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青少年如何“正确打开”互联网?邀请全市青少年参与网络文明作品征集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30 16:00:00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深受互联网影响,网络对于他们的成长起着重要作用。如何更好地适应E时代、用好互联网、提升网络素养,从而提高网络有害信息辨别能力,利用互联网提升学习效率,畅游于网络而不溺于网络是当代青少年面临的重要课题。

去年9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1)》指出,当代青少年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是互联网生态中的重要主体,但青少年上网自律能力有限,再加上网络信息庞杂繁芜,青少年网络素养亟待进一步提升。

早在2001年11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就向全社会正式发布《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这标志着我国青少年有了较为完备的网络行为道德规范。

为发动杭州青少年积极践行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联合每日商报小记者实践营,将围绕 “e路守护,e起成长”的主题,推出一系列网络文明宣传互动活动:聘请正能量网络大V为公益导师,走进校园引导E时代青少年文明上网;组织商报小记者开展“网络文明”系列主题调查采访活动,通过青少年之间互访、互动传递网络正能量;最值得大家关注的是,还将推出“e起成长”青少年网络文明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市青少年征集以“网络文明”为主题的作文、绘画、摄影等作品,擅长演讲、有文艺特长的小朋友,还可以录一段才艺展示视频参与投稿,优秀作品将有机会公开发表,还可能获得荣誉证书和价值300-500元的物质奖励哦。

投稿须知

征稿主题:围绕“网络文明”,展现e时代青少年的网络生活或用互联网手段记录美好生活点滴。

征稿形式:写一段文字(紧扣主题,体裁不限);画一幅图画画(创意绘画、手抄报等,拍照或扫描后发送);录一段视频(展现正能量内容或围绕主题录制一段才艺展示);拍一张照片(发送原图)均可投稿,欢迎其他创意形式作品积极投稿。

征集对象:杭州市中小学生

奖励表彰:优秀作品有机会在网络及报纸上公开发表,还可能获得荣誉证书和价值300-500元的奖品奖励

征集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10月30日

投稿方式:投稿内容以“姓名+学校+家长联系方式”命名,将原文件发送至邮箱:1320639784@vip.qq.com或 63649608@qq.com;

如有疑问可咨询电话:0571-85052901

发起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 每日商报小记者实践营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传播网络好声音 争做杭城好网民