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 吴越明礼 幸福来临
  发布时间:2022-12-13 16:29   

杭州日报讯 吴越名城临安,悠长的文脉,厚重的历史,塑造了“家国天下”的风骨,厚植了“崇学明礼”的基因。时序轮替至今,“浙江有礼·吴越明礼”文明新实践在临安大地扎实推进。

城乡因文明更美丽,生活因文明更美好。文明城市创建是临安阔步前行新征程的重要抓手,是高水平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的精神力量和强大保障。“浙江有礼 ·吴越明礼”文明新实践正成为极具临安辨识度的文明实践品牌,入选“浙江有礼·金名片”首批展播名单。“天目少年思政工程”入选2022年浙江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件实事和杭州市共同富裕第一批最佳实践案例。

“陌上花开,幸福来临”,新时代里,文明薪火在临安这片热土上赓续流传。通过持续注入文明城市创建新内涵,开拓文明城市创建新途径,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新高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幸福向往,奋力谱写文明城市创建的崭新篇章。

培根铸魂护成长

“我应该站出来,带头响应命令,到前线去、到战场去,祖国在召唤,我们就要全力以赴!”对越自卫反击战三等功徐向东爷爷的家中,迎来了一群来近距离聆听英雄故事的小学生。当听到有战士牺牲的时候,孩子们顿时安静下来,悲伤溢于言表;当听到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之后,孩子们又开心起来,为英雄的勇敢顽强鼓掌称好。战斗英雄的现身说法,先辈们浴血奋战、燃烧青春的革命历史浮现在孩子们的眼前,让孩子们感同身受,激情飞扬。

“童眼看家乡”“吴越文化我来说”……“天目少年思政学院”还把课程安排在钱王陵园等文博场所,“保境安民”“纳土归宋”这些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吴越文化精神,在学员们所讲的一个个故事中展现出来。

少年强则国强,重视中小学生思政教育是临安的传统。在全区推进“强国有礼”系列行动中,抓住青少年关键群体,深入实施“天目少年思政工程”,全域推进未成年人思政教育“四位一体”育人机制,让青少年在“拔节孕穗期”得到适时、正确的引导,将红色力量融入他们的血脉和灵魂里,激发他们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并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爱国爱家乡的实际行动。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临安在精神文明创建中,尤其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实施“铸魂溯源走心”工程,加强新时代理论宣讲队伍品牌建设,多层次多领域开展“吴越名城 强区有我”等特色宣讲,演绎崇德向善、精神富有的大爱乐章,不断提振城乡居民的精气神,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高水平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干事创业的热忱。

惠民解忧促共富

“有了e锦小二,漏水停电,都有物业来管了。尤其是绿化和小区交通,在物业每日巡查反馈下,变得漂亮整洁有序,令人高兴。”今年9月,宋都物业接管锦城街道“西片区”大物业——临天服务中心挂牌投运,并在和合公寓设立了服务驿站。从此,和合公寓可享受到保洁、安保、物业维修、绿化维护、有序停车等物业服务。同时,通过“大物业+每日巡视、劝导+处罚”,片区交通微循环畅通,居民生活宜居度得到提升,受到了小区居民的好评。

这些“四面通风”的无物业小区和合公寓的活力变迁,只是锦城街道正在推进的79个无物业小区“清零”行动的1/79。通过试点先行,逐步推进,最终实现“街区化”“大物业”管理,使这些旧改“新小区”焕发新活力,正是锦城街道打造“幸福来临·e锦小二”品牌的初衷所在。

在龙岗镇望湖村,上半年村里流转村民的闲散土地,整合出12亩“共享菜园”,以半托管模式,既为结对企业提供优质蔬菜,又为村集体增收了数十万元。村里聘用会种蔬菜的村民,长期打理“共享菜园”,让百姓在家门口有活可干,还多增收入。

补短板、解民忧、惠民生,精神文明建设是“幸福临安”的题中之意。今年以来,在文明创建活动中,临安把“五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与亚运城市文明提升等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与城市治理和服务结合起来,从群众最关心的小事烦事抓起,从社会关切的民生问题抓起,切实改善人居生活环境、提升城市整体面貌、提高市民文明素养,推动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田,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安全感、归属感。

孝善相亲传家风

“我只是为家乡做了点儿力所能及的小事,‘家风银行’里就多了44个积分,相当于能兑换40多元的生活用品!”清凉峰镇颊口村“95后”归乡创业青年童炼强的44个积分是通过12次志愿者服务累计获得的,包括帮村里整治环境+2分、宣传垃圾分类+3分、服务村民办理健康证+3分……

近日,清凉峰镇发布“德善指数”全域文明数智评价体系,推行“家风银行2.0”,通过志愿服务、爱心公益、助农服务、美丽庭院、垃圾分类等“浙风十礼”在内的“8+N”文明新实践活动,村民参与后即可获取相应的“德善积分”。“善德积分”用途甚广,可纳入党员考核评价体系、评选“有礼家庭户”、兑换“家风银行”积分超市的生活用品、享受临安农商行“好家风贷”、免费听讲家庭教育精品课等等。

“欲造优美之家庭,须立良好之规则……勤俭为本,自必丰亨,忠厚传家,乃能长久。”吴越钱氏家族之所以千年不衰,以“钱氏家训”传承积德行善的好家风功不可没。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关系千家万户。在深入推进“浙江有礼·吴越明礼”文明实践中,临安的“家庭传礼”也最具辨识度,“家家立家训,家训挂厅堂”,全区已有13万余户家庭立家训,评选产生最美家庭逾百户,孝善相亲、邻里互融的动人场景蔚然成风。

凡人善举汇暖流

今年夏天,临安街头一台免费为户外工作者提供爱心冷饮的冰柜,“火”遍了全网。一台普通的冰柜成为一场流量数千万的慢直播主角,全因一场“美丽的意外”:不久前,一名小伙子从冰柜里取走了一瓶水,后来却还回一箱水,成了一段美谈。随后,大量市民甚至是外地网友通过网络下单,将爱心送达冰柜,外卖小哥的电动车一度在冰柜前排起了队。慢直播中无数的网友“云值班”守护爱心冰柜,天南地北“云供货”。大家没有留下姓名和身份,却将这份美德与善良,在一次次“默默无闻”中汇聚成强大的力量,让平凡的生活充满温情。

新建成的古色古香的太湖源镇图书馆,作为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教育基地之一,也是离孩子们最近的一个乡土实践学习基地,是周边三所学校学生的最爱。假日里,他们常常来这里了解家乡的历史风貌,积极参加图书馆举办的文化活动。丰富的“四点半课堂”,成为孩子们许多放学归来热门打卡地。为解决双减后孩子的托管问题,热心的志愿者来到这里,教孩子们学唱歌、练书法、绘画,周末及节假日无休;每周四,“美好家教”讲师团如期而至,为留守儿童带来心理健康公益咨询,让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内心世界更加丰富多彩。

关爱户外劳动者,关爱留守儿童……随着“全民共建共享、全域向上向善”文明创建理念的深入人心,临安志愿服务队伍现已多达3000多支,注册志愿者达18.5万人,一大批特色品牌志愿团队和项目,如“山花帮帮团”、狼行户外救援、红十字北斗救援、“小候鸟追光记”、“湖畔爱心巢”等在城乡各个角落,串珠成链。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聚焦“一老一小”提供健康医疗、优教课堂等贴心服务,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优享服务就在身边。凡人善举最能触动心灵,吴越明礼从我做起,让精神文明之花,璀璨绽放在临安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夏琳 陈友望 孙乐怡 通讯员 雷小俊 胡益君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