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谱写新时代首都发展崭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6-28 10:13:1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0次考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指明了方向。牢记总书记嘱托,北京市坚定不移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功能谋发展,北京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开启了首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航程。

北京是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凝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首都历史、现状和未来的诸多战略思考和判断。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考察的首站选择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为北京明确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

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再次指出,北京要把握好战略定位,着力提升首都核心功能。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北京市规划先行。制定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将新时代首都发展居于统领地位,全市各项工作向此聚焦,做到纲举目张。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总规划师 石晓冬:以新版总规为代表的系列规划,既是党中央对未来首都规划建设管理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首都发展的生动实践成果。我们紧紧围绕“都”的功能来谋划“城”的发展,首都城市发展方式实现深刻转型。

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指出,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以北京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2019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在居民家里、物业服务站、路边小餐馆、快递服务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总书记强调,要让大家居住更舒适、生活更美好,解决好大家关心的实际问题。

牢记总书记嘱托,北京市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创新开展“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并向“未诉先办”主动治理深化,形成了以市民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的生动改革实践。

北京市大兴区居民 龙振魁:等这个(房)本已经等了二十多年了,拿到这个本的第一时间特别高兴,心花怒放,要是没有“接诉即办”不知道要等多少年,我觉得“接诉即办”就是党和政府与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给老百姓办了好多实事。

北京作为一座人口超过2000万的超大型城市,如何遏制“摊大饼”式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突出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

按照总书记绘就的蓝图,北京市深入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2014年以来,北京累计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约3000家,疏解提升区域性批发市场和物流中心近1000个,常住人口、城六区常住人口连续5年下降,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

迁得出去、落得下来,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初见成效。环首都“一小时交通圈”逐步扩大,北京流向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760.4亿元。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穆鹏:北京市坚决执行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城市,我们用“减法”换取了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加法”,加快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雄安新区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走进建设工地、大运河森林公园等地,强调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北京建城立都以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对新时代北京的发展是一个重大机遇。

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北京城市副中心加速建设。2019年,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城市副中心。目前,行政办公、文化旅游、商务服务三大功能区已呈现生机活力。“十四五”期间每年保持千亿以上投资,未来将承接中心城市40-50万人口疏解,带动廊坊北三县地区发展,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

北京市通州区居民 王亚梅:真诚地邀请总书记再来通州看一看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通州人是相当自豪的。

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2014年2月,2019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走进北京的胡同,与居民一起包饺子、炸饹馇、聊家常,强调要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治理近4000条背街小巷,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041个;利用拆违腾退土地“留白增绿”近8500公顷,核心区的历史文化街区大幅提升。中心城区逐渐静了下来,古今交融、壮美有序的城市形象逐步展现。

北京市东城区雨儿胡同居民 崇宝才:就像总书记提出的让老百姓有幸福感、有获得感,现在我们就是阳光照进了屋子,也照进了老百姓的心里。

京畿大地,宏图徐展,千年古都迎来新气象。北京市“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现代服务业优势更加凸显,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四成。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始终保持全国领先。北京正以昂扬的姿态,奋力谱写新时代京华大地崭新篇章。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