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闪耀文明城
  发布时间:2022-10-13 13:05   

十八大代表 吴菊萍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 黄飞华

杭州的美是大美,美在山水,美在人文,美在人民。

这里是“最美现象”发源地,被誉为“最有温情的善城”。在榜样力量的引领下,“最美人物”从个体成长为群像,群星灿烂,浸润成靓丽的城市底色,奉献一个锦绣繁华的新天堂。

文明程度是决定城市高度的度量衡。本期,让我们跟随党的十八大代表吴菊萍、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黄飞华,感受最美杭州“向美而生”的底蕴和风骨。

吴菊萍:

十年,从“最美”到“人人公益”

这十年,吴菊萍深藏“功”与“名”,一直在做公益的路上。

2011年,吴菊萍路过小区时,偶遇一个2岁女孩从十楼不慎坠下。千钧一发之际,吴菊萍甩掉高跟鞋,张开双臂上前接下这个女孩。潜意识下的一接,让她的胳膊瞬间骨折,却托起了一个生命。这一事件经网络传播,引起社会的极大反响——3小时内8000多名网友火热留言,由此催生了网络热词“最美”,吴菊萍也被称赞为“最美妈妈”。“十多年前这件事,对我个人生活、工作是一个巨大的改变——我从一个非常普通的老百姓,变成很多人知道的‘最美妈妈’。”

从“最美妈妈”开始,杭州的最美现象生根发芽。“最美司机”吴斌、“最美爸爸”黄小荣等等,成为杭州市民传颂的英雄。2013年开始,杭州每年举行“最美人物”、平民英雄、道德模范等一系列评选活动,“最美现象”从一株株“盆景”发展成为一片引人入胜的“风景”,转化为良好的道德风尚。

“我只是杭州一个小小的代表,人人都可以为杭州争光,为杭州添砖加瓦。更多的人站出来,才能够把杭州整座城市的美托举上来。”公众的关注和点赞,让吴菊萍意识到爱心的价值,也开始思考自己可以为社会带来什么。2012年,她转岗到阿里巴巴社会公益部,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公益部运营专家,投身公益事业。

过去十年,吴菊萍的公益之路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互联网日益成为公众参与公益慈善的重要空间。公益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了一点点。公益最好的愿景是人人都可及,互联网技术让‘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成为趋势。”她说,传统的慈善模式主要是“小部分人参与大额捐赠”,而通过数字平台的网络慈善则是鼓励“大部分人参与小额捐赠”。以阿里巴巴“公益宝贝”为例,“公益宝贝”诞生至今,累计超过800万商家参与,带动7亿用户产生了473亿笔爱心订单,帮扶了4300万受益人次。

在杭州,互联网公益日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饭后步行,捐出积累的步数,换取一部接送山区孩子上学的班车;改乘公共交通,捐出减少的碳排放,在戈壁滩种下一棵小小的树苗……公益慈善早已不是单纯的捐款捐物,一系列新颖的公益慈善形式不断涌现,吸引更多人参与。吴菊萍最大的感受是,十年来,公益已经融入杭州人的日常生活。“最美是杭州,人人都在为打造最有温情的善城贡献自己的力量。最美是杭州这座城市的底色。”

黄飞华:

我们的爱随车轮传遍城市

黄飞华,说话快,反应快;乐观,豁达,直来直去。用杭州拱墅区朝晖五区79岁的居民赵文英的话来说,“黄师傅,是大家伙心中的大名人。”

“名人”黄飞华,是一名网约车司机,他做公益24年了。事情还得从1998年的一天说起,一位老太太站在等车的人群里,因腿脚不便总被其他人抢先一步。黄飞华看到后,专门停在老太太身前,免费送她回家。“到家后,老太太抓着我的手感谢我,我体会到帮助他人的幸福。”回忆往事,黄飞华透出坦率、透明的眼神。从这以后,他的出租车上,贴出了一个服务承诺单:为70岁以上老人、孕妇、残疾人和军人提供免起步价的服务;车上备好免费的晕车药、一次性雨披等物品;为高速待抢救病人提供全程免费服务。

难道黄飞华开出租车不是为了赚钱吗?“不!钱照样赚,但公益我们照样做,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变老的一天,我们希望等我们老的时候也有那么一些爱心人士来关爱我们,将爱延续。”黄飞华说,一个人的力量有限,需要带动更多司机一起做公益。2013年,公益组织“黄飞华爱心车队”正式成立。2015年6月,车队建立了党支部,由黄飞华任党支部书记。

如今,黄飞华爱心车队队员和志愿者已达600多名。黄飞华说,“爱心车队队员大部分都是新杭州人。杭州是最美城市,我们热爱她。虽然,我们只是司机,也愿意为杭州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车队成员们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快上车,我送你们去医院,不打表、不要钱,看病要紧。”这是他们说得最多的话。车队还将每月15日的“固定主题党日”确定为“车队便民服务日”,为老百姓提供家电维修、理发等便民服务。爱心车队“送医、助考、扶老”三大服务逐步成为杭州志愿服务队的一块“招牌”。

“我家桌子前段时间就是被黄师傅修好的。小区里做血透的病人,一周去三次,都是车队司机放着生意不做,上门接送的。”赵文英说,车队成员的手机里,都有好几张接送病人的排班表,上面清楚地写着接送司机的名字、时间和地点。“爱心排班表就是老百姓的‘救命表’,大家都记在心里的。”

“我们车队不仅要扩大服务范围,为老人买菜配药,带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游览,还要助力杭州亚运。”黄飞华说,网约车、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窗口,更是一个城市的流动“名片”。他正在带领网约车、出租车司机学英语。于是,“迎亚运、接地气、学英语”每日英文课堂开课了。56岁的方伟卿是车队二十年的志愿者,他也拿起了黄飞华编撰的《助力亚运接地气英语学习法》小册子。“我们绝大多数司机的英语基础比较差,老黄每天中午,将当天要教的单词和短句用一句中文、一句英文和一句谐音仿读来‘解析’,我们就自学与跟读。我学会了西湖十景、杭州特产的读音。”这个150多人的学习小组里,滴滴的“刷屏”声音不断。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爱心让城市更温暖,我希望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涌现,加入我们。让杭州这座人间天堂变得越来越美好,越来越温暖。”黄飞华说,“我们的愿望就是将好事进行到底。让我们的爱随着出租车的轮子传遍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点评

郑莉娜

美,是一种看不见的竞争力。

一个人,播下“最美”的种子;一群人,汇聚向善正能量;一座城,构筑道德高地。“最美妈妈”吴菊萍十年来坚持公益初心,爱心司机黄飞华让爱随着车轮转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最美土壤”孕育了“最美群像”,凝聚着“最美能量”。

最美,不是曲高和寡,而是美美与共。照亮“文明星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你我在内每一个人的闪耀,让“精神富有”成为“共同富裕”的最亮底色。

在实现共同富裕美好蓝图的过程之中,“最美”仍需要我们精耕细作,使杭州人文之美更加彰显、充满生机,让杭州在迈向共同富裕的征程中,具有深沉的历史厚度、走在前列的创新力度和丰裕的人文温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文 记者 郑承锋 摄影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