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十组数据看杭州十年奋进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16 09:38:21

乾坤日月当依旧,十年杭城却异同。

生产总值从7969亿元增至18109亿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4700元、42692元;成功举办G20峰会并积极筹办亚运会;成为拥有3项世界遗产的城市;山水相依、湖城合璧、拥江枕河的城市轮廓加快形成……

十年时间,杭州奋进跨越成为新时代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十年时间,杭州不断跃升城市能级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十年时间,杭州昂首阔步迈进绘就共同富裕城市范例底色。

从数据中看十年间杭州如何探索出一条富有城市特色的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对外开放发展路径,构筑起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新格局,跨越成为新时代中国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

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城市排名进位至第8

十年来,杭州经济保持稳健增长,总体实力在高水平基础上持续提升。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7969亿元起步,2015年突破万亿,2019年超过1.5万亿,2021年达到181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十年累计增长114.0%,年均增长7.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2和0.6个百分点。2021年,杭州GDP居全国大中城市第8位,比2012年提升2位,实现争先进位,占全国比重由2012年的1.48%提升至1.58%,占全省比重由23.2%提升至24.6%。

指标解释

生产总值:简称GDP,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的总和,是主要的宏观经济统计指标之一,可以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规模,判断其经济总体实力和经济发展的增速。

常住人口突破1200万,人均GDP达到富裕国家水平

十年来,杭州以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吸引人才集聚,常住人口从2012年末的947.1万人增加至2021年末的1220.4万人,增量居全国城市前列。全市人均GDP从2012年的8.58万元提升至14.99万元,分别是全国、全省的1.85倍和1.33倍。按年平均汇率折算,杭州人均GDP为2.3万美元,对照世界银行最新标准,达到富裕国家水平。

指标解释

人均生产总值:即人均GDP,是一定时期内该地区生产总值(GDP)与同期人口平均数的比值。人均GDP虽不能直接等同于居民的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平,但构成了一国居民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平的主要物质基础,是反映居民人均收入水平、生活水平的重要参照指标。

数字经济全国先行领跑,占GDP比重达27.1%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先行者”,从“天堂硅谷”到“一号工程”,数字经济成为引领杭州高质量发展的一大引擎。2018年以来,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7%,高于同期GDP增速7.3个百分点。至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4905亿元,占全省的58.8%,占全市GDP的27.1%,比重较2018年提高4.1个百分点。云计算与大数据、数字内容、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增加值规模分别达到1615亿元、3548亿元、3933亿元。数字安防产业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云计算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份额亚太第一、电商平台交易量和第三方支付能力全国第一。

2021年,数字经济领域营业收入千亿级企业达到3家,百亿级企业从2018年的13家增加到20家。

指标解释

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的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广泛应用,与各类经济活动深度融合,促进效率提升和结构优化。在全省开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定期统计监测工作,杭州每季度发布统计数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策划 骆剑伟 洪光豫 制图 邵宇峰 通讯员 陈小国 记者 敖煜华 文 记者 李忠 摄   编辑:郑海云
乾坤日月当依旧,十年杭城却异同。生产总值从7969亿元增至18109亿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4700元、42692元;成功举办G20峰会并积极筹办亚运会;成为拥有3项世界遗产的城市;山水相依、湖城合璧、拥江枕河的城市轮廓加快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