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开蒙礼 求知求学第一步
  发布时间:2022-09-16 15:25   

为大力倡导书香礼仪时代新风,积极践行“浙风十礼·学有礼”,浓厚“萧山优礼”氛围,争做“有礼”少年,9月11日,在萧山区河上镇联发村文化礼堂,来自联发村和周边村的10余名适龄学童接受开蒙礼,以独特的方式开启“人生第一课”,让学童们感受国学文化,传承文明礼仪。

活动中,适龄学童着汉服,正衣冠、行师礼、点朱砂、写“人”字、诵经典、启智慧,感受先人留下来的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

正衣冠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

行拜师礼

学童们向老师行拜师礼,体现尊师重道的传统中华美德。

朱砂启智

老师用毛笔粘上朱砂,在学子的额头正中上点红痣,红痣的“痣”通智慧的“智”,寓意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发奋读书。

开笔破蒙

开笔破蒙、人生始立,人字由一撇一捺组成,一笔写前进,一笔写后退,寓意学童们认认真真学习,堂堂正正做人。

经典吟诵

学童们用稚嫩的声音,齐诵《弟子规》选段。三字一句,朗朗上口,以此读书明礼明志。

击鼓明志

鸣鼓的“鸣”通明确的“明”,“鸣志”即“明志”,学童们敲打状元鼓,寓意志向远大,目标明确。

赠智慧礼

老师亲手为每一位学童分发聪明蛋和智慧笔,为他们送去美好祝福。

一次启蒙,一生奠基。“开蒙礼”旨在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让学童们培养尊师重道、向善向学的好学风,愿学童们逐渐明白勤学奋进的道理,能勇敢迈出扎实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河上镇大力倡导书香礼仪时代新风,积极践行“浙风十礼·学有礼”,依托乡村博物馆群落,举行一系列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打造浓厚的优礼氛围,倡导河上文明新风尚。

来源:杭州市文礼办  作者: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