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戚宝兴:坚持近40年的公益之路 是杭城百姓心中的“环卫雷锋”
  发布时间:2022-11-16 08:46   

有一位古稀之年的老人,每天骑着一辆改装的自行车,带着一套自制的工具,穿行在杭城的大街小巷。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只要有人求助,就立刻出发,这样的行动力,他坚持了近40年。

他就是杭城千家万户百姓心中的“活雷锋”——戚宝兴,从一人独行,到5名家庭成员的加入,再到创立拥有150多名骨干志愿者、5支专业服务队的公益组织“戚宝兴公益服务服务中心”,这一路,他将志愿服务的微光洒遍杭城的每个角落,将温暖传递给每个需要的人。

疏通管道的“老中医”

这都是些举手之劳的小事

1983年,戚宝兴到杭州环卫系统工作,从垃圾收集做起。那时,居民的生活垃圾投放全靠垃圾通道,而戚宝兴所负责的武林地区豆腐巷一带,新建住宅多、装潢垃圾也多,经常造成楼层之间的垃圾堵塞,他一个人想方设法疏通垃圾通道,不怕脏、也不怕累,他觉得什么样的活总要有人干。

凭着经验和爱钻研的性格,日子久了,戚宝兴“发明”出了一套疏通管道的专属工具。同时他也尝试着去疏通化粪池管道、污水管道。

“我所用的都是‘中医’的方式,那些现代工具都是‘西医’的办法,我还是觉得我的好使。”戚宝兴谈起自制的工具时,满脸自豪。

别看这一个个长短不一、粗细不同的疏通工具其貌不扬,甚至模样还挺“土”,但疏通起不同的管道来,它们作用可不小。长柄木杆和厨房漏勺改造的可用于大的下水池,而竹竿、铁钩制成的可用于家用管道。

这些工具,戚宝兴随时将它们放在自己的自行车上,装这些工具的桶也是他用垃圾桶改造的。而车子的另一侧,是一个行李箱上的大口袋,里面又有数十种不同的小型疏通工具,有竹片、捆绳、铁钎等等。

“我一般用薄竹片,接上几段延长绳,一摸一听一钩一拉,家里堵住的管道就通了,而且几年内都不会再堵。”戚宝兴觉得自己的疏通方式就像中医的把脉和针灸,而他也会不断改进,探寻更便利的方式。

一个电话,随叫随到

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家的事

这一身好绝活,让戚宝兴的名声越来越响,谁家管道遇到“疑难杂症”,大家第一个就会想到戚宝兴。

住在钱江六苑的杨大爷每次水管一堵,就会叫戚宝兴来瞧瞧,“这个管子老化了,用久了容易堵。”戚宝兴举起手电筒,配合着“土”工具,在盥洗盆的下水口鼓捣了几下,不一会儿管道落水不再倒灌。

“戚师傅真的是活雷锋啊,一分钱都不问我们老百姓收,而且技术特别好,每次我想留戚师傅吃个饭、喝口水,戚师傅都婉拒了。”杨大爷谈起戚宝兴,满是感激之情。

戚宝兴自己年龄也不小了,但他心里总是惦记着空巢老人,还为自己创建的公益组织定了规矩:做便民服务时,遇到孤寡老人不准收费,更要多关心、多爱护。

据戚宝兴的儿子戚越平回忆:在近江,他们用两个多小时数统管道,帮助了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为了表达感谢,老人送了戚师傅三包红枣。

但等他们回到家,老奶奶亲自上门又要回了三包红枣,正当大家纳闷时,老人的女儿来解释说,母亲年龄大了,忘记这个枣已经过期了,她一定要来给戚师傅说一声,并重新送上了三包枣。

温暖是相互的,这样的感激之情,戚宝兴在漫漫40年的公益之路上收到了很多,而他也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

疫情之初,捐出10万,只剩13.78元

只愿能尽自己一些绵薄之力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当时整个杭州的服务力量供给不足,像管道疏通这样的专业工作,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

自大年三十起,戚宝兴叫上儿子,从早上六七点干到晚上10点多,这一天能为二十多户人家解决管道疏通的问题。

除了出力,戚宝兴还要出钱,他拿出了自己攒了8年的10万元辛苦钱,捐给了所在区域的慈善总会。

“我在家里,钱也没有什么要用的地方,作为老人,献不出什么东西,只有捐点钱,能帮助医护人员买口罩、防护服,我就觉得很好了。” 捐完这一笔,戚宝兴的银行卡里只剩下13.78元。

这也不是戚宝兴第一次这般“冲动”,早在2003年举国上下抗击非典时,52岁的戚宝兴主动承担了天水、武林街道两个“非典”隔离区的垃圾清理和消毒工作。

一心扑在公益上的戚宝兴,他的行为和精神感染着家人,也影响着很多人。

公益精神的传承

让生活更加美好

因为常年弯腰通下水道,戚宝兴落下了腰间盘突出的毛病,2012年手术过后,医生叮嘱,今后不能再经常弯腰干活了,这让戚宝兴很是苦恼。

家人为了让戚宝兴的公益之火延续下去,儿子戚越平,以及戚宝兴的妹夫、岳父、小舅子五人,一起在居住地四季青街道钱江苑社区成立“戚宝兴便民服务队”,开始了团队化做公益的道路。

“在我眼里,父亲一直是一个勤劳、善良的人,从我记事起,他就一直乐于助人,我自己也希望能够向父亲一样帮助他人。”在戚宝兴的言传身教下,儿子戚越平也投身进公益事业,这一做,便不会停下。

在戚宝兴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人士与企业加入了公益中心,先后组建了管道疏通、家电清洗、益剪变型、家庭四害消杀、老手艺等多支服务队。

“成立至今,我们已经开展了1000多场进社区公益便民活动,累计提供服务10万多人了。”戚越平介绍。

戚宝兴谈起对杭州表情的理解时,他说就像我们服务中心的愿景一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身边更多的人,让杭州充满爱,让社会更美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戚宝兴心存使命,在公益的道路上,他要一直做到做不动的那一天。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潇雨 摄像 沈达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