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金华协调推进大都市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18 10:35:42

加快大都市区建设,是金华绕不过去的必答题。

在这个夏日,金华这样答题:保持“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昂扬精神状态,吹响“扛旗争先、崛起浙中”的奋进号角,打响招大引强、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城市更新“三大战役”,加快实现干部状态、综合实力、改革开放、城市能级、共同富裕“五个崛起”。

事业需要一代代人接力。立足于“全省三大城市群、四大都市区之一”方位,让我们把目光投射回2017年6月,感受自那时起,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指引下,八婺大地开启的砥砺奋进的岁月。

过去五年,金华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2%,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11%。今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稳”“开门红”,13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省前二。

系统谋划

都市区共建有速度

“突出金义主轴拉动,打造全域协同发展标杆,争当大都市建设示范。”金华市第八次党代会为八婺共建大都市区的五年努力,作出了生动的注解和历史性的前瞻。

金华的大都市区建设,影响全局的关键就在金华市区—义乌这根主轴线上。“双城”若能双向奔赴、融合发展,合力构建高能级发展共同体,就能带动都市区全域高质量发展。

这重要的一子,落在城际轻轨上。自2017年7月28日启动建设,耗时4年半建成首条线路。今年1月,金华市有史以来最大单体投资项目——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金义段开放免费试乘,串联金华主城区、义乌、东阳等地,标志着金义都市区建设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着眼金华市区和义乌之间高效通行,金义中央大道建设正全速推进。目前已完成总投资超57.76%,预计2023年底全线建成通车,将金义两地时空距离压缩至半小时内。

还有金义国际机场的建设,按照民航局发布的《“十四五”民用运输机场建设专项规划》,义乌机场列入开展前期工作的2个新增迁建类机场之一。这标志着金义国际机场拿到国家建设规划的“入场券”。

前不久,金义主轴上又有新动作,《金华市区能级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正式出台,通过实施80个标志性项目,将建成浙中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地标等现代都市标配,能不断提升金义主轴的协同度、拉动力,把大都市区的龙头舞起来。

龙头要舞,大都市区共建“八骏图”也要绘。五年来,金华市以“金义一体化、全域同城化”为牵引,系统谋划,编制实施《金义都市区规划》《金义一体化规划》等,都市区核心区范围实现扩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8.7%。今年集中力量打造“一轴一廊一带三圈十平台”,继续坚持把发展方向作为行动朝向、实践靶向。

扬长补短

商贸制造协同有深度

不靠海、不沿边的金华,靠吃改革饭、走改革路,经济“莫名其妙”地很“外向”。

这样强烈的外向特质,在过去五年更加明显: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实施,“义新欧”班列开行量全国第三,跨境网络零售出口额、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额均居全省第一。

通过重点聚焦“十大重点指标”“十大改革”“十大标志性成果”,自贸片区带动金华全域更高水平开放。投资均超百亿元的“双枢纽、双综保区”建设加快,义新欧、义甬舟在金华交汇互通,“浙货”“金产”便捷跨越重洋大陆。

面对内陆开放这个世界性难题的挑战,金华已经赢得了先机、赢得主动权,还要争当全国内陆高水平开放示范。如何将内陆开放的厚势、优势,转化为胜势?金华扬商贸之长,补先进制造业之短,抓牢人才科技,实现协同互补。

作为深度对接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重要途径,《浙中科创走廊发展规划》已经发布。自浙中科创走廊启动建设以来,已引进建设15家新型研发机构,48项首批标志性项目已完成投资560.3亿元,较好满足沿线产业发展的科创需求。与此同时,浙江中西部人才科创中心建设正扎实推进。

金华市坚定不移实施先进制造业崛起战略,集中优势资源,在全市整合提升十大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高能级平台;优化现代产业空间布局,对全市“三低”企业用地、老旧工业区进行连片式整治,提档升级金兰永武产业带,全力打造在长三角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制造业“破茧蝶变”未来可期。

精准发力

民生共富底色有温度

金华共同富裕工作既有辨识度,也很有温度。

——金华快递业务量全国第一、活跃网店全省第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占全省的12%。针对他们社会保障难题,金华市建立完善社会保险体系等多跨场景,进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社会保障集成改革。

——针对金华区域差距大、乡镇间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启动“十县区域联动”“百镇共建强基”“千团联千村”“万名乡贤助共富”等八婺同心·共建共富“十百千万”结对行动,探索共建共富结对工作新模式。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连着幸福。

五年来,金华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以公共服务同城化提升群众获得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升至全省第四。

全力打造“全民安心医保城市”。金华在全国率先开通“网订店送”医保结算,实现县市全覆盖,努力让老百姓“无病安心、有病宽心”;深入打造“八婺同城、市县互通”政务服务品牌,高频事项全市通办率达100%;构建都市区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圈”,老百姓在金义新区、义乌、浦江境内15个高速收费站进出免收通行费。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国际一流陆港为支撑、枢纽经济为特色的全国内陆开放新高地和浙江都市发展第四极高高昂起时,金华将开创浙中真正崛起的新时代。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蒋梦桦 徐贤飞   编辑:郑海云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