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奏响精神富有的时代强音 浙江文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时间:2022-06-18 10:46:37

5年时光,在“浙”里留下新时代的成长印迹。

一座沉睡的古城在良渚苏醒,一座名为“东方好莱坞”的影视之城在横店茁壮生长,一座座文明有礼的现代城镇在浙江如日方升,以文气和诗意吸引着四方宾客……

之江大地上,文化的力量正不断喷涌——

我们看到,省委、省政府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接续推进文化建设“八项工程”;

我们见证,时隔10年高规格召开的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的宏大目标,作出建设文化强省、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新部署……

5年,既可见浙江文化行进之路上的累累硕果,又可为共富之未来积蓄破土而出的新生之力。

84bbfe678738513e2d51fdc36a9ed02c_zjrb20220618f0011v01b006.jpg

铸魂:思想赋能

坚定的信仰,孕育无限能量。5年来,党的创新理论在浙江大地深入传播,“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我们看到“红色”这抹最鲜亮的颜色绘成的光辉宏图。

寻根,我们难忘曾经的记忆。浙江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重大课题研究、“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重大课题研究,课题成果广泛传播,在“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上获得了16亿多人次的点击量。《干在实处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正式出版,这本400多页的图书,全面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工作足迹和思想脉络。

播撒,我们聆听动人的故事。“我在之江学新语”“跟着总书记学思维”等活动掀起一波波热潮;8090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团,用青春力量书写时代担当。

“红船精神”,让梦想从浙里启航;“浙江精神”,是前进的永恒动力。思想赋能,浙江以更强大的底气,勇立潮头、走向未来——

“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专题宣介会,70多个国家的近400名政党代表以视频连线形式参加;“浙江文化金名片”海外传播工程实施,良渚古城遗址等7部“浙江文化印记”系列纪录片,让世界透过浙江之窗看见中国魅力。

以文化人,如沐春风。目光所及,所有的文化建设都以更具象的形式,改变着每个人、每座城……

斑马线上,车辆礼让行人;餐桌上,公筷渐成标配;窗口前,排队等候秩序井然,文明之花结出礼仪之果。涓滴成河,道德素质不断提升、道德新风尚不断涌现,浙江大地上绘出美丽风景线——

“最美浙江人”品牌被不断擦亮;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省道德模范等出现在各行各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持续推进,建成实践所(站、点)5万余个,浙江成为首个全国文明城市设区市“满堂红”的省份;信用浙江建设,“诚信档案”等推广,让诚信种子撒遍社会每个角落……

传承:文脉绵绵

壬寅虎年,一曲《忆江南》将三维立体的《富春山居图》搬上央视舞台。行者自得,渔者自乐。江南的美好与富庶,引发无数惊叹与赞美。

漫游浙江,这里山川秀美,是一方出大师、出思想、出理论、出传世之作的神奇沃土。抚今追昔,这里催生了异彩纷呈的学术流派,孕育了多姿多彩的地方文化。深厚的历史底蕴、独特的文化基因,超越时空,化为最深沉的动力,在今日依旧风采灼灼。

浙江经典,不断传承。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围绕“今、古、人、文”四大主题,打造“当代浙江学术”品牌。《浙学未刊稿丛编》,让深藏阁楼的珍贵古籍再现光芒;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汇集千年丹青,以展览形式走进高校,走进浙江美术馆……

千年宋韵,重新流转。宋韵文化传世工程重磅开启,文化研究、遗址保护、数字展示等行动纷纷落地;首届宋韵文化节在钱塘江畔揭开繁华序幕;凝练大宋文化气象的《宋韵文化简读》出版问世;宋城、清河坊等首批宋韵杭式生活体验基地(点)建成,让我们穿梭古今,梦回临安。

金色名片,愈发闪亮。良渚古城遗址家族再添成员,瑶山遗址公园全新开园;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用历史符号唤醒民族深情;“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深度融合衢州最具特色、最富代表性的文化元素,撑起城市品格的四梁八柱……

精品力作,纷纷涌现。5年来,歌剧《呦呦鹿鸣》等多部作品入选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最高奖项;《鸡毛飞上天》《都挺好》《在远方》等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优秀电视剧,带领浙产剧走向“高峰”;歌剧《红船》再现宏伟壮丽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内的巨型雕塑《攻坚》在历史节点凝固百年壮丽诗篇。

创新生态,激发活力。中国网络作家村、之江编剧村、浙江艺术创研中心等重大平台,汇聚优秀文艺人才和名家大师;全省构建起重大题材精品创作规划机制、文化艺术发展扶持激励机制;中国婺剧院顺应文化体制改革大潮,用“一边跑市长,一边跑市场”的改革经验,走出日渐红火的发展态势。

春风又绿江南岸,历史的车轮前进,“浙”里正在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美丽。

筑梦:共富未来

鲜活的文化,正彻底改变生活。

千年以前,驼铃声声带出丝绸之路的繁华。千年以后,杭州万事利集团以文化创意、数字化手段驱动传统丝绸制造业革新。2021年,一声清脆悠长的钟鸣,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中国丝绸文创第一股。

顺应潮流,华策影视带来《外交风云》《我们的新时代》等优秀剧作,掀起年轻一代对家国情怀和革命精神的热切追捧。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2021年,华策影视净利润仍稳健增长。

浙江,把文化力量融入经济发展,如同一条生生不息的大动脉,创造出闪耀的奇迹。让我们一起细看——

一组数字,彰显不可忽视的文化软实力。

2016年至2021年,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由2745亿元增至4944亿元,占GDP比重从5.8%提高到6.9%;现在,浙江规上文化企业共5355家、上市文化企业达42家,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文化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诗画浙江”文旅品牌,叩响幸福生活的山水之门;66个县(市、区)创建成为省级以上全域旅游示范县,5年累计建成5A级景区19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6家、A级景区村11531个;2021年,农民收入中旅游贡献率达到11%。

一系列重大文化产业布局,昭示熠熠生辉的人文未来。

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佳片迭出;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和瓯江山水诗路“四条诗路”文化带,勾勒人间美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不断推进,传承悠悠文化根脉。

我们也感受到,文化以前所未有的光和热,照亮百姓的日常生活。

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之江文化中心初现雄姿,运河大剧院拔地而起;城乡一体化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加速建设;乡村博物馆、农村文化礼堂2.0版乘势推出,再偏远的地方也有明亮的展柜,村民的文化需求也被珍视和回应。

文化,正在“浙”里奏响精神富有的时代强音。风靡云蒸,山鸣谷应。今天,站在新时代的潮头,相携文化之力,我们将踏浪前行,开启新的篇章。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娇俨   编辑:郑海云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