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圣地 径山有礼 将千年礼仪融于一方杯水中
  发布时间:2022-10-11 10:05   

从古至今,径山是“我昔尝为径山客,至今诗笔余山色”的流连忘返,是“踏遍青山梦有径,喫尽禅茶心无尘”的宁静致远,更是当今实现“看得见水、望得见山、记得住乡愁”的乡村阵地。随着径山镇“文明有礼”基本单元创建工作的持续开展,“径山有礼”让文明蔚然成风,赋予每个村社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

从村民到游客

提升文明礼仪的感知

“诗书雅博画堂幽,梅菊芳香庭院阔。”行走在风景如画的径山村,宽敞整洁的村道小巷绘制出美好生活蓝图。放眼四周家家户户都有这样的门廊,内容各有千秋。仔细一看,一块集集门牌号、垃圾分类、庭院卫生、家风家训等多功能形式的“径灵子二维码”映入眼帘。

亭台、小桥、流水、鲤鱼……村中处处皆景,每个细节都能拍出大片的既视感。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峦与充满科技感的未来乡村相互映衬,美不胜收,吸引无数游人纷至沓来,体验着美丽乡村的“魅力”。

径山村优越的生态环境,让其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国际旅游体验点,年游客量在220万人次以上。随着游客数量不断增加,完善公共设施建设成为基层治理的重点工作。为此,径山村要在千村万庄之间脱颖而出,不仅要制定“村规民约”,还要突出“一村一品”的特色亮点。

2019年底,径山村根据实际情况,从生态环境、村庄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梳理出了15条《禅村公约》,并制定了50条《禅村公约考核细则》。为了推进《禅村公约》的有效落地,径山村还推出“茶多分”村民积分考核制度,对全村543户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垃圾分类、庭院整治、邻里相处、产业经营等各个方面进行检查考评。

径山村“茶多分”村民积分考核制度的推广将村民在生产生活中的点滴行为汇聚成个人信用,让“村里事”变成“家家事”。而这项制度的建立,也在无形中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带动未来乡村精神文明的建设,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绘就径山村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从古礼到茶礼

千年礼仪融一方杯水

古有茶圣陆羽身披纱巾短褐、脚穿草鞋,采茶觅泉,于苕溪之畔、泉水之边,煮茶论经,著写《茶经》。今有径山茶人,为恢复径山茶宴,远赴日本观摩学习保存至今的宋代茶礼。

生态兴则文明兴,“径山茶宴”“径山茶炒制技艺”“茶筅制作”“抹茶制作技艺”等一众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青山绿水的滋养下,以独特的姿态绽放在基层文明的土壤里。一缕茶香穿越千年,径山茶人赓续传承匠人精神,在复兴茶宴礼仪的过程中传递出熠熠生辉的乡愁情怀。

自2012年起,径山村筹办发起民间版径山茶宴——径山茶汤会。自此,这一礼制走入寻常百姓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将“宋代点茶法”推广发展,在10年间春风化雨般浸润着千家万户,古老的禅茶文化礼仪历久弥新,逐渐成为村民必学、游客必感、专家必赞的礼仪体验。 

径山开启“全民学礼,人人代言”的时代,每年超5000余人次在径山村文明实践站学习体验点茶活动。“喫茶节”“茶圣节”“小小茶博士”等众多茶文化系列活动凭借多彩的创意、出彩的形式,让非遗文化“活”了起来,演化为可感可知的新时代风采,收获无数体验者的热爱与尊重。村民们日复一日地观摩学习点茶礼,从礼仪中增强了自身的文化自信,村庄内形成了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乡风民俗。

《茶经》有云:“茶之为用,味至寒,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径山茶礼打造村民与游客共享的文化盛宴,充分传递出径山感恩包容分享结缘的人文情怀,文化融入多元的活动形式里,使文化表达更具象。在一遍遍的添水和谢礼中,径山茶礼实现以文化人,文明礼仪更加具象化的同时也更具传播性。

优秀的传统文明绵延数千年经久不衰,都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千年径山茶宴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交相辉映,千年礼仪融于一方杯水中,忠于历史的还原,属于当代的表达,让径山茶礼在新时代的舞台上展现了传统文化的感染力。

从物质到精神

乡村文明共富新高地

青砖黛瓦、幽幽茶香,在美丽乡村的华丽蝶变中,径山村作为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通过对数字化技术的挖掘与应用,智能手机走进了村民们的生活中。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频发电信网络诈骗案。对此,径山村与蓝马甲合作打造“无诈乡村”,并成立了特殊的“反诈超市”。

不同于以往的超市,进入“反诈超市”购物并不需要金钱。而是由径山镇派出所民警与蓝马甲志愿者为村中老年人普及防骗知识,老人们通过“防骗考试”获得分数,然后以此来换取反诈超市中的生活用品。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够惠民利民,还能够更有效地传播反诈知识,使防骗反诈走入老年群体。

文明实践触角不断延伸,文明积分制受到村民广泛关注。径山村正不断深化文明实践,提升全民参与村庄建设的主动性。充分发挥“茶汤议事”“有事好商量”民主协商作用,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趣味运动会、家庭教育服务、邻里友好互助等活动,让文明的种子日益根植到每个人的心田,成为村民自觉行为的准则和基本价值的取向。

径山村充分发挥“以文促旅、以旅强农”作用,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对村庄的景观小品、旅游配套服务设施进行提升。通过组建“共同富裕径山联盟”共建共享,启动共同富裕旅游线路,将径山的好山、好水、好茶以及1200年的禅茶文化礼仪推向更加广阔的市场,从而推进茶文化、茶旅游、茶产业、茶经济的发展,在带给游客丰富多样的旅游体验外,让村民从绿水青山中切切实实看到金山银山。

来源:天下径山  作者: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