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党代表的记事簿|小小一棵草满载科研力量 中医药如何乘着东风"出圈"
发布时间:2022-06-21 14:15:00

编者按:共襄盛会,擘画蓝图。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于6月20日隆重启幕,733名党代表从全省420多万党员中脱颖而出,为浙江未来5年的谋篇布局建言献策。让我们翻开“党代表的记事簿”,了解那些字里行间的关切。

浙江在线讯 “大家都知道铁皮石斛有增强免疫力的功能,那么到底它的核心功效指标是什么?是什么成分在发挥功效?它的作用机制是怎么样的?”在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小组审议中,用几个简单的问题,省党代会代表、浙江工业大学中药健康产品研究所所长陈素红就通俗地解释了她正在做的事——为中医药探索一套走向更广阔世界的通用“科学语言”。

在代表们审议的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深化健康浙江建设”“加快建设国家医学中心、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出现在了浙江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中。作为来自中医药科研一线的党代表,陈素红感到尤为振奋。

“对于浙江而言,中医药产业一端关联着山区26县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一端牵系着健康浙江的民生福祉,意义重大。”陈素红说,进入中医药领域30年,看到中医药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人认可这个独具中国智慧的产业,觉得十分欣慰。

在未来的五年,作为经济强省,在推动“健康浙江”建设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医药优势?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陈素红讲起了一个对她的职业生涯影响深刻的前辈。

2015年10月,浙江人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第一位获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这正是说明了,中医里有文化、哲学、医学,还要有更多国际通用的科学语言!”

据悉,陈素红团队曾基于“化学-药效”综合评价技术,从铁皮石斛中寻找到2类核心功能因子——具有滋阴养胃改善胃黏膜损伤的LDOP-1和具有降尿酸功能的黄酮碳苷类。陈素红还带领团队创新性地采用拟人不良生活方式动物模型,以现代医学分子技术破译铁皮石斛传统“滋阴益胃”核心功效密码。基于对药效的科学研究,又创新将铁皮石斛制成了增强免疫的国草饮,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一棵小小的药草里,凝聚着科技攻关的韧性、锐意创新的探索。

陈素红建议,要用科技创新赋能中药发展,助力中医药的物质结构、功效等基础研究。“在中央和浙江的各个文件中都提到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传承是把中医药中凝聚的历史智慧传下去,创新发展则需要用现代化科技手段!”

此外,伴随着中医药的“出圈”,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也强劲增长。陈素红表示,要借此契机,推动“浙产名药”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以中药材示范种植促乡村振兴,以中药材加工带动中医药普及,以中医药康养旅游帮扶山区26县走向共同富裕!”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翁宇君   编辑:高婷婷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