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变革重塑,党建统领整体智治
发布时间:2022-06-18 10:52:53

一叶红船开天地。

初夏,嘉兴南湖畔,前来瞻仰红船的人络绎不绝。

“浙”里,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是我们党的根脉所在。“浙”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这是“红色根脉”的新时代标识。

五年来,浙江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持守好“红色根脉”,不懈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浙江破浪前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正以高质量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红色引力”越发强劲。

不忘初心

用心守好“红色根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长卷,“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最鲜明的底色,浙江有着坚守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实践和鲜活教材。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中,浙江突出红船味、浙江味、新时代味,以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的赶考路上,浙江广大党员干部将思想伟力转化成干事创业的动力,以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与使命。

寒门学子“引路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陈立群,这位名师校长从杭州学军中学退休后,婉拒民办学校高薪聘请,远赴贵州黔东南义务支教,资助100多户苗族困难家庭,为当地培养出一支优秀教师骨干队伍,为大山的孩子们照亮未来的路。

千家万户“点灯人”——“时代楷模”钱海军,这位普通的党员电工,365天“在岗”,24小时“开机”,被100多位孤寡老人当成“亲儿子”。23年来,他影响和带领1200多名志愿者为雪域高原、偏远山区等送去光亮,惠及6万余人,点亮一盏盏温暖的灯。

自主创新“攻坚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立平,面向国家重大工程对关键防护材料的战略需求,历时8年组建100余人攻坚克难创新团队,勇闯涉海极端环境防护材料研究无人区。

他们的事迹传遍全国,他们是浙江千千万万优秀党员的代表。之江大地,420余万名党员立足岗位、扎根基层、服务人民。

他们在抗疫大战大考中冲锋陷阵——

疫情以来的两年多,“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集结在党旗下,与时间赛跑、跟病魔较量,用无畏逆行诠释信仰。不仅守护好浙江百姓的健康,还肩负浙江担当,奔赴援助武汉、荆门、上海等地。

他们在为民服务一线无私奉献——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参与“三为”实践活动400.65万人次,反映问题办结率超99%,共同攻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他们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攻坚克难——

心怀科教报国理想,带领团队捧回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的胡旭东;带着村民奔跑在乡村振兴之路上的盛阿伟……浙江省“十大强基先锋”在各条战线脱颖而出。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初心使命的彰显。

2021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浙江光荣使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先行探索,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探路,这是浙江的担当。浙江广大党员干部在共同富裕新赛道上领跑示范,在共同富裕家园建设中书写初心使命,努力把共同富裕落实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

强基固本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百年大党的强大力量从哪来?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基石和堡垒。

2021年,在建党100周年、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开启之年,省委高规格召开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部署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向全省24万个基层党组织吹响了迈向新的赶考之路的奋进号角。

在农村、城市基层、两新组织、机关事业单位、高校、国有企业、公立医院等七大领域,推进实施“百县争创、千乡晋位、万村过硬”工程等“七大工程”,优化完善基层组织体系,着力打造变革型组织,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跃升。

“党建创新看浙江、党建高地在浙江”,这是浙江锚定的目标。

新时代“后陈经验”、“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浙江村社换届经验做法20条”、“导师帮带制”、“两新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一张张具有影响力和辨识度的党建“金名片”,从浙江走向全国。

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基层党组织必须强,党员队伍必须硬。

五年前,我省全面部署“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2019年底实现全面“消薄”。2020年,浙江又启动新一轮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行动,持续赋能乡村共富。

2020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村级组织换届。围绕“五好两确保”目标,高质量完成全省2.4万多个村社换届工作,村社“一肩挑”率从12.23%提高到98.43%。适应“一肩挑”新形势,深入推进“阳光治理”,村社组织运行机制和治理体系迭代升级。

在城市,全面推进小区党建,推动社区党组织体系向下延伸,坚持把“支部建在小区上”。在杭州,探索构建起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协同”治理体系,已建立小区党组织4200余个,小区正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睦邻家园共同体。

在国企、高校、医院等领域,大力推动以工程项目、学科专业、科室等为单元建立党组织,着力健全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制度机制,支部建设不断提质。

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和市场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浙江坚持先行先试,持续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创优建强。

浙江率先纵深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在宁波,互联网、快递物流业等新业态党的组织体系不断完善,建起拥有28个枢纽站、1000余个功能站的“甬爱E家”服务平台,打通服务联系新就业群体“最后一公里”。

针对民营企业进入代际传承高峰期和转型升级关键期的实际,深入实施新生代企业家“双传承”计划,健全落实师徒结对等制度,帮助新生代企业家接好政治、事业传承之班。

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党的基层组织更坚强,党的执政之基更稳固、力量之源更丰沛。

党建统领

描绘共同富裕画卷

数字化改革,贯穿党的领导全过程,覆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

浙江创造性地以制度、治理、智慧三个维度,构建起以党建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

党建是解决实际问题最好的钥匙。

“七张问题清单”,聚焦巡视、审计、督查、生态环保、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网络舆情、群众信访等领域重大问题整改工作的掣肘和瓶颈,成为我省抓党建带全局的牵引性抓手。

“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以问题清单为抓手,各级党组织通过解决问题推进党建,形成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干事创业的格局。

绍兴市柯桥区以“七张问题清单”为抓手,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动发现报告机制,812个基层观测点常态搜集、27个部门定期梳理,实行责任单位和主管部门“双整改”,推动更多风险隐患得到及时有效防范化解。

数字化改革牵引撬动,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不断深化。

眼下,聚焦现代社区建设,我省正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构建形成党建统领、平战一体、集成协同、精密数智的新型网格治理体系,切实筑牢省域治理大底座。

“浙里好干部”和浙里干部之家应用,寓管理于服务,为干部精准赋能,推动干部队伍干部工作系统性重塑;浙里人才之家牵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累计帮助引进各类人才45万人;浙里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应用,打通省市县乡村五级工作链条……全省已开发上线18个重大应用,有力推动“党建统领、整体智治”落地落实。

党建统领具象化、可量化、可评价,这是数字文明时代,浙江在省域层面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出的积极探索。

在浙江,党建统领优势正转化为共富优势,提升党建向心力凝聚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推动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让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1年,我省启动“千名干部交流互派工程”,今年1月首批226名干部人才出征。今后五年内,浙江将选派1000名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到山区26县和岱山、嵊泗两个海岛县任职、挂职,助推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

在山区26县,由省级机关、院校、医院、国企、金融机构、经济强县(市)和民营企业“集结”的“新型帮共体”凝聚起帮扶合力。

“大下姜、一起富”已成为淳安县下姜村和周边24个村的共识与实践。2019年6月,“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党委正式成立,通过党建统领、抱团发展,探索“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路子。

在城乡,红色“朋友圈”越来越大。一大批打破地域、领域、条块限制,组团式发展的全域党建联盟应运而生,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发展优势、服务优势。

党建统领,凝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浙江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描绘共同富裕新画卷,共赴美好生活之约!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戴睿云   编辑:郑海云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