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在身边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谈“宫墙红” 谈民生事 这场宣讲有新意接地气
发布时间:2022-12-02 09:35:37

“感受声音的力量,倾听思想的碰撞,这里是《上新吧,00后talker》广播站(talker,意为说话的人),我是你们的好朋友,来自杭州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的周凌滢。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00后眼中新时代的‘浙’十年’……让我们接通第一位00后听众的来电。”这听起来是不是像一场广播节目?实际上,这是一场Live宣讲(Live,意为现场直播)。

日前,在中泰街道新明社区,社区工作者与省“00后talker”宣讲团成员齐聚一堂,一场别开生面的党的二十大宣讲由此展开。现场洋溢着一股活力满满的青春气息,宣讲团的成员们以情景剧、电台连线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围绕红色根脉、文化自信、青年担当等主题进行展示。

“最近啊,我发现我的朋友圈有两大文化‘顶流’,一个叫‘宫墙红’,另一个叫‘江山绿’。它们都有同样的本领:带领大家于方寸之间一眼千年。”来自浙江大学的叶子以《跨越千年的文化之约》为主题,揭开了国人对“宫墙红”“江山绿”情有独钟的秘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我们重建德寿宫,就是立足自身实际,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我们汇聚历代绘画,数字化赋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此激发传统文化强大的传播力和竞争力。大家对这抹‘宫墙红’、这片‘江山绿’的情有独钟,正是因为我们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式美学,更是因为流淌在我们血液当中中华文化基因的力量。”

社区代表们也不甘示弱,他们结合在社区工作、生活的切身感受,用朴实活泼的语言,讲述一个个实在又接地气的故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我们社区下辖两个小区,共有一万多户,如何让居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新明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周徐珍讲道,“今年我们成立了楼道红管家、新心向善、银龄护卫、平安护航4支志愿服务队,解决老百姓的大事小事,让他们的烦心事变成放心事。”

生动的话语、接地气的故事、创新的形式让观众听得入神。“宣讲很精彩,语言通俗易懂,贴近我们的生活,许多都讲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希望社区干部和孩子们下次再来,给我们多讲讲。”新明社区的郭阿姨说。

来源:余杭时报   作者:记者 张瑚滢 中泰微融媒体中心 施华平 关彦青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