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发出“杭州声音”
发布时间:2022-09-21 10:26:11

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利益共同体

面对当前全球大势,如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既是时代之问,也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课题。在杭举行的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昨天围绕创新与合作,国内外嘉宾、企业家代表或现场交流或视频演讲,探讨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利益共同体。而杭州作为创新活力之城,再次成为打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拼图中的聚焦点。

杭州作为数字经济全球首倡地、面向世界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始终秉持开放合作、包容并蓄的理念,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昨天论坛的主题沙龙上,福特汽车、IBM、阿斯利康、博世、通用汽车等5家跨国企业代表参与讨论,这些企业不少在杭州就有投资或产业链基地。

从2020年开始,中国已经是博世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超过它本土德国市场。博世电动工具(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红说,博世业务涵盖了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整个供应链的稳定性要求非常高。挑战也是机遇,能够促使我们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创新,去建立更灵活更柔性的供应链。比如在生产制造端推行本地化策略、关键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等。

“跨国企业的目标和中国市场的需求紧密相关。”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表示,面对这样的共同目标,通过产业的升级和转型,打造产业链新的全球化的价值。跨国企业和中国的产业链都互有充分的参与和贡献的机会。

“推进全球供应链的深度融合,首先是要形成供应链的思维,可理解为包容、开放、共生、共享。”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亚太区主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共商共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治理机制,根本就是要把当前基于资本的全球治理机制转变为基于数字的全球治理机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也表示,要加快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加快利用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提高供应链韧性,鼓励电子商务、数字贸易发展和合作,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智能化水平。

杭州聚焦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发展策源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以“链长制”为牵引,打造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能源五大产业生态圈,加快构建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这都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扎根杭州的新华三集团的发展就可见一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在论坛上说,产业链的持续拓展、产品体系的日益丰富,使得新华三构建起了全球化、多元化、开放型的供应链体系,服务覆盖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新华三将把自身发展融入全球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的大潮当中,在开放合作中争创全球一流数字企业,服务全球数字经济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峰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