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各界人士热议“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生态文明建设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发布时间:2022-08-08 08:15:00

余杭区委十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奋斗目标,其中关于“打造生态文明之都的新中心”,引发了各界人士的热烈讨论。

生态文明建设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区政协委员、余杭街道永安村农村职业经理人刘松表示,全会提出“打造生态文明之都的新中心”,既符合余杭发展实际,又展现余杭担当,体现了余杭勇立潮头,敢于奋进的精神,这次定位是对自身的更高要求体现。“作为一名农业从业者,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扩大视野,提升能力,努力推进农业农村同步实现现代化先行、农民农村同步实现共同富裕先行的同时做好环境保护,让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相处。”刘松说。

“余杭区的生物多样性是非常丰富的,这里不仅有山、有水、有湿地,还有水田,养育了形形色色的野生动植物,其中有很多都是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沈秋作为杭州原乡野地生态保护与研究中心的成员,一直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余杭区许多地方都开展了生物多样性的调查、研究与保护工作。她表示,在未来几年之内,他们会针对急需保护的物种,开展习性、栖地、状况等相关研究,为打造生态文明之都的新中心做出新的贡献。

全会报告中写道,余杭将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落实大径山生态区环境补偿机制,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

市、区两级政协委员、绿色浙江秘书长忻皓表示,余杭坚持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从多角度着手全力打造生态文明之都的新中心,已成为浙江省第一批减污降碳协同试点,百丈镇、半山村、径山村、葛巷社区也是全省第一批低碳零碳乡镇、村社试点创建单位,还上线‘余杭碳眼’帮助全区企业实现碳普查、碳分析、碳管理、碳服务, 这让他深感自豪。“期待余杭继续精准发力绿色转型,为共同富裕按下绿色‘加速键’。”忻皓说。

区政协委员、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丽莉对未来充满期待,她表示:“全会提出‘打造生态文明之都的新中心’,奏响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劲号角,绘制了山青水净的美好蓝图,让我们更期待余杭在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的同时,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积极探索‘双碳’革新的余杭模式,完善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让绿色成为余杭发展最动人的色彩,打造全域美丽全民富裕大花园。”

区党代表、区林业水利局防灾与运行管理中心的刘桢义表示,全会提出“打造生态文明之都的新中心”的目标,让她更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结合自身水利工作,我将通过水利工程产权化、数字化、物业化改革,提升公共服务能级,提升工程管护水平,确保余杭安澜,立足于保障水安全、注重水景观、融入水文化,主动结合城市规划,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张瑚滢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