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浙皖两省三县七乡镇 牵手共护母亲河
发布时间:2022-09-21 10:30:33

千岛湖最大支流武强溪联防联治再启新篇

昨日,来自安徽省歙县狮石乡、休宁县白际乡、休宁县自璜尖乡和淳安县中洲镇、汾口镇、姜家镇、浪川乡的相关负责人齐聚中洲镇南庄村,共同签署了武强溪流域联防联治协议书,为流域共治,生态共享,守护同一条母亲河翻开新的篇章。

省级美丽河湖武强溪发源于安徽的白际山脉,流经皖浙两省从汾口镇汇入千岛湖,是千岛湖最大支流,更是浙皖毗邻七乡镇的母亲河。近年来,毗邻乡镇共同组建浙皖联合护水队,常态化开展治水护水、联防共建,确保了武强溪水质常年保持I类。

根据新的“流域共治”合作协议,今后两省三县七乡镇将深化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加强辖区内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推动生态环境共建共享,建立乡镇级生态补偿机制,让流域生态屏障更加牢固。同时,常态化开展跨界河流两地联合督查,联合开展流域水质监测、执法活动,共同推进两地政府水土共保,环境共护,污染共治,落实跨界突发环境事件协作处置机制,推动武强溪流域生态环境质量稳中有升;加快助推各地政府建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工作机制,各方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交流合作机制,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举办“流域共治”活动等。

活动中,少先队员代表现场朗读了护水爱水环保倡议诗,7名毗邻乡镇护水志愿者将从各地采回的河水水样倾倒进一玻璃容器中,尔后由两名民间河长代表将容器中的水倾倒进了武强溪,寓意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此外,还表彰了武强溪流域优秀河长、护水达人以及种养能手,统一为7支武强溪联合护水队授旗。

“我们还安排了浙皖两省三县联合护水增殖放流和晒秋活动,既是展示我们护水保渔的良好成果,也是让沿溪百姓一起参与进来,在绿水青山间共享生态红利。”淳安县中洲镇党委书记王小晶说。

当日,来自浙皖两省三县毗邻七乡镇还进行了农特产品展销,分享各自家乡优质的农产品和特色美食,尽情享受丰收的喜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毅华 淳安微融圈 章新建 余慧斓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