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以暖心之手助推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2-09-03 07:35:00

我省132个公益慈善典型荣获第七届“浙江慈善奖”

“浙江慈善奖”是我省慈善领域的政府最高奖项,每3年评选一次。9月2日,第七届浙江慈善大会对获奖的132个公益慈善典型进行表彰。

共同富裕背景下,公益慈善作用日益凸显。去年,我省将“全面打造‘善行浙江’”列入《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

那么,当前浙江慈善事业有何特点?如何更好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助力共同富裕?

浙商慈善特色明显,“人人慈善”渐成风尚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浙江慈善的创新与发展,始终与浙商企业密切相关。企业积极奉献爱心、履行社会责任,成为近年浙江慈善捐赠新的增长点。

翻阅第七届“浙江慈善奖”名单,浙商企业、企业家约占一半。如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荣获“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如成获得“慈善楷模奖”等。除传统捐赠外,当前越来越多的浙商企业家选择以企业基金会、社区基金会、慈善信托等多种形式开展慈善活动。

现场还出现了不少热心公益的普通人身影。本次荣获“志愿服务奖”的嵊州市两头门爱心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沈红平,作为获奖代表在现场发言。

经营包子铺的十几年间,沈红平积极从事公益事业,组建志愿服务队将“爱心包子”送往灾区、送去抗疫一线、送给困难群体,累计发放“爱心包子”20余万只。“我没有做出什么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大事,我只是一个普通党员、一个村嫂、一个经营着小笼包店的农村妇女。”沈红平动情地说。

沈红平的爱心故事,诠释了“人人慈善”的现代慈善理念。为积极营造“人人知善,人人向善”的良好氛围,近年来,我省持续开展以“慈善一日捐”为代表的全民性慈善活动。省慈善联合总会数据显示,去年全省“慈善一日捐”活动共募集善款3.2亿元,其中省本级募集3000余万元,全部用于实施“善居工程”“山区夕阳红行动”等公益项目,为山区26县的特殊群体送去关爱。

打造慈善项目品牌,探索慈善信托新方向

本届“浙江慈善奖”细分7类奖项,表彰对象除了捐赠企业、爱心人士与爱心团队,还有慈善项目与慈善信托。

自我国第一部慈善法颁布实施以来,浙江陆续出台全国首部慈善领域省级地方性法规、《关于加快推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有效规范慈善组织和慈善活动,为慈善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登记认定慈善组织1372家,数量居全国第二。

湖畔魔豆慈善信托是本次唯一获奖的慈善信托,这也是慈善信托首次出现在“浙江慈善奖”中。据了解,湖畔魔豆慈善信托主要用于困境母亲和困境儿童帮扶,旨在推动性别平等和教育公平。

近年来涌现的新型慈善方式——慈善信托,因安全灵活、保值增值、个性化服务等优势,眼下正受到越来越多企业家青睐。省民政厅数据显示,目前我省已实现11个设区市慈善信托全覆盖,全省慈善信托备案200多单、合同金额总规模12亿元,居全国第一。

数智赋能,推动慈善事业提质增效

浙江是互联网先行区,全民参与“指尖公益”已成为我省慈善事业的新生态。随着互联网社交媒体的发展、智能手机与移动支付的普及,人们组织或参与公益活动变得越来越便捷。

数智赋能,推动慈善事业提质增效。为破解慈善供需无法精准有效对接的难题,我省正在深入推进慈善领域数字化改革和集成智治,加快建设“浙里有善”“浙里捐赠”“志愿浙江”等一批数字平台,全面整合慈善资源,系统重塑慈善业务流程,畅通民政部门与财政、税务、红十字会、慈善组织信息共享。

会上,温州市鹿城区主要负责人介绍了“浙里有善”的子场景“慈善鹿城”应用。该应用打通鹿城区残联、红十字会等多部门壁垒,梳理32个供给选项和112个需求清单。扫一扫应用二维码,爱心人士就可以选择捐赠去向,困难群众则能够自主申报诉求,让每一笔慈善资金在阳光下运行,让每一份爱心用到真正需要的人身上。

大会当天,2022年浙江省“慈善一日捐”活动正式启动,捐款人可通过“浙里捐赠”数字平台进行在线捐赠。据介绍,“浙里捐赠”数字平台可实现慈善捐赠电子票据、捐赠证书实时开具。

省民政厅社会工作与慈善事业促进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进一步迭代升级“浙里有善”“浙里捐赠”等数字平台,畅通社会各方面参与慈善公益和社会救助的渠道,真正做到以暖心之手助推共同富裕。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黄珍珍   编辑:高婷婷
9月2日,第七届浙江慈善大会对获奖的132个公益慈善典型进行表彰。那么,当前浙江慈善事业有何特点?如何更好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助力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