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贯彻总书记建设法治浙江的要求,代表热议——让法治这一手真正硬起来
发布时间:2022-06-23 10:34:30

【报告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提高全面依法治国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建设法治中国。明确要求浙江,建设法治浙江;坚持立法决策与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相结合;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提高法治化水平。

今年,浙江成为全国唯一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山县委书记潘晓辉代表欣喜地注意到,“‘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落地见效”这一新成果被写进了省党代会报告。

“行政执法改革重在对公权力的治理。打造更高效的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浙江的重点,也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体现。”潘晓辉代表说,常山是“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县之一,正以整体政府理念打好体系重塑、权力下放等组合拳,让行政权力高效运行“不任性”,最大程度减少扰企扰民。

让法治这一手真正硬起来,政府要依法而治,社会也要守法有序。报告提到“健全社会大普法工作格局”。浙江航正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楼建航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将“切实加强法治建设”纳入“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普法是法治建设的重中之重,一方面要打造更高能级的宪法学习宣传平台,通过各种方式,让群众对法律法规有正确认知;另一方面要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需求进行精准普法,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的实效性。”

当前,浙江迈上高水平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新征程。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浙江,既守护社会公平正义,又助推新时代浙江高质量发展。

“社会发展、百姓福祉,都离不开法治护航。”楼建航代表说,在浙江,律师走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充分发挥职业优势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已成常态。但他发现,区域间、城乡间法律服务资源分布、水平存在一定差异,“要从深层次、整体性变革出发,高水平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相对薄弱地区引进法律服务专业人才和志愿者等政策扶持,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引导支持法律服务机构开展巡回服务和远程服务。”

“沿着习近平同志开创的法治浙江建设道路走下去,司法机关要按照报告提出的‘强化法治规范引领保障作用’要求,严格把关每一起案件,准确把握司法政策,全力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黄生林代表表示,浙江检察机关近年来通过依法办理涉企案件、加强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保护等举措,落实对企业的平等保护,着重解决企业司法保障短板。

全面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黄生林代表认为,关键在于主动回应群众呼声,“对检察机关来说,就是要依法能动履职,深化数字检察,推动构建严密法治监督体系,有力促进解决执法司法领域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突出问题,加快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示范省份,形成社会各方主动接受法律监督的格局。”

“要实现报告提出的‘各领域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目标,需要提高法治建设项目的辨识度和影响力,为法治插上数字化翅膀。”潘晓辉代表说,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提升数字法治能力水平,打造全量归集、全域感知、全链管控的智治中枢,统筹数字化相关应用,加大融入司法力量,通过线上一网运行、线下一体联动、县乡一贯到底,形成整体智治、高效运行的工作体系,让数字治理成为法治建设的“金钥匙”。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钱祎 万笑影   编辑:高婷婷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