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这所学校的数字化探索 会是未来校园的模样吗?
发布时间:2022-09-21 10:32:02

未来有多远?今天即是未来。

今年,浙江首批28个未来社区正式命名,引发了人们对未来生活体验的无限遐想。而作为未来社区核心应用场景的未来教育,也渐渐走入视野。

未来教育场景如何塑造?未来学校究竟什么样?日前,记者在杭十四中康桥校区有了新发现——学校正通过系统性的数智建设重构办学样态,把教学、生活、管理变得更精准、更高效。

它会是未来校园的基本模样吗?

A

想问问题老师不在?“点点通”上拍一拍 师生不见面一样能有效教学

在杭十四中康桥校区教学楼一楼大厅,“校园点点通”学习办事一体机前常围着不少学生。这是该校自建的数字化校园系统,被师生称为“万能管家”。

下课了,高二(2)班的李同学拿着作业本来到机器前。他把一道作业题放在镜头下,点击“拍照答疑”,一键拍摄并提交,这道题瞬间传到了数学教师吕老师的手机上。“今天吕老师外出教研,有道题我不太理解,就来远程求教。”小李笑着说,他不用等在一体机旁,这套系统全校联网,老师答复后,校内所有电子班牌和“校园点点通”上都能看到。

这项技术运用的背后,是学校努力重构传统教学空间和场景。“传统教学空间在教室,传统教学场景是师生面对面。但如果老师不在,教学能否发生?互联网让教学的物理边界消失,让学生在校园的角角落落‘泛在学习’。”杭十四中副校长、康桥校区负责人夏峰平说。

学生的学在发生变化,老师的教也一样。先前,康桥校区已探索了智慧作业系统,比如一场随堂测试结束后,老师把答题卷放入扫描仪,客观题通过电脑自动批改。“过去改完一个班的试卷至少1小时,现在只需10分钟。”年级组长陈老师说,学生答题相关数据统计还能快速生成。

有老师提出新命题:那些错误率较高的题,往往也是课间或自修课学生提问频率最高的题。教师重复解答同一类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资源浪费。为此,校园点点通一体机中建设了微课平台,老师把错误率高的题的解题思路发布在平台上,腾出更多时间用于解答学生个性化问题。“每个老师的微课资源全校共享,学生还能点赞。点赞数高也是对老师业务能力的一种认可,这种良性循环促使老师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夏峰平说。

在夏峰平看来,教学的主题永远是教与学,过去、现在和未来都不会改变,真正改变的是路径,“我们希望通过数字化应用让教与学更便利、更有效率。校园点点通一体机从构想到设计打磨直到变为现实,正是我们在数字化转型路上不断探索的结果。”

B

数据“跑”起来,师生不用“跑” 老师“松绑”了,学生感觉方便了

在“校园点点通”上,记者还发现了不少小“秘密”。

中午休息时,高一(3)班的张同学跑到一体机前,想申请学校的滑雪场地。“我上初中时就听说康桥校区建有全省首个校内滑雪场,很想去体验一下。”开学后,滑雪场特别热门,小张去了几次都发现人满了,于是就通过“校园点点通”预约场地。小张说着点开了“审批申请”选项,发现下周二的下午活动课还有名额,就赶紧预约。“终于如愿啦!”小张掩饰不住兴奋。

不一会儿,高二(5)班的陈同学急匆匆跑到“校园点点通”前。原来,下午他要去一趟医院,想找班主任请假,但班主任恰巧不在办公室,便想到线上申请。只见小陈打开在线请假系统,输入请假时间和缘由,提交后很快得到了班主任审批通过的通知,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

“跟很多企业管理一样,传统校园管理具有较浓的行政色彩,很多事需要层层审批。”在夏峰平看来,学校和企业不一样,教书育人是学校办学的重中之重,如何让老师从繁杂的行政工作中“松绑”,让学生校园生活更便捷,学校尝试通过信息化,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除了在线申请场地、在线请假,“校园点点通”上还有很多功能。比如,学生可进行校园卡充值、申请证件挂失补办、查询个人课表、实现家校在线文字以及音视频互通等。

一名学生说:“来到十四中后最大的感受是:我们是这个校园的主人。平时不会因为信息不对称满校园找老师,学校想方设法为我们的学习生活提供便捷,这样的校园让人舒心。”

C

比家长更了解自己的孩子

用大数据订制“成长图像”

帮每个学生做好规划

不仅让教师教学更高效、学生生活更便利,杭十四中考虑得更远:如何为学生规划一条适合其长远发展的成长路径。

浙江高考改革后,招生录取时不同高校和专业对选考科目有附加要求。这意味着,高一刚进校,学生就要为未来的选课做准备。“很多学生不了解自己擅长什么学科,这就需要大数据来辅助。”高二(4)班班主任吴老师介绍,校园点点通一体机系统和学校原有的智慧校园系统已经打通,系统记录了学生一年来各次考试的具体成绩,并根据数据生成该科目各知识点掌握情况的图表,用大数据自动为学生匹配、推荐适合的高校及专业。“如果图表近似于一个圆,说明他这门课掌握得很好;如果图表呈现的是一个多边形,说明他存在较多的知识漏洞,选课时这门课要慎重考虑。”

系统还根据学生的成长轨迹,为其量身定制了一份成长档案,内容涵盖奖惩信息、生涯规划、心理状况等。这些数据会生成一个钻石形状的七边形模型图,分别为人文资质表现、数理资质表现、体育资质表现、社会领袖表现、科技创新表现、艺术资质表现、和谐人格表现的评分,学生的长板短板一目了然。难怪很多家长说:“这份档案比我们更了解自己的孩子。”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专家曾指出,面向未来的基础学校将呈现六大特征,其中包含“绿色、智能和泛在互联的基础设施”和“集成、智慧、因变的新学习场景”。杭十四中教学与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正在触摸和实践未来学校形态。校长何东涛说:“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只有容短促长,才能追求卓越。在学校信息化建设中,无论哪一款应用,我们都是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目的,基于校情充分发挥师生创造性思维来建设数字化校园,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让校园的教学、生活、管理变得更精准、更精细、更精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厚明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