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秀洲王江泾镇:荷花“出圈” 村美民富
发布时间:2022-09-02 11:35:00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在嘉兴市秀洲区,有这样一个地方,因万亩荷塘、千亩荷花闻名,是嘉兴及周边地区赏荷人士每年都要打卡的去处。

这就是王江泾镇。在碧水绿叶的映衬下,千亩荷花纵情绽放,显得格外清丽动人,成为夏日乡村游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念好“荷花致富经”,通过多年挖掘培育,莲藕产业成了王江泾镇具有地域特色的产业。

以节会友 串起生态游

“趁着夏天的尾巴,和朋友来这里赏荷花,拍点古风照。感觉非常好。”近日,市民章先生与友人来到王江泾镇,选择了夏日赏荷一日游线路,真正感受了一把古诗“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景象。

盛夏时节,一年一度的王江泾镇荷花节如期而至,今年荷花节以“荷美王江泾 莲动共富梦”为主题,相关的“运河之韵”系列节庆活动将持续到9月10日。“长虹碧波”夏日草坪音乐节、为“荷”而来·“香”约闻川——2022夏日赏荷生态游活动、王江泾镇第十一届“长虹碧波”民间文艺表演赛、“清荷物语·热恋无尽夏”中秋游园、夏日红色观影活动等系列精彩活动一波接着一波,为游客接连不断带来惊喜。

自2017年起,每逢荷花盛开,王江泾镇都会举办荷花节,打造了“运河水镇·荷美王江泾”特色文化品牌,丰富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旅游资源。王江泾镇充分发挥“因水而生、因荷而美”的自然禀赋,立足上海、杭州、苏州三大经济圈交汇点的区位优势,以节会友,借助荷花节这个重要平台,深度挖掘运河文化,进一步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演绎出小荷花绽放大产业的乡村生态旅游品牌。

为了便于游客领略荷花之美,今年,位于王江泾的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利用当地荷花栽种面积大、品种多、区域集中的优势,推出了夏日赏荷半日游、一日游两条精品路线,还有“闻川画舫”,串联起当地特色景点。

半日游的赏荷游线,从长虹桥乘坐“闻川画舫”游船,到游客中心咖啡店喝个下午茶,随后来到“藕遇”这个最佳赏荷点,沿着运河绿道一路欣赏千亩荷田,最后来到陶仓。赏荷线路上设置了多个休息点和游玩打卡点,汉服租赁、赏荷秋千、莲花莲藕售卖点、廉韵长廊、清廉村居示范点等新增项目,让赏荷体验更加丰富。一日游的赏荷游线则是从3A级景区村庄古塘村出发,在游船上增加了莲花茶和糕点,同样可以近距离欣赏到王江泾万亩荷田之风采。

以荷为媒 培育“荷文化”

除了一年一度的荷花节,近年来,借助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独特的生态优势,王江泾镇深挖当地文化内涵,打造“莲·廉”文化公园,开展“咏莲颂廉”朗诵比赛、“莲韵清廉”农民画大赛等廉洁文化系列活动,将运河文化元素组合创新、串珠成链,打响了“运河之韵”系列文化节庆活动品牌,让百姓精神更富足。

以荷为媒,众多优质项目纷至沓来,让古镇旧貌换新颜,也为老百姓新添了不少网红打卡点。

两年前,王江泾镇引入乡伴文旅集团乡伴精品民宿项目,打造运河陶仓理想村。红砖垒起来的巨大麦穗丰碑、铺满水磨石的花朵地面、金属感的旋转楼梯……运河陶仓理想村保留着老粮仓风貌,满墙红砖散发浓郁的工业风,展现出了不一样的乡村魅力。

在今年的荷花节开幕式上,王江泾镇政府与环宇文旅集团签约,共建后新桥·千里集创意文化产业园运河研学基地;闻川城投集团与嘉兴童游趣公司将围绕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两大平台资源共同开发红色教育等主题研学和营地教育产品。

此外,王江泾镇加强非遗传承与发展,努力构建“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让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新成果。

今年上半年,王江泾加快湿地公园项目建设,莲泗荡水上游憩项目湿地景观提升工程已完成60%。未来,王江泾镇还将进一步提升莲泗荡景区环湖绿道的景观风貌及丰富休闲度假消费业态,重点推进千里集运河文化创意园、琵琶岛生态农业园等项目建设,深入挖掘运河文化价值,打造出一批具有市场吸引力的文旅精品项目,擦亮嘉兴运河文化金名片,进一步实现文旅融合发展。

以荷添彩 做大“荷经济”

沿着王江泾镇莲泗荡大道前往莲泗荡风景区的途中,会“藕遇”一大片红的、白的荷花,这是由王江泾镇忠保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姚忠保精心打理的百亩荷塘,游客来此,不仅可以亲近自然,欣赏美丽的景色,品尝新鲜的莲子,还能带一些合作社自产的手工藕粉、有机莲子、荷叶茶回去。

湿地资源是大自然赋予王江泾的宝贵财富。2009年开始,王江泾镇因地制宜,探索发展以莲藕为主的湿地农业,做深做强莲藕产业。

莲藕喜欢温暖湿润的环境,不惧水涝灾害,而且全身都是宝,不仅荷花具有观赏价值,荷叶之下的莲藕还有食用和药用价值。莲藕的经济效益让许多村民也纷纷走上种植之路,促成了王江泾镇“万亩荷田”“千亩荷花”的壮美景观。

做好莲藕产业创新文章。在发展莲藕种植过程中,王江泾重视新品种引进和试验示范推广,先后从河北、山东、福建等地引进鄂莲系列、“花奇莲藕”、“香水莲花”等新品种,不断探索藕鱼种养技术,加大区域内生态种养模式的示范推广力度,逐步形成了“莲藕+甲鱼”“莲藕+黑鱼”“莲藕+彩鲤”等生态种养结合模式,做到了一水两用、一田多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成立于2014年的嘉兴市进知莲藕营销专业合作社,目前已经有50名成员,是王江泾最大的莲藕营销专业合作社。“我们组织农户抱团营销,党员骨干带动群众一起干,凝聚众人力量,把莲藕卖到了广东、福建、深圳等市场。”嘉兴市进知莲藕营销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向进说,合作社还通过深加工,把莲藕制成藕粉、粉条、荷叶茶等产品,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单品产值可提高70%至150%。

莲藕产业让村民腰包更鼓了。去年王江泾镇莲藕种植面积1.3万多亩,年产值1亿多元,带动农民增收850万元。

万亩荷塘花开正艳,一幅“活力、富裕、生态、幸福”的新画卷正在王江泾徐徐展开。

(图片由秀洲区王江泾镇提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朱婷婷 郁馨怡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