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浙江建立164个省级法治素养观测点
发布时间:2022-09-03 11:55:00

浙江加快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全国唯一省级试点

浙江今年成为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全国唯一省级试点,并在全国首创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目前已建立首批164个省级观测点,预计每年服务、观测对象超1000万人次,实现各成员单位、县(市、区)、重点对象和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全覆盖。这是记者从今日召开的全省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行动推进会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获悉的。

推进全民守法普法,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以“八五”普法规划为基础,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全过程、全领域、全生命周期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着力在体系构建、理论研究、制度建设、举措创新等方面先行破题,建设更高能级宪法学习宣传平台、“浙里普法”协同应用,落实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实施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村五年倍增计划,深化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开展公民法治素养精准提升、科学评价和基础保障“三大工程”,构建公民法治素养理论体系、基准体系、全程评价体系,努力打造新时代普法工作的浙江样板。

试点开展以来,我省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行动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和“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的重大举措,在全国率先制定印发《浙江省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行动纲要》,编制《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问答手册》,细化落实分工方案,46项具体任务由72家省直单位和市县共同负责、全域覆盖,成功培育梁柏台红色教育基地等8个国家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随着试点不断加快推进,我省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社会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浙江的参与度显著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在全国领先,法治宣传教育精准性在全国领先,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性在全国领先,法治宣传教育社会化在全国领先,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发展在全国领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浙江结出更加丰硕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奋力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标志性成果,为“两个先行”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钱祎 见习记者 朱柳霖 通讯员 方守漂 刘牧   编辑:高婷婷
浙江今年成为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全国唯一省级试点,并在全国首创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目前已建立首批164个省级观测点,预计每年服务、观测对象超1000万人次,实现各成员单位、县(市、区)、重点对象和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