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区:礼善钱塘 润物无声
  发布时间:2022-12-13 16:29   

杭州日报讯 浩浩钱塘,逐浪潮头。

钱塘江潮进潮退之间,孕育出“勇立潮头,大气开放,互通共荣”的精神内涵,滋养了“有礼”这一让浙江人引以为傲的文化基因。

跨江而设、拥江而兴的钱塘区,承载厚重的历史文化与澎湃的时代精神,打造“浙江有礼·礼善钱塘”区域文明新实践“金名片”。

文明城市是综合评价一个地方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尺,也是城市竞争中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2022年,钱塘区精神文明建设在区委、区政府和区文明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把迎亚运和文明创建工作紧密联系,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深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为加快打造一流国际化现代城区、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时代样板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朵朵文明的浪花,奔涌成为钱塘人加快打造一流国际化现代城区、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时代样板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育 擦亮“十礼十善”金名片 描绘“文明有礼”新画卷

今年以来,钱塘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强化突出以践行“浙风十礼”为主要内容,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着力打造“浙江有礼·礼善钱塘”区域文明新实践“金名片”,倡导推行敬礼扬善、学礼美善、信礼尊善、亲礼友善、行礼亲善、帮礼向善、仪礼崇善、网礼循善、餐礼守善、乐礼和善等十方面礼节善行“十礼十善”在钱塘蔚然成风,为加快打造一流国际化现代城区、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时代样板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让文明在钱塘落地开花。

一张张“金名片”不断擦亮,“文明有礼”在钱塘蔚然成风。义蓬街道头蓬社区将“沙地妈妈”作为扎根群众的阵地和载体,通过锻造志愿队伍,创新活动模式,擦亮志愿品牌,织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网络;临江街道以知青精神传承为主线,努力打造属于临江特色的区域文明新实践金名片“临江兵团知青文化园”;白杨街道倾力呵护“一老一小”群体,建立特色服务体系,推行“幸福双宝”文明实践项目,让居民感受幸福;河庄街道葡萄树公益服务中心以“巾帼志愿者”为主要特色,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明实践、文化文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上百次,为河庄街道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新湾街道通过搭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协商下沉特色平台,成立“湾嫂议事厅”,积极推进“湾嫂治社”新模式;前进街道通过入户走访调查,精准了解群众需求,变“填鸭式”推送为“点单式”服务,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文明服务精神。

建 党建引领促振兴 “五美”乡村展新颜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用“生态宜居”替代“村容整洁”,是河庄街道江东村用文明村理念建设美丽乡村质的提升。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第一批绿色村庄、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省善治村等区级以上荣誉48项。

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江东村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子。比如,着力打造“江东父老在我心”党建品牌,建立“江东大家庭”微信群,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意识,营造红色氛围。近年来,江东村以“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为抓手,秉承“红色护航 绿色发展”这一理念,走“科技兴农、绿色引农、旅游富农”的科、产、旅融合发展之路,围绕“为民、惠民、顺民”来凝聚百姓人心,真正达到了“支部建设强、经济发展快、各项事业旺、民心民风顺”的目标。在文明村创建过程中,经全村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一个“五美与共”的美丽乡村展现在人们面前。

乡村之美,美在乡风民风、美在人居环境、美在文化生活。今后,江东村将继续固本强基,以党建引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利用好田园、湿地的天然优势,进一步吸引社会资本,改善村容村貌,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真正实现农村繁荣、乡村振兴。

引 学习弘扬楷模精神 传播现代道德风尚

一位好人,就是一盏明灯,引领大家文明向善奋力前行;一位模范,就是一棵大树,把榜样的力量深植大地。如今的钱塘,涌现出一大批钱塘好人,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望人间真善美,释放社会正能量,谱写出一曲曲高昂的精神文明赞歌。

今年3月,一段电梯摄像头拍摄的视频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个媒体发布,触动人心。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作为河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领头雁”,高英启动24小时工作模式,带领工作专班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超负荷工作的高英,因身体到了极限,在单位电梯内晕倒。她挣扎着起来,又再跌倒,就这样连续跌倒了三次。因为失去意识,她的额头有两次重重撞在电梯的钢制扶手上,直到被同事发现送去抢救。醒来后,她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回到工作岗位,继续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作为基层抗疫的一员,我深知基层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牢牢守住基层的防控线,是对我们基层医疗机构的一场大考验,一定要想得再多一点,做得再细一点,抓得再实一点,才能确保井然有序,万无一失。”高英如是说。高英先后获得了2022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浙江好人·“疫”线面孔等省市级荣誉。

