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清风正气朗乾坤——深化清廉浙江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6-19 10:44:42

城乡居民收入位居全国前列,脱贫攻坚任务最先完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程度位列各省(区、市)第一……凭借“八八战略”这把“金钥匙”、清廉浙江这块好“基石”,浙江打开了一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门”。

2017年6月12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清廉浙江。”五年后的今天,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努力打造新时代新征程清廉建设高地

2018年7月19日,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20日,省纪委召开十四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浙江省纪委关于开展“八大行动”、为建设清廉浙江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的决定》。

省委有号令,纪委有部署,全省有行动。两份《决定》,向全省上下传递出清晰明确的信号——建设清廉浙江势不可当。

2020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赋予我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

2020年11月,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提出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深入推进清廉浙江建设,并将其作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十三项战略抓手”之一。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浙江整装再出发。2021年2月,省委出台《中共浙江省委关于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末,各清廉单元建设全面推进并基本成型;到2035年,清廉浙江建设各项制度机制成熟定型,清廉浙江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优越性充分彰显。

从省市到镇村,从山区到沿海,从企业到院校,新一轮声势浩荡的清廉浙江建设浪潮汹涌而来。

紧盯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做优清廉单元

五年来,我省推进清廉浙江建设全方位全领域深化,特别是聚焦打造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村居等清廉单元标杆,把示范清廉单元建设的标准范式向其他领域辐射,形成清廉浙江建设以点带面、全域共进的良好态势。

我省把“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作为机关党的建设总牵引、总抓手、总载体,加强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监督,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关键岗位,构建立体式责任落实体系。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每月编写典型案例释纪释法,开展系列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

在国企领域,2020年,我省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八大行动”深入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实施方案》。全省各级国有企业开展廉洁风险大排查行动。省国资委积极督促指导省属企业健全完善廉洁风险排查责任机制。针对民营经济发展活跃的省域实际,2021年4月,我省印发《关于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清廉民营企业建设体系。

同时,我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不断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 

以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为着力点,重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2020年起,全省部署开展“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实现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腐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问题集中治理。

围绕教育公平,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教育厅实施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审批地招生、公民同招等新政,推进阳光招生工程。2021年,省纪委监委与省卫生健康委共同研究出台全省医疗服务行业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为重点,开展常态化专项治理。

绘就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鲜明底色

清廉建设的理念、措施,贯穿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全过程。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决整治损害共同富裕的腐败行为。我省明确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在项目扩投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公共服务供给等重点环节的腐败行为,以高压严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在养老、救济、低保等共同富裕路上保障性、兜底性领域,全省各地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行为。

推动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升级版,充分保障民营经济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中发挥作用。省纪委监委坚决防治政商勾结对营商环境的侵蚀,协助省委制定《关于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从业行为 进一步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把鼓励引导党员干部光明磊落地同企业家交往、为企业服务,与打造反“围猎”战略纵深结合。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瞄准新目标,持续深化监督保障——通过“亲清直通车”开进企业、设置营商环境监测点、聘请廉情信息员等形式,为企业反映“第一手诉求”畅通渠道;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实行正、负面清单;严肃查处公职人员在与企业交往中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政商关系“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广大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激发,厚植了共同富裕的土壤。

同时,我省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导向、教育、激励和约束作用,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清廉文化与各个单元有机结合,发扬文明风尚、新风正气,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思想保证和文化支撑。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颜新文 黄也倩 见习记者 宋哲源 本报记者 戴睿云   编辑:高婷婷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