化区县(市)协作,全力支持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大力推进优质公共资源向西拓展,实现西部区、县(市)与主城区公共服务水平大体相当。加强资源要素统筹优化配置,完善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在一次性收益和长久收益共享分配等方面先行先试,通过耕地资源保护与利用市级统筹协调,促进共同富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打造优质农产品特色品牌,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开展百社百企结百村帮促行动,建设强村富民发展共同体,形成一批共富村、共富带、共富联合体。在西部区、县(市)科学布局重大文旅项目,谋划推进“诗路文化·三江两岸”世界级文化旅游带建设,使旅游产业成为西部山区跨越式发展新的增长点。联动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和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深入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继续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做强做优杭州都市区都市圈,助力对口地区协同发展、共同发展,打造山海协作和对口工作升级版。

(五)持续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在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上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实施理论铸魂溯源走心工程,开展杭州“最美”群像选树计划,全面推进“浙江有礼·最美杭州”市域文明新实践,提升“礼让斑马线”“孝心车位”等品牌效应,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持续放大三大世界文化遗产综合带动效应,高水平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良渚国家古遗址公园、西湖世界爱情文化公园建设,全面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做好钱塘江古海塘、新登古城墙、天目窑遗址等综合保护和申遗工作,进一步加大古城、古镇、古村落保护利用力度,推进以西湖龙井茶为代表统筹“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非遗申请工作,持续开展城市记忆工程,推动历史文脉薪火相传。建好用好“三馆一窗”等一批地标性文化设施,高质量建成“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城乡一体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持续做强中国网络作家村、之江编剧村等重大文艺创作平台,高水平建设之江艺术长廊、之江文化产业带、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和三条诗路文化带,实施文旅融合深化行动,率先建成全国文旅融合示范区。全面贯彻“简约、安全、精彩”办赛理念,扎实推进亚运会筹办各项工作,以亚运会为契机加快城市国际化步伐,推动城市综合承载力、资源配置力和国际竞争力迈上新台阶,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综合效应。

(六)全力打造全域美丽新杭州,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健全“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等机制,实施重点生态敏感地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建立千岛湖上下游区域联保机制,实施湿地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深化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努力争创国际湿地城市,高水平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持续抓好“五水共治”“五气共治”和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清洁化改造,打造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升级版,开展臭气异味等专项治理行动,确保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强低碳、零碳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壮大绿色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深化能源结构调整,科学布局城市储能设施,健全生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国家级碳汇交易平台建设,打造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示范标杆。

(七)全面提升良法善治水平,在开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上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优势,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丰富拓展基层民主实践,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基层立法联系点、“请你来协商”、委员工作站(室)、民生议事堂等载体建设,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市域典范。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快推进“六个城市之窗”建设,促进“五大关系”和谐,画出最大同心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积极推进国家宪法宣传教育馆建设。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强化司法服务和保障职能,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积极探索数字法治全域监督体系。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深化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建设城市大脑2.0,扎实推动“1612+N”体系落地落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高效协同治理改革,纵深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深化立体化、智能化、法治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争创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动态清零目标任务。加强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推进海塘安澜工程,实施杭嘉湖南排后续西部通道工程,全面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突出抓好网络(数据)安全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扎实开展除险保安“百日攻坚”,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平安格局。

三、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在杭州的生动实践提供根本保证

(一)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完善“两个维护”制度机制,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和“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信仰者、坚定维护者、实践引领者。坚持和完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工作闭环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八八战略”实施综合评估报告机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杭州落地落实。

(二)推进干部队伍组织工作系统性重塑。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纵深推进“争星晋位、全域建强”行动,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书记队伍建设,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实施“领雁工程”,持续开展“大培训、大比拼、大帮带”,培养选树一批优秀的兴村治社名师(导师)“领头雁”,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打造堪当重任的基层执政骨干和党员队伍。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加强“一把手”选任和战略储备,建立健全干部成长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常态化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培养造就适应“两个先行”的现代化干部队伍。健全落实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松绑减负、精准赋能、关心关爱机制,激励干部主动作为、担当作为。

(三)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持久战,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持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深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从业相关制度,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全市域打造清廉单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市委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善作善成,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在杭州的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杭州实际,对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在杭州的生动实践作出了全面部署,形成如下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