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在身边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好山好水如何打造农业金名片?建德市委书记富永伟:标准地改革+农业双强,数字化改革+强村富民 以产业振兴为龙头全面振兴乡村
发布时间:2022-11-28 08:07:45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1月22日起,都市快报·橙柿互动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奔赴新征程”访谈栏目,邀请杭州13个区、县(市)以及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15个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谈谈,如何以“更快一步、更进一步”的姿态,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天约访的是建德市委书记富永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建德市委书记富永伟说:“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明晰了以产业振兴为龙头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建德路径,即聚焦‘两项试点’(标准地改革+农业双强,数字化改革+强村富民),以党建为统领,持续深化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推动农业增效、集体增富、农民增收。”

2022年第一颗草莓叫“建德红”

初冬的第一颗草莓,你吃上了吗?

10月中旬开始,建德“秋天的第一批草莓”就已经成熟啦。

走进建德市大同镇西乡草莓园,大门口几只“数智集装箱”格外显眼,集装箱里,一颗颗鲜红的草莓从一片绿叶中争相“登场”。

“一般大棚草莓要到11月底才能成熟,而培育在这个‘数智集装箱’里的草莓一个月前就已经上市了。”建德市委书记富永伟边走边向我们介绍。

这个“数智集装箱”又叫“植物工厂”,可以智能调控适合草莓生长的环境,保持恒温恒湿,还可以循环种植,里边种植了“建德红”和“粉玉”两个品种的草莓,共1000余棵,长势良好。

“这是我们去年打造的草莓新品种‘建德红’,你尝一下味道,接下去如果技术成熟了,我们可以期待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草莓。”

“建德红”是浙江省农科院研发的草莓新品种,也是首个以建德命名的草莓新品种,自去年正式推广以来,以味甜多汁、有清香、上市早的优势迅速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还入驻了盒马鲜生、京东生鲜等高端电商平台,每斤价格在100元以上,而且供不应求。

一颗草莓的“标准地”打造

众所周知,草莓是建德农业产业的一张“金名片”,经过40年的三次跨越发展,形成了长盛不衰的“建德草莓”品牌,是建德市农业产业中效益最好、影响力最大、惠及农户最多、发展前景最优、推动共同富裕成效最明显的重要产业。

“建德草莓也是异地种植全国规模最大最成功的优势产业,建德有1.2万莓农在全国27个省份种草莓,全产业链年产值超45亿元。”富永伟说,但建德“八山一水一分田”,如何利用有限的耕地资源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和农民增收致富是一道“必答题”。

“我们以草莓产业为突破口,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积极探索山区农业“标准地”建设路径,实现草莓产业高质量发展第四次跨越。”

大同西乡草莓园,就是建德推进“草莓标准地”建设的具体实践,采用“政府+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统一流转、统一布局、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服务,莓农可以“拎包入驻”,不仅降低了草莓产业的准入门槛,每亩还可增加莓农收入1万元,有效拓展了草莓种植空间,也实现企业、村集体和农民共赢共富。

据了解,去年大同镇采用“政府+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统一设计统一流转统一实施,建设了213亩西乡草莓标准地。今年以来,大同又积极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建设了全市单体面积最大的1270亩草莓标准园,预计将带动村集体增收254万元,莓农增收7000余万元。

目前,建德市已建成“农业标准地”1.6万亩,其中“草莓标准地”5090亩,带动村集体增收2000余万元、农户增收1.5亿元,还成功入选全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实践试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涛 通讯员 方祺 饶正涛   编辑:高婷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