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闪亮“浙”五年丨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沈铭权:拉升“底线”刻度 保持社会“温度”
发布时间:2022-06-16 11:27:20

图为杭州闸弄口街道红梅社区的“幸福邻里坊”。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这是一座集商业、文化、娱乐、体育、教育、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小区综合体,由小区内一幢旧房拆除后重建而成。当前,我省通过推进社区“一老一小”服务能力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提档升级、社区智慧化水平提升等,加快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林云龙 摄

社会建设,关乎民生,关乎国家长治久安。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我省不断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民生工作和社会治理工作,是社会建设的两大根本任务。如何加强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日前,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沈铭权接受本端记者专访。

去年,我省成立省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加强对全省社会建设的全面领导,以社会建设为突破口,有力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个社会的‘温度’,取决于‘底线’的刻度。”沈铭权认为,在共同富裕背景下,兜底保障工作要进一步发挥“提低”作用,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为打破城乡壁垒,浙江2018年率先在全国实现县(市、区)域范围内低保标准城乡一体化。截至去年底,全省人均月低保标准为941元、保持全国省区第一,各地低保年标准首次全部突破1万元。如今,在浙江,全国首个大救助应用“浙里救”已上线,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困难群众只需拿起手机打开“浙里办”线上申请,就可实现基本生活救助、住房等专项救助和电力减免等15个事项“一件事”联办。

“社会建设工作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工作,应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我们党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的生动体现。”沈铭权举例说,像“一老一小”事关千家万户,就是民生领域的工作重点。

目前,浙江有常住老年人口1252万人,约9.2万名困境儿童被纳入政府保障体系。为有效破解区域间养老服务不平衡等难题,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海岛支老”行动,让海岛老人共享专业养老服务,创新“机构跟着老人走”行动,解决主城区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不足问题;为打通关爱困境儿童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我省在乡镇(街道)配备1600多名儿童督导员、村(社区)配备2.6万名儿童主任,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儿童福利事业“十四五”专项规划,不断完善儿童福利保障体系。

今年5月,一场事关2.4万余个社区的会议吸引众人目光——浙江首次召开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提出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着力建设现代社区,构建居民幸福共同体,是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重要突破口。”沈铭权告诉记者,近年来,我省涌现出“新时代枫桥经验”“三治融合”“余村经验”等实践做法,为全国社区治理提供“浙江方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当前,省民政厅正通过推进社区“一老一小”服务能力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提档升级、社区智慧化水平提升等,加快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最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最基本的公共服务、最基层的服务和治理平台、最广泛的社会力量的管理与协同在民政,民政部门在社会建设中肩负着重要职责。”沈铭权说,下一步将加快推进“浙有众扶”“浙里康养”“浙里有善”等数字化改革应用赋能社会建设,让老百姓的“美好生活清单”不断扩容,以治理精度传递民生温度。

来源:   作者:记者 黄珍珍 钱祎   编辑:李佳萌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