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共建“美好白杨家” 共促文化大繁荣
发布时间:2022-09-06 07:35:00

近日,一年一度的“白杨文化艺术节”如约而至。这场连续举办十一届的文化类活动已成为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家喻户晓的文化“金名片”。

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作为一个外来人口较多的街道,来自天南海北的居民不断充盈着白杨多元的文化氛围。今年以来,白杨街道在持之以恒抓好文化阵地建设的同时,倾力推动全域文化繁荣,不断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凝聚多方合力,共建“美好白杨家”。

白杨街道推进“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

凝聚多方合力

打造“白杨家”文化品牌

打造更有辨识度的文化品牌是白杨街道多年文化积淀的深化表现。作为杭州市常住人口最多的街道,白杨辖区内集聚了14所高校、1.9万家企业,管理总人口达58万。“因此,为不同群体提供各取所需的文化产品,让新老居民感受到‘家’的温暖,是我们任重而道远的目标。”白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基于此,今年的白杨文化艺术节提出,打造“白杨家”文化品牌,并以“潮、和、美、融”作为品牌核心。其中,“潮”代表着白杨因潮而生、勇立潮头的精神内核;“和”是白杨人求同存异、同舟共济的体现;“美”表达了共建美好家园的愿景;“融”则道出了白杨兼容并包、共生共荣的年轻气质。

与往届文化节不同的是,今年参与文化节的人员构成更加多元。开幕式上,100多名社区文艺骨干、企事业职工、高校教师、摄影师代表汇聚钱塘江畔。他们中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乡贤、商会人员等群体,并发挥各自“智囊团”作用,共同为白杨文化建设建言献策、把脉支招。

文化的传播始终离不开人才的引领。活动当天,白杨街道特聘10位优秀文化传播大使,他们均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有所造诣,今后将通过发挥自身的影响力广泛传播白杨文化。

作为白杨街道优秀文化传播大使之一,钱塘·潮声宣讲团团长、白杨街道新乡贤联谊会会长张保灿说:“传播文化于我而言,是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日常宣讲活动上,我所表达的内容不仅仅是故事,而且是通过文化连接大众的精神根脉。”

“除了与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更加贴近百姓、深入了解群众切身感受,对白杨文化建设与发展同样重要。”白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为此,白杨街道还邀请了8位来自快递、物业、创业者等行业的辖区居民担任“文化体验官”,通过他们的视角为辖区文化发展提供真实的反馈和建议。

今后,白杨街道将不断强化互为邻伴、相互交融的文化氛围,持续拓展文化传播大使和体验官队伍,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兴盛,擦亮“白杨家”文化品牌。

多元文化融合

掀起全民参与热潮

眼下,伴随白杨人走过十年的文化艺术节仍熠熠生辉、迸发活力。究其缘由,离不开持续衍生的文体活动和不断壮大的文体队伍。

十年征程,笃行不怠。本届文化艺术节围绕“共筑白杨家·文化促共富”主题,设置了“向潮而生·凝聚文化力量”“与潮共舞·畅享文化生活”“勇立潮头·推动共富未来”三大篇章。

作为本届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美丽白杨我的家”主题摄影展与文化艺术节同步启动。“根据前期征集,我们从近500幅作品中挑选出80余幅佳作进行展览,展览时间将持续至9月底,期待更多人从中发现白杨的人文之美、和谐之美、温暖之美和活力之美。”白杨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说。

本届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将持续至12月,期间计划开展“乘风破浪的白杨人”才艺大赛、“最美白杨是我家”主题演讲赛等多项活动。

“我们始终以民生文化需求为基准点,融合文化、艺术和健体,激发辖区居民群众、企业员工、校园师生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促进新城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和邻里文化深度融合,构建起内涵丰富、多元包容的‘文化白杨’。”白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共享优质服务

持续完善“15分钟文化圈”

最近,随着“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微信小程序的上线,白杨街道辖区居民只需点点手机,即可解锁附近所有公共文化场所及服务项目。“数字赋能公共文化服务,既激活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潜能,又促进了公共文化网络向基层延伸。”白杨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说。

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是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白杨街道全力推进“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截至目前,大北、朗琴、邻里、闻潮、月雅苑、云滨等6个社区依据自身文化特色,打造“一社一品”,力争将更优质的文化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在大北社区,太古可口可乐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城建文化馆、孔凤春香粉制作技艺保护等旅游景点串成一线,建成集社区管理、便民服务、文化体育等于一体的社区综合体;闻潮社区则将城市地标性建筑融为一体,共同构成社区的“文化标识”……

“‘文化生活圈’的版图规划并非统一设计,而是街道根据辖区内居民分布特点,结合区域内文化地标和旅游线路布设,精心选点、测距、定位而成。”白杨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与此同时,文化志愿者、社区文化能人、文化智库等队伍的培育,也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带来更多的人才保障。”

此外,白杨街道各社区还将清廉元素融入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阵地真正“活”起来。例如,云水社区建设“融清里”文化街区,通过打造独特的“清廉六景”,推动清廉文化与美丽社区建设有机融合,并成为钱塘区唯一上榜杭州市清廉村居特色样板名单的社区。同时,各社区积极推进楼道微更新工程,广泛吸纳小区党员代表、居民群众参与示范楼道建设,营造“一楼道一特色”的红色文化氛围,助力“美好白杨家”建设。

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重在“品质”。白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白杨将继续以场地服务为核心、流动服务为补充、数字服务为提升,为辖区各类居民提供体系化、多样化、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全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优质均衡发展。”

(图片由钱塘区白杨街道提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娄晓涵 彭 爽 武佳奇   编辑:高婷婷
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作为一个外来人口较多的街道,来自天南海北的居民不断充盈着白杨多元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