“我答应过他,要给他养老送终,我做到了。”一个承诺,开启一段“高山流水”的情谊。自2007年开始,省乔司监狱退休职工胡松山照顾无依无靠的裴理荣老人直至他去世。“我是他的好朋友啊,我不管他谁管他。”40多年前,胡松山和裴理荣同在一家皮鞋厂工作,关系亦师亦友。1996年,裴理荣退休后回了老家,因为不适应老家的生活,于2007年回到杭州养老。看着孤身一人的裴理荣,胡松山做出重要决定:要一直照顾裴理荣,为他养老送终。

整整14年,胡松山一家像服侍父亲一样,尽心尽力照顾裴理荣。2021年9月,裴老住进临平一家医院,胡松山专门搬到医院附近的地方居住以方便照顾老人,直到10月15日老人安然离世。今年1月,胡松山入选第十七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2月获评浙江好人榜之“诚实守信”人物。

总有一种力量让人热泪盈眶,总有一种感动让人刻骨铭心。在钱塘这片土地上,这样的感人故事、动人事迹还有很多,他们犹如一道道亮光、一股股暖流,温暖、影响着更多的人。

赛 “红领钱潮·夺旗竞跑” 创建文明标杆之旗

为加快推进“浙江有礼·礼善钱塘”文明标识性品牌建设,高标准打造区域文明新实践钱塘样板,切实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钱塘区开启了“红领钱潮·夺旗竞跑”文明标杆之旗创建评价行动。

该行动的评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宣扬“礼善”,推崇“礼善”,践行“礼善”为主要内容,践行文明村社新发展理念,构建文明村社新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推动形成适应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塑造既彰显杭州韵味又具有钱塘特色,符合“智涌钱塘·现代星城”气质的城市人文精神。

文明在于“心”,文明在于“行”。“红领钱潮·夺旗竞跑”行动中,共有白杨街道云水社区、美达社区、海天社区,河庄街道知行社区、江东村,下沙街道早城社区、下沙社区、滟澜社区,义蓬街道头蓬社区、春光村等十五个社区(村)参与,构建文明幸福家园,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惠 “礼善钱塘”劲风吹 强社惠民疾步行

窗外是绿树环绕,碧水连廊,窗内是简明灯具、雅致座椅,万卷丛书散发纸墨香气,闹中取静更觉开卷有益。在钱塘,有一座建在公园里的书房——钱塘书房。它坐落于学林街463号、高教园区东公园水面之上。经典气息与现代美学相得益彰,为市民的阅读时光带来不一样的风景。

三伏天“烤”验下,对户外劳动者而言,尤其要注意防暑降温。他们到哪里可以歇歇脚?通过汇集社区党支部、企业、交警、小区物业、商业楼宇物业等多方资源,钱塘区全力打造劳动者有礼驿站,把对快递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等群体的爱心服务做到常态化、细致化,让他们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

在前进街道,随着“云治前进”“随手拍”等线上端口和“居民联心卡”“基层治理联系卡”等线下渠道的接连推出,不少居民切实感受到,“身边的大事小事都有人管,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也更强了!”当前,前进街道聚焦生产、生活、生态三大领域,持续创新数字治理模式,让“村里事”变“家家事”,有效提升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为钱塘区养老服务重点项目,爱心食堂是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钱塘区已基本形成“中央厨房+集中就餐+老年助餐+送餐上门”的一体化服务的养老助餐服务,获益老年群体人数累计达到7500余人次,累计服务老年群众77000人次,基本实现试点区域全覆盖。

聚焦组织联建,用好“连心先锋队”;依托阵地联用,构建“文明生活圈”;借力数智载体,洒满“志愿遍地花”。近年来,钱塘区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强化突出区域文明新实践,着力打造“浙江有礼·礼善钱塘”金名片,动员全区共同参与践行“十礼十善”,全面融合强社惠民集成改革,营造“心中有文明”“嘴上说文明”“手上创文明”“脚下走文明”“肩上扛文明”的新时代文明社区氛围,积极创建文明舒适“幸福湾”,努力实现为民、便民、安民功能,让文明之风吹进老百姓的心坎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夏琳 陈友望 孙乐怡 通讯员 陈彬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