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你看到的体操赛精彩瞬间 来自22台摄像机……
发布时间:2022-12-20 11:48:43

在黄龙体育中心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上,东京奥运会男子全能亚军肖若腾一亮相就获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他的鞍马和双杠项目都表现出色,动作行云流水,力量与速度并存,落地时更是像扎根般稳稳不动。

现场22台摄像机敏锐捕捉到这一精彩瞬间,经过切换台选切输出画面,同时经过电视字幕处理,实时传输到体育馆外转播综合区内的转播车上,通过卫星传输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CCTV5、CCTV5+、CCTV16电视频道分时轮流播放,通过推流在央视频app网络直播,网友和看台上的观众同时发出阵阵惊叹。

让大家通过电视“大屏”和移动终端“小屏”,实时看到亚运赛场里的精彩赛况,是杭州亚运会转播服务业务领域小伙伴们的重要工作之一。

9月18日,“韵味杭州”2022年黄龙体育中心全国体操系列赛正式落下帷幕。系列赛包含2022年全国艺术体操冠军赛、全国体操锦标赛和全国蹦床冠军赛,从8月23日开始陆续在黄龙体育中心开赛。

这是黄龙亚运场馆改造后承办的首场全国级赛事,众多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轮番亮相,不少比赛门票一开卖就秒光。

现场观赛一票难求,电视和线上直播成了大家观看这场高规格赛事的重要通道,赛事对艺术体操和蹦床比赛进行了全程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到500多万。

运动员的赛场,是转播服务业务领域小伙伴的战场。亚组委宣传部派员融入黄龙体育中心场馆运行团队,参与做好竞赛场馆转播服务工作,通过赛事演训队伍,推进工作。

每项转播服务需求都是标准化的

体育比赛有着非凡的魅力,即使隔着屏幕,也能让人感动和沸腾。把每项体育运动的精髓展现给观众,让观众有流畅清晰的观赛体验,正是赛事主转播工作的追求。

为了奉献高质量的赛事视频大餐,赛事转播服务业务的每一项服务需求都要做到“标配”。

仅仅摄像机位平台位置就十分复杂,在平衡木项目比赛时,正对平衡木需要设置一个长2米宽2米高1.5米的可移动摄像机平台。在鞍马项目中,为了完美展现运动员在鞍马上的表现,可移动摄像平台需要正对鞍马马头,长宽高又变成了2米X2米X0.5米。

想要为观众呈现一场精彩的实况转播,还需要确定空间场所、配电供电、摄像机话筒位置平台、线缆路由、转播车辆停放位置、推流拉流直播等方案,把控好转播领域各功能的运行实现,大到整体流线,小到机器位置,都需要保质保量,不打折扣。

此次系列赛的媒体转播副主任刘雅雯从8月2日驻场黄龙体育中心,一直到8月24日比赛正式开始,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到11点。她告诉我们,这份工作“很刺激”。

“我以前负责过综艺节目,有彩排能重录,不像体育赛事,运动员一个接着一个上场,时间要精确到秒,心里没底是真不行。”刘雅雯说,“想要赛事期间主转播工作井井有条,前期工作很重要。”

每天转播服务工作有一张清单

此次在黄龙开展的“韵味杭州”系列赛高规格、高水平,无论是器材标准还是转播团队,都对标国际。

“以体操锦标赛为例,我们的主转播团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操转播团队,他们负责过东京奥运会的体操转播,是国际奥委会认可的世界上体操转播水平的天花板。”亚组委宣传部广播电视处技术负责人洪超介绍。

22个机位、88人的转播团队,这次体操锦标赛的转播工作就是要对标国际。在亚运会竞技体操比赛中,机位更达40个左右,人员也相应更多。

8月15日,亚组委宣传部广播电视处多位转播业务领域工作人员参与到场馆转播工作中,共同编写了赛事运行手册和转播方案,协助场馆转播团队高效运行。

刘雅雯整理一份了工作进度表,每天更新工作内容,用不同的背景颜色代表工作进度。“绿色代表已完成,蓝色是沟通中,紫色是进行中……大项的分类就整理了54条,每天最开心的就是把表格里的背景颜色调成绿色。需要沟通的事项特别多,我把场馆团队的人员都认了个遍。”

赛前工作做好了,赛时也有标准。

“赛时我们按前三后二准时达到场馆,就是比赛前3个小时和比赛后2个小时,主转播团队都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早上9点开始的比赛,工作人员6点前就要到,刘雅雯介绍,“尤其是FOP(竞赛)区的工作人员,他们在比赛开始后不能离开自己的摄像机,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只有比赛间隙休息时,才能匆匆跑着去一趟洗手间。”

不是出现在画面里的才算英雄

9月18日,随着比赛落幕,黄龙体育中心场馆运行团队转播领域也出色地完成了直播任务和转播功能运行的测试工作。

亚组委宣传部广播电视处朱琛丹在赛后写了5000多字的工作总结,将赛前、赛时、转换期、赛后四个阶段重点工作一一罗列。

“做好这次比赛的主转播工作,是我们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团队学习赛事专业转播的一次机会。这些都是我自己在实践中总结的经验,为明年亚运会体操项目提供一个最优参考和模板,也为场馆转播顺利运行打下扎实的基础。”他说。

“这次体操系列赛对我们来说有非常重要的实战意义,无论是机位的数量、位置,还是评论席设置……现在的需求就是将来亚运的需求,广播电视处有必要亲身参与其中,所以我们派出了大量人员参与其中,这也是检验广播电视处工作规划的好机会。”洪超说。

“赛时运行手册和转播方案以后每个场馆都要做,让每个场馆转播的业务口知道自己的工作细分,有规划有方法,清楚每天每个时间段应该做什么。国际化高水平的电视转播后面,需要有更加扎实的转播服务工作。”洪超说。

来源: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   作者:文/王萍琴 朱琛丹 图/朱琛丹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